尸利掘長者得度本緣
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往昔,佛陀與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在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時,城中有位長者名叫尸利掘,他所擁有的金銀、珍寶、硨磲、瑪瑙,不可勝數。然而,國王、大臣等都知道,長者不親近佛法,唯有事奉外道尼乾子。有一天,外道梵志、尼乾子及六師等聚集一處,說有我、有我身等論,並誹謗在家、出家的佛弟子。他們說道:「這沙門瞿曇無事不曉,具足一切智,我等因此得不到利養。現今這沙門獲得很多供養,得要想個辦法,讓他得不到。我們一起到尸利掘家舍,教長者施些權宜之計。」

於是,外道梵志尼乾子與六師等一同前往長者家,說道:「大姓!你要知道,你是梵生所生,是梵天之子,富足多財,你可以到沙門瞿曇的精舍,請沙門及比丘眾來家裡應供。然後派人在屋內設置火坑,燃起熾然大火,所有飲食也摻毒藥。假如沙門瞿曇有一切智,又知道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三世之事,他就不會接受祈請;設使他沒有大智慧便會答應,那麼他與弟子們,將被火所燒,諸天、人們因此能得到安隱。」

尸利掘默然不語,順從六師所說,便出城到世尊前,頂禮佛足,內懷毒害之心,稟白佛說:「請世尊及比丘僧,接受我的供養。」世尊知道長者心裡所想,默然接受祈請。長者見如來默然受請,便從座上起來,頂禮佛足後離去。在途中他心裡想:「六師說得很對,這沙門並不知道我心中的念頭,不久必定會被火燒死。」長者回家後,便叫人設置大坑、燃燒大火,再使人籌辦各種摻毒的飲食,接著也到門外設大火坑,坑內燃起大火,於火上敷設床座,一切備妥後,說:「時間到了。」世尊知道時間已到,於是著衣持缽,在比丘眾前後圍繞下,前往長者家,並事先警誡比丘眾:「你們都不能走在我前面,不能比我先入座,也不能比我先飲食。」

羅閱城的百姓,聽說尸利掘設置大火坑,又作毒食,請佛及比丘僧接受供養。四部之眾皆涕泣說道:「要加害如來及比丘僧嗎?」也有人到世尊前,禮佛後說道:「請世尊不要到那長者家,那人設置大火坑,又有毒食要加害您啊!」佛回答說:「不用驚恐,如來不會被他所害。即便閻浮提的大火燒到梵天,都不能燒及佛,更何況是以這小火想加害如來,是沒有這個道理的。優婆塞們!你們要知道,佛已無違害之心。」

因此,世尊在僧眾前後圍繞下,進到羅閱城的長者家。世尊再度對僧眾說:「你們不可先進入長者家,也不要先食;要如來食後,才可以就食。」當世尊舉起足過門檻時,火坑自然化成極為清涼的浴池,池中滿是各種花卉,也有大如車輪的蓮花,以七寶為莖,還有其他品類的蓮花,蜜蜂王在花中遊戲著。當時,釋提桓因、梵天王、四天王、乾闥婆、阿修羅,及各藥叉、鬼神等,見火坑中生此等蓮花,各各慶讚,異口同音地說:「如來最勝,最為第一!」

此時,長者家已有種種外道徒眾聚集,見到如來種種神變,心中甚為愁憂;相反地,優婆塞、優婆夷見到如來現神通變化,歡喜不已。虛空中諸多神天,則在如來身上散種種天花。世尊足離地四寸走到長者家,佛舉足之處皆生蓮花,其花大如車輪。那時,世尊向右回首對比丘眾說:「你們都踩在這蓮花上。」於是聲聞眾等從蓮花上走到長者家。

當此之時,世尊說著古昔的教喻:「假使我從過去以來,供養過如恒河沙之數的諸佛,承事、禮敬諸佛,從沒有失卻聖意,那麼,以此至誠之誓,讓這些座位,都能牢固。」之後,世尊對諸比丘說:「我現在聽許眾比丘,先以手靠著座位,然後就座,這是我的教誡。」於是,世尊及諸比丘僧眾都坐下來,其座位下皆生蓮花,其花甚為芬香。

此時,尸利掘見到如來這般變現,心裡想:「我被外道異學徒眾所誤導,使我失去人道之行,也永遠失去生天之路。心志昏亂,如同喝了毒藥一樣,必定墮入三惡道中。如來出現於世,實在難遭難遇呀!」長者覺察己過,涕淚滿面,立即頭面頂禮佛足,說道:「請求如來聽我懺悔,讓我改往修來。我自知有罪,冒犯如來,請求世尊接受我悔過,從此不敢再犯。」佛陀說:「長者!你能夠改過向善,也知道自己觸犯如來。賢聖之法是極為寬容的,佛聽許你懺罪,使你隨法而捨罪,佛現今接受你的悔改,以後別再犯了。」佛如是說了三遍。

當阿闍世王聽到尸利掘長者設置大火坑,及毒食要加害如來,極為震怒,對群臣說:「我要把閻浮提地與此尸利掘同名同姓的人統統殺掉!」當時阿闍世王又回想起如來的功德,悲泣淚流,他脫下天冠後,對群臣說:「我現在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?竟然使如來及比丘僧眾都被燒炙。你們趕緊到長者家去探視如來。」

此時,耆婆伽王子啟稟阿闍世王:「大王!您別懷憂愁,也不要生起惡念。因為如來絕不會被他人所害。尸利掘長者今日當成為如來的弟子。還請大王親自觀看事情的變化。」王聽從耆婆伽的勸誨,乘著雪山大象,來到尸利掘長者家。那時候,眾人都聚集在門外,有八萬四千人。阿闍世王見到大如車輪的蓮花,歡喜踴躍不能自已,於是說道:「如來恒勝於眾魔!」大王對王子說:「很好,耆婆伽!你能如此敬信、深信如來。」這時,王來到佛前,頂禮佛足,在一邊坐下。此時王見到如來口裡放出光明,而且遍觀如來身綻殊特顏色,心懷歡喜不能自已。

此時,尸利掘長者稟告佛言:「我所準備的食物都有毒,請世尊稍等,我現在立即更換食物,不讓如來的法體有所增損。」佛對長者說:「如來與弟子終究不能被他人所害,既然長者的食物已經備妥,你隨時設供便是。」於是,長者親自為佛盛上種種飯食。這時候,世尊便說偈:

「至誠佛法眾,害毒無遺餘,諸佛無有毒,至誠佛害毒。
 至誠佛法眾,害毒無遺餘,諸佛無有毒,至誠法害毒。
 至誠佛法眾,害毒無遺餘,諸佛無有毒,至誠僧害毒。
 貪欲瞋恚毒,世間有三毒,如來永無毒,至誠佛害毒。
 欲怒瞋恚毒,此三世間毒,如來法無毒,至誠法害毒。
 欲怒瞋恚毒,世間有三毒,如來僧無毒,至誠僧害毒。」

世尊說完偈語,準備吃混有雜毒的食物。這時候,世尊告訴比丘眾:「你們先別用,要等如來食後才動用。」長者親手為世尊盛上各種飲食,供養佛及比丘僧。尸利掘長者見如來食用完畢,為如來收拾缽器,再取一小座,坐在如來前。這時,世尊向長者及八萬四千眾演說微妙之論,即:施論、戒論、天生之論、欲不淨想、淫泆大患、出要為樂。如來觀察長者以及八萬四千眾等,已經心開意解,不染塵垢,便為大眾開示諸佛世尊常所說法——苦、習、盡、道,盡為八萬四千眾開解,廣分別演說其行。

眾人聽法後,即於座上,滅盡煩惱塵垢,得法眼淨,如同新衣易染著色。庶民也是如此,在其座位上,各見道跡;見法得法,了解法義之後,沒有任何疑惑,得無所畏,從此不再事奉外道之師,也都各自歸依佛、法、僧,並受持五戒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四十一.馬王品第四十五(七)》

 

省思

佛陀證道盡除三毒,杜絕一切害心,所以終不為他人所害。一般人以為外在的毒藥、毒氣是毒,殊不知,人心的貪欲、瞋恚、愚痴三毒,才是諸毒之源。解毒的良方,即是藉由薰修佛法,來定心、淨心、明心,讓這念心具足平等、慈悲與智慧。唯有從心、從根本改變,去染還淨,才能使身心真正得到解脫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