正見正行離十惡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,為比丘們開示:「如果有眾生習於殺生,而且廣造殺業,將種下命終墮地獄、惡鬼、畜生的罪報;如果投胎為人,壽命極短,這都是因為殺害他人性命之故。

如果有人常偷盜他人財物,同樣會種下三惡道的罪報;若投生人道,恆常遭遇貧困匱乏,食物不足充飢,衣物無法蔽體。皆因偷盜、搶奪他人財物的緣故,劫奪他人財物,就像斷人性命。

假使有人貪求淫欲,亦種下墮三惡道之因;若投胎為人,將感得配偶不貞、放蕩荒淫。如果有人常說妄語,亦將種下墮地獄的罪報;若生人中,被人輕視,有所言說,不被信受,被人所輕賤,所以如此,都是因為前世常說妄語的緣故。

倘若有眾生犯兩舌罪,亦造墮三惡道之報;假使投生人道,心常不定,常懷憂愁,這都是因為在兩頭之間散播不實言語,搬弄是非,離間他人之故。

假如有人常說粗暴的言詞,也會種下墮入三惡道的罪報;若投生人道,被人憎惡輕視、喜於喝罵,所以如此,都是因為言詞不純正真誠所招感之故。

假若有人喜歡鬪亂彼此、滋生是非,同樣會種下三惡道之罪;若轉世為人,多諸怨憎,親人間常多離散,這是因為前世好鬪亂,使彼此不合的緣故。

如果有眾生常生嫉妒,也會種下墮三惡道的惡因;若投生人道,經常衣物缺乏,這是因為此人常起貪心嫉妒他人的緣故。

如果有眾生常起惱害心,就種下墮三惡道的罪報;若出生為人,常多虛妄,不解至理,心亂不定,這是因為前世常懷瞋恚、毫無慈悲心之故。

假若有眾生常懷邪見,亦會種下墮三惡道的罪報;若投生為人,則生在邊地,無法生於中國,也無法親睹三寶、聽聞法要;或是盲聾瘖啞,身形不正,無有智慧分辨善法、惡法。所以如此,都是因為前世毫無信根之故,亦不敬信沙門、婆羅門、父母、兄弟。

比丘們當知,因為造作此十惡的果報,以致遭遇這些種種的罪殃。所以,應當遠離十惡,修行正見。比丘們!應當如是精勤學習。」

當時,諸比丘們聽聞佛陀的開示,生歡喜心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四十四.十不善品.第四十八(一)》

 

省思

「菩薩畏因,眾生畏果。」故事中,佛陀慈悲揭櫫眾生,過去種何惡因,導致今生何種惡果,令眾生明因識果,進而怖畏因果,遠離十惡、奉行十善。若能秉持佛法正見,具足信心,落實斷惡修善之行,時時覺察、覺照,轉化煩惱,清淨身口意三業,必能開拓光明人生,最終出離生死,直驅涅槃,得自在解脫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