舍那婆私因緣
圖/傳旆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長老阿難入涅槃後,舍那婆私尊者往摩偷羅國行去,途中經過貧陀婆那寺,舍那婆私尊者在寺中留宿一晚。寺中有二位老比丘,正在議論說偈:「無犯第一戒,擇法第一聞,是比丘謂是,舍那婆私說。」

舍那婆私尊者告訴二位比丘:「你們所議論的道理,並非我所說。你們所說的舍那婆私是另一位長老尊者。在過去世,波羅捺國有一位商主,與五百位商人準備出海經商,途中遇見一位生病的辟支佛,商主與這些商人們就暫歇此地,照顧這位生病的辟支佛。商主依照醫生所說的藥方,親自料理給辟支佛服用,辟支佛的病漸漸好轉。這時,商主將質料粗硬的舍那衣,浣染處理至軟滑柔順,又以香湯浴辟支佛,再將此衣供養辟支佛,商主說:『世間尊貴的覺者!願您接受我供養的這件衣。』辟支佛回答:『善男子!我跟隨舍那婆私出家,舍那婆私以我身上穿著的這件衣披覆我身,授我聖法,現在我也將穿著此衣入涅槃。』商主說:『請您且莫入涅槃!等我出海返回,我將供養您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醫藥,直到您入涅槃為止。現在我必須出海,無法停留此地。』辟支佛言:『因緣已到,我必須入涅槃了。施主已作大功德,應當生歡喜心。』說完辟支佛即為商主現十八種神變,隨後入於涅槃。

商主供養辟支佛的身後事之後,發大願心:『我因為這位比丘,得以修諸功德,願以此善根,未來得證如這位比丘的殊勝果德。』當時的商主,就是現在的我。由於過去世所修的功德及願力,今世得遇最上、最勝之師,令我得道。我出生穿著舍那婆私衣,於世尊法藏出家,精進得道,皆穿著舍那婆私衣;我自白衣處乃至受具足戒及菩薩戒,直至入涅槃前,皆以舍那婆私為衣,所以也稱名為舍那婆私。」

長老舍那婆私離開貧陀婆那寺,次第行化至摩偷羅國,往優流漫陀山行去,坐於繩床。優流漫陀山有龍王二兄弟,身旁有五百諸龍相隨。舍那婆私思惟:若我不降伏龍王,則無法教化群龍。於是長老以神通力撼動大山,龍王二兄弟憤怒的來找舍那婆私,並且呼狂風、喚雷雨、出烈焰;此時,舍那婆私尊者入慈心三昧,使得風雨及烈火都無法靠近其身,又以神力將水火化作青蓮花、黃蓮花、白蓮花,種種天花緩緩落地;龍王再起雷電,舍那婆私亦將雷電化成天花;龍王又以種種兵器擲向舍那婆私,這些兵器悉數變成天花;龍王以大山壓制舍那婆私,大山也變為天花。此時,虛空傳來聲音說偈:「暴風疾雨,不能為害,雷電器仗,變為天花。譬如雪山,日光所照,悉皆鎔消,無有遺餘。入慈三昧,火不能燒,器仗毒害,不近其身。」

二龍王終於屈服,向舍那婆私尊者稟白:「聖人!請教導我應當如何做?」舍那婆私回答:「我想在此山中起寺,你們要聽從於我。」龍王不答應。長老言:「世尊入涅槃前已授記:『我入涅槃百年後,將在大醍醐山中最寂靜、優勝處建立寺院,寺名那哆婆哆。』」龍王再問一次:「世尊是這麼授記的嗎?」長老答:「正是。」龍王說:「如果真是世尊早已授記,我等必當遵行。」

此事之後,長老於定中觀察,將來欲發心建設那哆婆哆寺的護法檀越,是否已經出生,當長老觀見其已出生時,一早便起,著衣持缽入摩偷羅國乞食,乞食畢就前往那哆婆哆檀越住處,告訴二人:「善男子!我將於醍醐山建寺,你兄弟二人當發大心,布施金錢建寺。」起初,那哆婆哆兄弟拒絕了。長老又說:「世尊入涅槃前已授記,你們二人將發心建寺於大醍醐山。」二人答言:「若是佛所授記,我們必然依教奉行。」於是兄弟二人不僅發心建寺,莊嚴道場的一切所需,衣服、飲食、臥具、醫藥等種種供養皆悉具足,所以此寺便名為那哆婆哆寺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.卷第七.佛弟子五人傳授法藏因緣品第七.舍那婆私因緣》

 

省思

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是善知識有大因緣,所謂化導令得見性,一切善法,因善知識能發起故。」佛法僧三寶引領眾生修善斷惡,廣增福慧,遠離癡闇,得究竟安樂,堪為生生世世的善知識。正信三寶,依教奉行,進而發願圓修六度萬行,福德具足,終能成就菩提道果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