鸚鵡聞法 投生天道
圖/傳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,有位須達長者,對佛法十分恭敬,是非常發心護持佛教的善信檀越,一切僧眾日用所需,無不盡心供養。因此,比丘們經常往來長者家中,並為他開示說法。長者家中有二隻鸚鵡:一隻名為律提,一隻名叫賒律提;這二隻鸚鵡天生聰明,能聽懂人語。每當比丘們來到長者家時,就先告訴這二隻鸚鵡,由牠們向家裡的人稟報,方便長者家人為比丘們備好坐具,歡喜迎接。

一日,尊者阿難來到長者家,看見這二隻鸚鵡聰穎伶俐,十分喜愛,就對牠們說:「我現在要教你們佛法。」鸚鵡們聽了非常歡喜,於是阿難尊者就教授四諦法,並教牠們背誦偈子:「豆佉 三牟提耶 尼樓陀 末加」(意即:苦、集、滅、道)。二隻鸚鵡聞法後,雀躍不已,隨即飛到長者家門口的樹上,又飛下來,如此飛上飛下,來來回回七次,口中不間斷地誦念四諦妙法。二隻鸚鵡當天夜晚棲止於樹上休息,沒想到卻被野狐狸吃掉,但因好樂佛法的善心,因此,命終往生四王天。

次日,阿難尊者於應供時間,搭衣持缽,進入城內乞食,聽聞二隻鸚鵡被狐狸殺害,心生哀憫,回到精舍,向佛稟白:「須達長者家裡有二隻鸚鵡,弟子昨日教牠們誦讀四諦法,不料昨天夜裡命終。不知牠們的神識投生何處?懇請如來慈悲告知。」佛陀告訴阿難:「善聽善聽!由於你的一片善心,當為你說,令你歡喜;由於你為二隻鸚鵡教授妙法,牠們歡喜受持,命終之後,已經投生四王天。四王天的一日一夜,相當於此閻浮提人間的五十年,四王天一個月也是三十天,一年有十二個月,此天的壽命為五百歲。」

阿難接著請問佛陀:「當四王天的天壽享盡,又會投生到哪裡?」佛陀回答:「將會投生到第二層天的忉利天。忉利天的一日一夜,相當於人間的一百年,同樣也是一個月三十日,一年十二個月,忉利天人的壽命一千歲。」

阿難又問:「忉利天命終之後,又當投生何處?」佛陀說道:「將往生第三層天的夜摩天,夜摩天的一日一夜,相當於人間二百年,一樣也是三十天為一個月,十二個月為一年,夜摩天的壽命二千歲。」

阿難再問:「夜摩天壽命結束之後,又會往生到哪裡?」佛言:「當投生到第四層天的兜率天上,兜率天的一日一夜,相當於人間四百年,同樣是一個月三十天,一年十二個月,兜率天的壽命四千歲。」

阿難接著又問:「兜率天命終之後,將會投生何處?」佛陀回答:「當往生第五層天的化樂天。化樂天的一日一夜,相當於人間八百年,一樣是一個月三十天,一年十二個月,化樂天的壽命八千歲。」

阿難再問:「化樂天的天壽享盡,又會往生到哪裡?」佛陀答道:「將會往生至第六層天的他化自在天。他化自在天的一日一夜,相當於人間的一千六百年,也是三十天為一個月,十二個月為一年,他化自在天的壽命一萬六千歲。」

阿難又問:「於他化自在天命終後,將會投生何處?」佛告訴阿難:「此時,會投生至第五層天的化樂天,接著命終,再投生第四層天,如此依序,投生至第一層天四王天,如是上下往返七次,投生六欲天中,享受天福,極盡天壽,無有短壽夭折。」

阿難再問:「當六欲天的天壽享盡之後,將會往生何處?」佛陀回答:「當下生閻浮提,投生於人間,出家學道。由於前世為鸚鵡鳥時,誦持四諦妙法,心開意解,所以此世將證得辟支佛果,一位名叫曇摩,另一位名為修曇摩。」

佛陀告訴阿難:「一切諸佛、眾賢聖以及天人的品類,所受用的福德多寡,都是由於前世於佛法中所種的善因,以致於日後獲得各個不同的殊勝妙果。」

此時,阿難及與會大眾,聽聞佛陀開示,無不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賢愚經.卷第十二.二鸚鵡聞四諦品第五十一》

 

省思

佛法云:「因地心,果地覺。」經典中兩隻鸚鵡因為聽聞四聖諦妙法,歡喜誦讀,命終之後,不僅往返投生於六欲天內,天壽享盡,最終,降生人間證得辟支佛聖果,果報殊勝不可思議。所謂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」身為佛弟子,更應把握此生修行學佛的勝緣,精勤努力,禪修聞法,於日常中不斷反省檢討,覺察覺照;於生活中廣集福慧資糧,以成就聖道,究竟解脫為志向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