掃地五種功德
圖/傳昆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,有一位須達長者,稟性仁慈賢德,而且敬信三寶,每天都會到僧眾所居的精舍,來打掃塔寺。

這一天,須達長者因為有其他的事務要忙,便沒有辦法前往精舍打掃。於是,世尊便親自帶領著大目連、舍利弗、大迦葉等諸大弟子,入到塔中打掃。等打掃完畢,世尊便坐下來,為比丘說掃地能得五種功德:第一,能除去自己心中的煩惱垢染;第二,能除去他人心中的垢染;第三,可以除去憍慢習氣;第四,能調伏自心;五者,能夠增長功德,往生善道。

這時,須達長者正好處理完事務,來到精舍,聽到佛為諸比丘說掃地所得的功德,心中充滿了歡喜,便向前稟白佛陀:「我現在聽到佛說掃地的功德,實在太殊勝了,掃地的作為,就如同見到賢聖在我目前,令人心生愛敬。」

世尊在之後的開示,進一步教導比丘們,當如何掃地,才能獲得掃地的功德。

佛說,如果掃地的時候,不清楚逆風還是順風、不把髒東西集中在一起、也不清除,這樣即使掃了也還是不清淨,所以,得不到掃地之大功德。

相反地,掃地的時候,如果能留意是逆風、順風,也知道要把垃圾集中在一起,並且清除地乾乾淨淨、不留一絲汙穢,使整個環境極盡所能的清淨美好,具足這五個面向,就能成就掃地的大功德。

此外,佛又告訴比丘,掃塔的時候,如果不先用水灑地、不除去瓦礫石子、不將地面平整、不認真專心、不把汙穢臭惡的東西清除,這樣也還是得不到掃地的功德。

那麼要如何來掃塔呢?佛教導比丘,掃塔的時候,當先用水灑在地面上,然後把瓦礫小石頭清除乾淨,並且想辦法讓地面平整,同時要專心一意、心無旁騖,最後,把髒汙穢垢完全掃除,這五件事做到了,就能獲得掃地的功德!佛教示比丘,要這樣來學習、這樣來掃地、掃塔就有大功德!

所有的比丘們,聽到佛這番的教導,都無比的歡喜、信受奉行!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第四.出生菩薩品第四》(三五)梵摩王太子求法緣、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二十五.五王品第三十三》(五)(六)

 

省思

古德云:「實際理地不受一塵,佛事門中不捨一法。」諸如掃地一事,佛陀亦諄諄教誨弟子,對事以真才能成就功德。所謂「眾生歡喜,諸佛歡喜」,環境清淨,讓人見了心生歡喜,就是對諸佛菩薩最好的供養。「掃地掃地掃心地,心地不掃空掃地」,進一步藉境練心,從事相上掃除外在的塵垢,反觀自照,漸次掃除自心煩惱垢,就是修行用功的入手處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