顛倒的愚人
圖/法心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《大莊嚴論經》中馬鳴菩薩提到,過去我曾聽聞過一段故事:

有一位老婦人,背著一個瓦罐在路上行走著。瓦罐裡頭,裝著香甜又美味的酥酪。在行走的路途中,老婦人見到路旁有棵菴摩勒樹,樹上長滿甘甜的果實,便伸手摘了顆菴摩勒菓來吃。吃完之後,老婦人感到有些口渴,便四處尋找水井來取水止渴。

走著走著,老婦人來到了井水旁。一旁負責汲井水的人,便取了一小口井水給老婦人喝。由於先前食用了菴摩勒菓的緣故,老婦人喝下的水,味道就如同石蜜般甘甜、可口。才剛喝完一口,意猶未盡的老婦人,便急著向這位汲井水的人說道:「我用我背上裝著酥酪的瓦罐,跟你交換一瓦罐的井水如何?」汲井水的人聽完,馬上取了一瓦罐的井水和老婦人交換背上的酥酪。於是,老婦人便得意的背著這一瓦罐的井水回家了。

回到家後,老婦人一心想再喝一口甘甜美味的井水。但由於先前所食用的菴摩勒菓效力已過,老婦人所喝到的井水,和一般的水一樣,不似先前所喝的甘甜、可口。老婦人感到很疑惑,便請了她的親朋好友來到家中,共飲這罐井水。

老婦人的所有親朋好友在喝了井水之後,都異口同聲說:「奇怪,這井水喝起來只有腐敗、爛繩及汙泥的臭穢之味,噁心又難聞,你為什麼要大老遠背著這臭汙水回來?」老婦人聽了之後,不死心的又喝了一口井水,發現味道真的是臭穢、難聞。這時才深感後悔並自責:「我怎麼會這麼愚癡,用美味的酥酪去換取這一文不值的臭汙水?」

一切眾生、凡夫之人,其實皆是如此。因為愚癡無智慧,不明瞭精進修行淨化身口意三業,能感得未來世功德,卻於色受想行識五陰境界,妄執常樂我淨四顛倒煩惱,錯認這是美好的,就如同以上好酥酪去換取臭穢井水。等到事後,發現這並非真實,才深感後悔而自責,為何要以功德酥酪去換顛倒臭穢之水呢?總在懊悔之時才說:

「咄哉我何為,以三業淨行,
 貿易著諸有?如以淨好酥,
 貿彼臭惡水。以食菴摩勒,
 舌倒不覺味,臭水為甘露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大莊嚴論經.卷第十五(八一)》

 

省思

學佛要學佛的身、佛的口、佛的心,身口意三業清淨,將來就能感得清淨莊嚴的果報。如果只知追求眼前的五欲之樂,而造作種種惡業,如同故事中的婦人,誤以為井水甘甜貪圖美味,而以本有的酥酪交換,結果卻得不償失,懊悔不已。經云:「行十善道,以戒莊嚴故,能生一切佛法義利,滿足大願。」有智之人應勤修十善,清淨三業,方能得佛法真實受用,擁有清淨自在的人生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