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難為佛侍者因緣(二)
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大施的父母聽到他要入海採寶珠,驚訝地問:「世間人都是因窮困得無法生存,才不惜生命到大海中,而你是為了什麼呢?如果是為了布施,我們家中所有的財物,及倉庫所剩的寶物,都供你使用,千萬不要到大海裡去。而且大海中有許多險難,驚濤駭浪、摩竭大魚、惡龍羅剎、水中暗礁等種種險惡,很難平安通過。有什麼急迫的事,讓你非得要投身於危難之中?只要我們活著,終究是不會答應的。你還是打消主意,不要再多說。」

大施聽後知道無法如願,心懷憂戚地想:「我現在的願望就是要成辦大事,如果因為貪愛自己的安危,如何能成就布施的事?」大施五體投地匍匐在父母面前哀求:「如果您們一定要我留下來,我就伏身在此,不再起來。」大施的父母聽後心急如焚,與家臣們上前勸諫:「大海之路途遙遠且多險難,去者眾多,而生還者少。我們當初為了求子,祭祀禱告諸天神,精誠懇切,無所不遍,歷經十二年才得以如願,好不容易等到你長大,你怎麼捨得離我們而去?希望你放棄志願,趕快起來進食。」

從第一天、第二天乃至第六天,大施的父母、家臣用盡種種勸諫開導,但是大施所說的還是和當初一樣,堅持自己的心願。他的父母擔心地討論:「這孩子從小到大,想要做的事一定會成辦,從未中途而退,就算讓他入海,還是可以盼望他生還,如果現在拒絕他,恐怕到第七天會因為不進食而生病,該如何是好?還是先答應他,把入海危險的擔憂留到以後。」大施的父母商議後,就來到他的身旁,一人捉著他的一隻手,並對他說:「我們順從你的心意,趕快起身吃點東西吧!」

大施進食後,隨即到外面對大眾宣告:「我現在準備到大海採寶珠,有誰想要與我一起前往?作為航海的商主,我會備妥一切用具。」當時國內有五百人聽到宣告欣然答應。大施立即辦理一切所須,並約定好出發的日期。出發當天,五百人辭別親友上路,國王與群臣和其父母、諸王太子、臣民等,數千萬人前來相送,各贈妙寶以供路途使用,眾人啼哭斷絕,大施一行人辭別而去。

行走了幾天,在曠野中餐風露宿,突然遇到一群盜賊來偷盜;大施憐愍他們,就將財寶全部分送給他們。一行人又輾轉來到一座名為放鉢的城市,城中有位迦毘梨婆羅門,大施想要向他借貸三千兩黃金。迦毘梨婆羅門有個年輕貌美的女兒,紫金色身,頭髮紺青,端正絕色,世上無與倫比,八萬四千小國的國王,皆為太子向她求婚卻都遭到拒絕。此時大施來到迦毘梨家門口說:「我想求見。」女兒聽到屋外大施的聲音,歡喜地告訴父母:「站在門外的那個人,正是我未來的夫婿。」迦毘梨便到屋外相見,看到了大施的容貌,知道必是非凡的人,因此得知大施希望借貸黃金之事,便答應供給其一切所須。並左手拿著金澡罐,右手牽著女兒,告訴大施:「我此女兒容貌殊妙,諸王都派遣使臣代為其子求婚;如今看見你的相貌端正,請讓我的女兒奉侍於你。」大施回答:「我現在正要冒著危險到大海裡去,不知能否平安歸返?並不適宜預先接受您的女兒為妻。」迦毘梨說:「如果你能平安歸來,一定要接受我的請求。」大施便答應了迦毘梨。

迦毘梨歡喜贈與大施三千兩黃金及其餘所須物品。大施一行人辭別後,輾轉來到大海邊,大施命令同行的商人以七重方式加強固牢船隻,等候大風來時推到海中,同時以七條大纜繩將船綁在岸邊,並搖鈴向眾人宣布:「你們都聽說過海中危難重重,有黑風羅剎、巨浪漩渦、惡龍毒氣,水中暗礁、摩竭大魚等種種險難。百人相偕入海,有時只剩一人平安歸還,有誰想要退出?纜繩砍斷以後,想要後悔也來不及了。若能堅定信心,不顧身命,雖然現在捨下父母、兄弟、妻子,最後平安順利採得七寶歸來,則後代七世子孫享用不盡。」

大施宣布一次就砍斷一條纜繩,每天都是如此;到了第七天,又再鄭重宣告一次,並砍斷第七條繩纜,迎風起帆,船行如箭離弦般疾速出航,不久就與眾商人到達珍寶所在地。大施見多識廣,能明辨諸寶物的輕重、貴賤、顏色形態等優劣,他一一教導眾商人:像這樣的珠寶,帶著它不重,但價貴昂貴,就應該開採它;而像那種既重又價格低賤,大家就切莫挖採。大施又與大眾約定,開採多少珠寶要適中,太多船重則容易沉船;少了雖船輕,卻無法補足大眾這番的勞苦。

說完,眾人開始努力採集,堆放在船上,寶物裝滿後,大眾就準備返國。這時,大施卻不願上船,眾人都聚集過來問其緣故,大施說道:「我想繼續前進到龍王宮求取如意珠,盡我的身命,得不到寶珠就不歸還。」眾商人聽後都愁慘不樂,紛紛向大施說:「我們都是依賴商主您的引領,拋棄所愛重的一切,冒險犯難至此,同時也期望依靠著您,都能平安返家。為何如今卻要拋下我們不管?」大施回答:「我會為你們立誓求願,讓你們平安回國。」眾商人聽後才安下驚慌的心。

大施手執香爐面向四方立誓:「我不懼辛勞入海求珠,希望用來救濟眾生飢餓貧窮的困乏,合集此功德,以上求佛道為志。如果我是至誠懇切,希望我的願望能夠成辦,讓這些商人、船及珍寶,不遇惡難平安返國。」眾商人上前抱住大施,悲傷哭泣辭別後,砍斷纜繩揚起風帆,準備回國,最終都獲得安隱,平安駛出大海。

大施與眾人告別後,走入水中,水深齊膝,這樣走了七天;又往前行,水漸漸加深,淹沒過大腿,走了七天;就這樣繼續往前走,水深齊腰走七天,七天水深齊頸,接著,人完全漂浮在水面地過了七天,來到一座山邊,雙手抓著樹木,拾級而上,過了七天才到達山頂。在山頂的平地走了七天之後下山,又走七天才到達山腳下,來到水邊。水中長著金色蓮花,並有各種毒性極強的毒蛇,用牠們的身體纏繞著蓮花的根部。大施菩薩見此,便端身正坐收攝心念,入慈心三昧,想到這些毒蛇過去生,因瞋恚嫉妬心而受此醜惡形狀的果報,大施以深厚的慈悲心,憐憫悲念牠們,慈心已滿,那些蛇自身之毒皆自除歇。

大施便起坐,踩著蓮花而行,經過七日,才得以度過毒蛇地區。又往前走,遇見各種羅剎,他們聞到人的氣味後,都來探尋。大施見後,攝心修慈悲觀,那些羅剎心生敬仰,柔聲軟語相問:「你要去什麼地方?」大施回答:「我要去龍宮尋找如意寶珠。」有位羅剎很歡喜地想:「這位是大福德之人,可是到龍宮的道路還很遙遠,為什麼要讓他歷經辛苦跋涉?我應當帶他度過這些險難之地。」於是羅剎就背起大施,度過四百由旬才把他放回地上。

於是大施繼續前行,遇見一座銀城,潔白清淨,大施知道這是龍城,很歡喜地往前行。見其城外有七重壕溝,所有壕溝中,四處都是毒蛇,這些毒蛇極其猛烈,令人見了都非常可怕。大施憫念毒蛇,由於前世瞋心太盛,而感此可怕形象的果報,於是心生慈愍如視幼子,慈心已滿,蛇毒悉除。

大施便踏在蛇上來到龍城,看見兩條龍用身體盤繞城門,龍頭交錯在頭城門口,二龍看見大施,都抬頭驚視。大施即刻入於慈心三昧,龍毒便自消歇,兩條龍就低下頭來讓大施跨身而過。城中有龍王坐在七寶宮殿中,遙見大施菩薩走來,驚訝地想:「我的龍城外面,有七重壕溝,溝中都是毒蛇、龍、夜叉,沒有人敢妄自經過。這是什麼人,能來到這裡?」龍王便上前恭敬作禮,請大施坐上七寶床座,並以種種美食佳饍供養。食用後龍王問其來意,大施答道:「閻浮提眾生貧窮辛苦,為求財寶供應飲食衣物,而殺害欺誑,造諸惡業,導致命終之後墮於三塗惡道。我非常憐愍他們,希望能夠救濟他們,所以冒險涉難遠道而來求見大王,希望求得如意寶珠,用來救濟眾生,並以此功德上求佛道。若您不反對,請把寶珠送給我。」

龍王答言:「如意寶珠是難得之寶,你為此遠道涉險而來,如果你能答應在此留住一個月,接受我們微薄的供養,並為我們宣說佛法;這樣你就可以得到如意寶珠。」大施答應龍王的請求,龍王日日供設百味美食,並以歌舞伎樂供養大施,大施亦為龍王詳細解說四念處法。經過一個月後,便準備告辭返國。龍王歡喜解下髮髻中的寶珠,奉上給大施並說:「大士慈心廣大,普濟眾生,非凡人所能及,此志勇猛堅定,必能成就佛道,屆時我願作你的智慧弟子。」大施答應龍王並問:「這寶珠有什麼功能力用?」龍王答:「這顆寶珠能降下二千由旬內所有人需要的物品。」大施心想:「這寶珠雖然能稱心快意,卻未能成辦我普濟眾生的大事。」諸龍相送到城門外,互相辭謝而去。

大施輾轉前行,遙見一座城,由純青琉璃打造而成,其色清潔,又往前走,其城門外也是七重壕溝,溝中也布滿毒蛇。大施見了憫念諸蛇因瞋恨嫉妬的緣故,在此感得毒形惡報,便端坐入慈心三昧,極為憐憫牠們,他的慈悲心感得蛇毒皆除。他便踩在蛇身上,向城門走去。在此,同樣也遇見二龍以身纏繞城門,龍頭在城門口交錯,二龍抬頭怒視大施。大施立即思惟慈悲觀,慈心已滿,龍毒便自消歇,兩條龍就低下頭來讓大施跨身而過。

這時,城中有一龍王坐七寶宮殿,遙見大施前來,吃驚地心想:「我城外有七重蛇溝,其他的龍、夜叉都無法越過。這是什麼人能來到此地?」龍王隨即下座迎接問候,恭敬作禮後,就請大施到殿上,坐七寶床座,並辦理百味美食供養,食用過便問大施來意。大施回答:「想要求乞如意寶珠。」龍王說道:「如意寶珠非常難得!你如果想得到它,希望能夠接受我的請求,在這裡住兩個月,為我等開示菩薩法門。」龍王供設種種上味飲食、歌舞伎樂供養大施,大施詳細為說四神足法。經過兩個月便要告辭離去,龍王解下髮髻中的寶珠,奉給大施並立誓:「大士精勤以慈心救濟眾生,心量廣大,必能成就佛道,屆時我願作你的神足弟子。」大施應允:「如你所願。」又問他:「你所給與的寶珠,有何功能力用?」龍王回答:「此寶珠能降下四千由旬內所有人需要的物品。」大施心想:「此寶珠雖然更為殊勝,但仍無法滿足我的心願。」諸龍便依依不捨送大施出城門外。(待續)

典故摘自:《賢愚經.卷第八.大施抒海品第三十五》

 

省思

大施為拯濟眾生,不畏艱險犯難,真正體現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的菩薩願行。行者應當效仿諸佛菩薩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精神,發長遠心,精勤努力,在修行路上堅定願心,不斷地朝著弘法利生的目標邁進,永不退轉!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