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波毱多出家因緣(二)
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後來,商那和修再次向居士提出優波毱多出家之事,居士只得履行先前的承諾。於是,商那和修引領優波毱多至精舍,授其沙彌十戒,當他年滿二十歲時,便授具足戒,受戒當中在白四羯磨竟時,優波毱多即證得阿羅漢果,具足三明六通,辯才無礙,能暢演無窮大法,優波毱多謹遵師命召集大眾,為大眾說法。

這時,魔王波旬為擾亂聽法大眾,在說法處所降下金錢,眾人競相取錢而無心聞法。第二天,優波毱多說法時,魔王又降下花鬘,亂大眾心念。第三天,優波毱多再次說法時,魔王便化作紺琉璃色的六牙大象,每一個象牙上有七浴池,每一浴池中,有七蓮花,每一朵蓮花上有七位玉女,作種種伎樂表演,這頭大象緩步、悠遊的在講座旁行走,使得聽法大眾人人顧盼而無心聽法。第四天優波毱多還是召集大眾說法,魔王又變化為絕妙美女,站立在尊者身後,引得眾人注目,忘記聽法。

此時尊者從定中觀察到,是魔王惡意嬈亂正法流布,而深自思惟:昔時如來降伏魔王,未度化之,必有因緣。於是以蛇、狗、人三屍,化作莊嚴華鬘,吸引魔王前來,對魔王說:「為酬答您在我開示時,散香花珍寶供養人天,我亦以此華鬘回贈您。」魔王以為尊者力不勝己,而饋贈求饒,喜不自勝地引頸受之,然而,當華鬘著身的剎那,又變回三具蛆蟲鑽動、腐臭難聞的死屍。

魔王大為瞋惱,對優波毱多說:「您今日為何以這些死屍繫縛我頸?」尊者安詳答道:「您惡心妨害他人修行,今日香華著身,化為惡臭之物,正好是回禮,你何必生瞋恨呢?」魔王驚嚇不已,但無論他以神通使力撥弄,屍體始終如須彌山般,無法移動。

魔王試著向諸天求助,但是天眾皆說:「這是大修行人所為,我們庸劣之徒亦無能為力。」魔王又找梵王商量,梵王說得更清楚:「這是證得十力的尊者所為之神力,我等凡陋之輩亦無法解除。您欲除卻罪業,恐怕劫火所燒亦不能壞,亦如以微脆的藕絲欲懸住須彌山,無有僥倖可言。」梵王語重心長地勸說:「唯有至心懺悔,請求尊者慈悲皈依,才能解脫死屍縛容之苦。」

當時,魔王承受梵王的教誨,除驕慢心,深生敬信,於是往尊者處頂禮懺悔,說:「往昔如來坐菩提樹下欲成道時,我率魔民魔女幾番嬈亂,世尊始終慈顏安然,也未出一句惡言,慈忍之力如須彌山,無可撼動。彼時我不知反省檢討,如今得罪了已證阿羅漢的尊者,請您像世尊一樣憐憫我的無知,寬恕我吧!」

優波毱多尊者觀察教化的時機成熟了,故意說:「你實在太愚癡了,羅漢的慈悲、智慧,怎能與如來相提並論?就像拿芥子比作須彌山般不可思議,亦像螢火蟲的一絲光亮豈能與日月光輝相提並論……正因如來大慈大悲,不相加報復。我等心量狹劣,少慈忍力,豈能輕易饒恕了你,讓你再伺機去毀壞正法。此外,如來佛陀就是要我度化你,讓你對佛陀產生信心,因此善心不會墮入三惡道當中,可以洗滌塵勞之苦,破除過往種種罪業。」

魔王因此生歡喜心,向尊者秉白:「我因您的教化,對佛法生起敬信,請幫我解除死屍的纏繞吧。」尊者回答說:「你不要再擾亂正法,我就為你解除。」魔王恭敬地答應了,於是,尊者就為魔王解開了死屍的纏縛。

尊者又告訴魔王說:由於我沒見過佛陀色身,而你見過,請為我變化佛陀的形象。魔王波旬欣然同意說道:「我現佛身,但請您不要禮拜我。」於是魔王現佛陀金色光明身,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具足,憂波毱多尊者歡喜踴躍,不覺為之禮拜。魔王問尊者:「說好不作禮的,你卻為何又作禮?」尊者回答:「我是禮佛,不是禮於你。我知佛陀滅度已久,但今日見此莊嚴金色身,就像是親眼目睹佛陀,心生歡喜,所以禮拜。」魔王聽後,回復本形,還歸天上。

尊者成道以後,經尊者度化而得四果者,每人以一根籌計算,每根籌長四寸,如是之籌可堆滿縱、廣、高各六丈之室。四眾弟子稟白尊者:「尊者福德實在是廣大弘博,化度群萌不可稱數。」尊者告訴大眾:「我投生在畜生道時,就曾化導眾生得聖果,何況今日?」大眾中有弟子再問:「不知尊者在過去世是如何度化眾生?」

尊者回答:「過去世的波羅㮈國,有一座仙山,有五百位辟支佛住在此山。那時,有一隻獼猴每天都去供養辟支佛,及瞻仰辟支佛威儀容貌,後來五百位辟支佛都入涅槃。山中也住有五百位梵志,梵志們的修行方法或是拜日月、或是拜火;拜日月的梵志是翹脚向日月,拜火梵志是朝夕燃火。那隻獼猴看見梵志翹脚,就拉下他們的脚,看見梵志燃火而拜,就將火熄滅。然後獼猴就在梵志面前端身正坐、思惟。梵志們看見獼猴的行為,互相說道:『這位獼猴是在為我們示範威儀。』於是梵志們各個調整自己的身心,諦察真理,終至心意開解,盡得辟支佛果。那隻獼猴,就是我的前世。」有人再問:「尊者!又是何因緣,受獼猴身果報?」

尊者回答:「過去九十一劫之前,毘婆尸佛出現於世,有比丘們在波羅㮈仙山中修行。當時有一位證果羅漢,舉步輕悄快速的登上山巔。有一位少年道人看了說:『此人行走速度輕快,簡直像獼猴一般。』因為這句話的緣故,我五百世中常作獼猴。所以,四眾弟子務必要善護口業,切不可隨意妄出戲言。」

尊者優波毱多開示完這些善惡因緣後,與會大眾有證得須陀洹、斯陀含、阿那含、阿羅漢者,也有種下緣覺善根者,也有發大乘心永不退轉者,更有無數信眾奉行尊者教導,依教奉行。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:《賢愚經.卷第十三.優波毱多品第六十》

 

省思

故事中,優波毱多尊者以禪定智慧成就聖道,不僅自己道業成就,更能廣弘佛法自度度人,續佛慧命。如經中所云:「精進行道,慈悲修慧,乘法身船,至涅槃岸;復還生死,度脫眾生。」吾等佛弟子承佛恩德,當精勤道業,戀慕如來清淨的身口意,起而實踐,成就佛道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