婆陀比丘尼本緣記
圖/法心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時,有五百位大比丘隨佛度化。當時,婆陀比丘尼帶領五百位比丘尼,也在舍衛城遊化。

有一日,婆陀比丘尼在閑靜處結跏趺坐,攝心靜慮,於禪定中憶知自己無數劫宿命之事,便自微笑。有比丘尼遙見此景,就回到聚集處說:「婆陀比丘尼獨自在樹下微笑,不知有何因緣?」

五百位比丘尼就一同來到婆陀比丘尼面前,頂禮後問道:「以何因緣您獨坐樹下而微笑呢?」婆陀答:「剛才樹下靜坐,憶知自己無數劫宿命之事,又觀往昔經歷之身,每劫命終後投生之處。」諸比丘尼又說:「希望大德能為我等說宿世因緣。」

婆陀對諸比丘尼說:「過去九十一劫時有佛出世,號毘婆尸如來、至真、等正覺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,佛、世尊,那時的世界名為盤頭摩,人口鼎盛多得無法計算。當時,毘婆尸如來於此國遊化,帶領十六萬八千位比丘衆,並爲他們說法。佛的名號流布四方,大家都說:『毘婆尸如來衆相具足,是世人的無上福田。』」

「那時候,有位梵天童子,相貌端正,世間稀有。一日,梵天童子手執寶蓋行走於路上,同時,有位容貌端正的女眾居士,恰巧也行走於同條街道,眾人都共相觀看此女子,童子心想:『我的相貌也很端正,而且手持寶蓋,但衆人不觀看我,爭相觀看此女子,我當設法使眾人觀看我。』於是,童子即出城外,來到毘婆尸如來之處,手持寶蓋供養七日七夜,並且發願:『假如毗婆尸佛有此神足、神力,是天上人間的福田,願以此功德,使我來世生爲女人身,人民見我莫不歡喜踴躍。』」

「梵天童子七天七夜供養如來,隨其壽盡往生三十三天,如願成爲女人身,容顏端莊,居諸天女之冠,以五種功德勝過諸天女,就是天壽、天色、天樂、天威德、天自在。天子們見到她,都說:『這位天女如此莊嚴殊妙,真是無與倫比。』更有些天子說:『此天女應為我所得,成為天后。』天子們各相競爭,於是天王告諸天子:『你們勿再相鬥訟,若有人能說妙法,便將此天女許配為妻。』」

「這時,有位天子就說一偈:『若起若復坐,寤寐無有歡,設我眠睡時,然後乃無欲。』另一位天子則說:『汝今故為樂,於眠無念想,我今興欲念,如似打戰鼓。』又有一位天子說:『設復打戰鼓,猶有休息時,我欲馳速疾,如水流不停。』又有一位天子說:『如水漂大木,猶有休息時,我恒思想欲,如殺象不眴。』此時,天王聽了各偈,就對天子們說:『汝等猶閑暇,各能說斯偈,我今不自知,為存為亡乎?』 諸天子一聽此偈,就對天王說:『天王!您所說的偈極爲清妙,這位天女應貢奉天王。』那位天女因此入了天王宮。』當時以寶蓋供佛的童子,豈是其他人呢?梵天童子正是我的前身。」

「過去三十一劫時,有式詰如來出現於世,在野馬世界遊化,有十六萬位大比丘隨佛度化。那位天女命終就投生人中,受女人身,容貌端莊,世間稀有,並嫁為長者婦。那時,式詰如來於乞食時着衣持缽來到城中。長者婦以上好飲食供養如來,並誓願:『願持此功德力,使我來生所生之處不墮三惡道,容貌端正莊嚴,異於常人。』這位長者婦後來命終,轉生三十三天,成為天女,容顔極為莊嚴,並有五種功德勝於諸天女,那位天女豈是他人?正是我的前身。」

「就在那一劫,毘舍羅婆如來出現於世,那位天女隨其壽盡,又投生人中為女人,相貌莊嚴,世間稀有,並且又嫁作長者婦。這位長者婦以上好衣服供養如來,發願:『願我來世能得爲女人身。』長者婦命終後,投生三十三天為天女,容顔端莊,勝過諸天女。那位長者婦也不是別人,正是我的前身。」

「天女隨其壽終,投生人間的波羅捺大城,作月光長者的婢女,容貌粗醜,為人所厭惡。當時,從毘舍羅婆如來入涅以後便無佛出世,而有位辟支佛正遊化人間。一日,長者夫人吩咐婢女:『你去尋覓一位相貌端正、能合我意的沙門,請他到家中,我想供養。』婢女於是出門尋找沙門,剛好遇見辟支佛在城内乞食,然而他的顏貌粗獷、形色醜蔽,婢女仍然對辟支佛說:「我家夫人欲拜見您,願屈就至主人家。」辟支佛來到長者家門,婢女入內稟告:『已請到一位沙門,現在在門口,可往拜見。』」

「這時,長者夫人在門內看了沙門一眼,卻不歡喜,就對婢女說:『你請他回去,他的容貌粗鄙,我不要供養他。』婢女就說:『夫人,假如您不想供養這位沙門,我願將今日應得的食物,都拿來供養。』夫人就拿出細麨一升,婢女隨即拿去供養,辟支佛受此食物後,騰飛至虛空現十八種神變。婢女見了非常歡喜地發願:『以此功德,所生之處不墮三惡道,使我來世成爲女人,相貌端正。』辟支佛手持缽飯並在虛空中繞城三匝。當時,月光長者正集合五百位商人在城內的普會講堂,城内男女大小,看見辟支佛持缽飯在虛空飛,紛紛議論:『這是誰的功德,竟然能夠遇見並且供養呢?』」

「此時,婢女入內向夫人說:『願夫人出來觀看那位沙門的神德,飛至虛空,作十八種神變。』長者婦到門外看見此景,對婢女說:『你今日供養修行人,若有獲得福報,都送給我,我就給你二天分的食物。』婢女答:『這種福報是不能相給與的。』夫人說:『我給你四天分乃至十天分的食物。』婢女答:『我無法以福相送。』夫人說:『不然,我給你一百枚金錢。』婢女答:『我不須要錢。』夫人又說:『我給你二百乃至千枚的金錢。』婢女答:『我真的不須要。』夫人告曰:『我免除妳身,不再爲婢。』婢女答:『我不求成爲良人。』夫人又說:『我讓妳成爲夫人,我作婢女。』婢女答:『我也不求成爲夫人。』夫人就說:『我要撾打你,毀掉你的耳鼻,斬截你的手足,砍斷你的頭。』婢女回答:『我將盡力忍受痛苦,終不以福德相給與。我身雖屬夫人所管,但這念善心卻自能作主。』長者婦於是開始撾打婢女。」

「此時,在普會講堂的五百位商人都說:『今日這位神人來乞食,必定是我家供養的。』月光長者遣發衆人,回到家中,看見夫人正在鞭打婢女,就問其緣由,婢女據實以告,月光長者明瞭後,歡喜踴躍,喜不自勝,並將夫人改為婢使,婢女取代夫人的地位。」

「當時,國王梵摩達統治波羅捺城,聽聞長者家供養辟支佛,十分歡喜得遇聖人並隨緣供養之事,他派人找月光長者前來,親自問道:『你家真的供養到辟支佛嗎?』長者秉白:『確實遇到聖人,並以飲食供養。』梵摩達王非常歡喜便予以賞賜,並調升長者職位。後來,供養聖人的婢女隨其壽盡,投生為三十三天的天女,容貌殊妙,世間稀有,以五種功德勝過諸天女。當時,長者的婢女正是我的前身。」

「在此賢劫中,拘樓孫如來出現於世。當時,那位天女隨其天壽享盡,轉生人中,作耶若達梵志之女,梵志女子以飲食供養如來,並求作女人身,後來命終,投生為生三十三天的天女,顔貌端莊,勝過諸天女,當他命終後,又生於人中。當時,拘那含牟尼佛出現於世,這位由天女轉生的長者女,以金花供養拘那含牟尼佛,說:『願持此功德,所生之處,不墮三惡道,使我後身得爲女人。』後來,長者女隨其壽盡,仍轉生三十三天為天女,她的相貌端正出衆,並有五種功德為諸天女所不能及,這位以金花供養佛的長者女,豈是他人?亦是我的前身。」

「這位天女隨其天壽終了,來生人間,又作長者妻,容貌殊妙,世間少有。當時,迦葉如來出現於世,長者夫人於七日七夜供養迦葉佛。後來夫人命終,投生三十三天為天女,她有五種功德勝過諸天女。這位長者婦豈是特殊之人?長者婦正是我的前身。在此賢劫,釋迦文佛出世,那位天女命終後,投生羅閱城中,作劫毘羅婆羅門之女,容貌端莊殊絕,出於眾人之上。一日,婆羅門女經過紫磨金像前,她的端莊殊絕,使得金像頓時黯然如墨;而且,此婆羅門女心地清淨不染五欲。此女子豈非他人?婆羅門女正是我前身。因過去世的因緣,我嫁作比缽羅摩納之婦;比缽羅摩納正是大迦葉尊者,後來,尊者先出家修行,隨後我才出家。我今日因憶知累劫所經歷為女人之身,思惟我因沒有智慧而障蔽自己,供養六位如來,求作女人身,以此緣故,所以獨自感嘆而微笑。」

後來,有衆多比丘,聽聞婆陀比丘尼自憶宿命之事,就來到世尊前,向佛秉告。世尊對諸比丘說:「你們是否看見聲聞比丘尼之中,能像她如此自憶知無數劫宿命之事的嗎?」眾比丘答:「世尊!不曾見過。」佛言:「我聲聞弟子中,能自憶知無數劫宿命之事,劫毘羅比丘尼乃爲第一。」比丘們聽聞世尊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五十.大愛道般涅槃品第五十二(二)》

 

省思

婆陀比丘尼,過去生中至誠供養諸佛聖賢,獲福無量;藉此因緣皆能所求如意、隨心滿願。但由於缺乏佛法的正知見,輪迴生死,無有了期。古德云:「汝等終日只求福田,不求出離生死苦海,自性若迷,福何可救?」我輩何其有幸,今得人身、得聞佛法,應以正知見為前導,修福修慧,修無修修,徹悟自性而得自在解脫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