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賢成智 近愚益惑
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世尊在世時,經常帶領弟子們遊化人間,教化眾生。有一天,世尊與弟子們走在路上,看見地上有一張紙,弟子阿難將紙張撿拾起來,世尊告訴阿難把紙張放回地上。奇妙的是,當阿難將紙張放回地上後,手上立刻充滿一股濃濃的香氣。

世尊帶著大眾繼續往前走了一會兒,正巧看見微風吹動掉落在地上的小草,阿難又去撿起小草,這次世尊還是告訴他把小草放回地上,沒想到,放下後手上卻臭氣沖天。

阿難百思不解,為什麼紙張和小草兩者所引起的氣味,竟是如此天壤之別?回到精舍,阿難便請教世尊:「為何我的手拿過紙張後香氣撲鼻,而捉取小草卻惡臭難聞?」

世尊告訴阿難:「紙片的香氣是因為紙片原本在香地上,香氣沾染了紙片,所以使得你的手香氣撲鼻;小草生長在髒臭之地,薰染了臭氣,所以使你的手臭氣沖天。親近賢者就好像香氣沾著於紙片;而接近惡人,就猶如臭氣附著於小草。佛經上說,親近賢者使人增長智慧,而接近愚人則會增加惑業煩惱。所以,要親近賢者、遠離惡人,不可不慎!

典故摘自:《天尊說阿育王譬喻經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經云:「若能遠離惡知識,則得親近善知識;若得親近善知識,則能修集廣大善。」修行學佛當親近善知識,建立正知正見,勤修戒定慧,成就善法功德乃至樂求涅槃,必能遠離惡道,解脫自在。進而發自利利他的廣大願心,觀眾生苦,發大悲心,弘揚佛法,成為眾生的良師益友,拯濟眾生出離生死苦海,令諸眾生畢竟大樂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