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記優波笈多因緣
圖/傳招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釋迦牟尼佛在將要入涅槃時,化導並降伏了阿波羅囉龍王及瞿波囉旃陀利龍王。佛陀繼續行化至摩偷羅國時,告訴阿難:「我入涅槃百年後,在此摩偷羅國,有一位賣香的商主名為笈多,其子優波笈多將出家學道,成就道果,並廣做佛事,教化無數人證阿羅漢果,受人尊稱其為無相佛。此處有石窟,長十八肘,廣十二肘,優波笈多尊者每度一人證阿羅漢果,弟子即投置一四寸籌入石窟中,最終整個石窟都將填滿。阿難當知!在我之後,教化弟子第一者為優波笈多尊者。」

佛問:「阿難!你有看見遠處的叢林嗎?」阿難答:「世尊!我看見了。」佛言:「那是優樓漫陀山,如來入涅槃百年後,將有舍那婆私比丘在這座山中建寺,說法教化眾生,度優波笈多出家。在摩偷羅國有長者子兄弟二人,名那哆、婆哆,是優樓漫陀山的建寺大功德主,因此寺名為那哆婆哆,法筵殊勝,堪稱第一禪處。」阿難對於優波笈多尊者能教化眾多之人成就道法,感到非常驚訝。佛陀告訴阿難:無需驚訝此事,在過去久遠世以前,優波笈過去多生之時,就曾饒益甚多人。

過去世,在優樓漫陀山的三邊,一邊是五百緣覺修行之處,一邊是五百仙人居處,一邊則有五百獼猴休止。有一天,獼猴群中的獼猴王前往緣覺處所,見到諸位緣覺結跏趺坐,生歡喜心,於是取樹上的花果供養緣覺聖者,並次第作禮,行禮之後,自己也於最末座端身正坐,而且日日皆如此。後來諸位緣覺已入涅槃,獼猴並不知道,仍然恆修供養,恭敬如一。當牠發現諸位緣覺並沒有接受供養,所有食物都原位不動,於是就拉扯緣覺們的衣角、碰觸其腳,緣覺均無反應。於是悲傷啼泣,懷著懊惱的心情,獼猴前往仙人居處。

當牠看見五百仙人臥於棘刺上、臥於灰土上,仙人們五熱炙身,獼猴就以水滅火,又藏起灰土、丟棄所臥的棘刺,當有仙人以手攀樹吊懸時,獼猴就撥開仙人的手,使其墜落在地。獼猴以四威儀教化仙人們行、住、坐、臥,又於仙人面前,端坐修定,告訴諸仙人:「你們應該像我這樣禪坐。」於是五百仙人隨著獼猴,修習禪坐。當時仙人們無師為其說法,但自思惟三十七助菩提法,而證得緣覺道果。證道的仙人們心想:「我能證得聖道,緣起於此獼猴。」於是以香花、飲食供養獼猴。至獼猴命終時,諸緣覺以香木荼毗其身。」佛陀告訴阿難:「當時的獼猴就是優波笈多尊者,即使身處惡道中,仍然為眾生作大饒益。在我涅槃百年後,又將於優樓漫陀山廣行教化,饒益無量眾生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.卷第六.佛記優波笈多因緣第六》

 

省思

所謂「聖人也有過去,囚犯也有未來」,不論出身為何,眾生佛性平等,只要得遇聖法、值遇大善知識,啟發善根、善願,如法修行,將來必成無上佛果。古德云: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,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」今生有幸得為人身,聽聞正法,勤修諸善,更應發廣大願心弘法度眾,落實自利利他菩薩行,在因上積極努力,在心地上立命安身,終能明心見性,圓成佛道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