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波笈多尊者化善建寺比丘
圖/傳茹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東國有一位善男子出家修行,善於建築工巧,無論行腳到何處,眾僧皆請他協助建寺工程。日日工作,使他身心疲憊至極,比丘心想:「希望能修習坐禪法門,思惟佛法義理。世尊曾經開示:『一切比丘,應坐禪修道,不得放逸。』有誰能為我說法,教化我呢?」他聽說在摩偷羅國,有一位比丘名優波笈多,是釋迦牟尼佛所授記「教化弟子中,最為第一」者;於是即刻啟程,前往摩偷羅國。當比丘見到優波笈多尊者時,恭敬頂禮後合掌說:「大德!佛已入涅槃,懇請大德今作佛事,為我說法。」

優波笈多尊者觀察這位比丘,得知此身已是其最後身,生死心切,但以何因緣不能成就聖道?應當發心工巧以為修行方便,方能具足成道因緣。然而,優波笈多尊者見此比丘已疲憊至極,無心承擔工巧之事。

於是優波笈多尊者對比丘說:「善男子!你若願意隨我教化,我當為你說法。」比丘回答:「我願聽從大德所教,依教奉行。」尊者言:「若有地方尚未建寺,你當發心為建寺宇。佛陀曾經開示:『若地尚未建寺,有人能於彼處起寺,當得清淨功德。』」比丘回答:「大德!我願意護持僧眾精進用功,但不知道摩偷羅國中,誰精進,誰不精進,應當要如何護持眾僧精進呢?」尊者問:「善男子!你能早起著衣持缽入國城內嗎?」比丘回答:「可以。」

從此以後,比丘日日早起,著衣持缽進入國城。一天,正巧有一位長者從摩偷羅國出城,路上遇到這位比丘。長者以前未曾見過這位比丘,恭敬頂禮比丘後問:「大德!您從何處來?」「我從東國來。」「您是為何事而來?」比丘回答:「我來到優波笈多尊者弘法之處,希望能夠聽聞佛法,尊者囑咐我:若有土地尚未建寺,應當發心建寺。但我不知摩偷羅國中,誰精進,誰不精進,應當要如何做才能護持大眾精進用功呢?」長者說:「大德!您不須再煩惱這些事!就由我來發心建寺,供養僧眾一切飲食、衣服、醫藥種種生活所需。」

於是比丘與長者共同發心建寺種種工程事務。正當比丘捉繩量度之時,量繩未至地面,比丘專注思惟世尊所說建寺的清淨功德,當下頓除一切煩惱,證得阿羅漢果。於是優波笈多尊者便依照自己的慣例,凡度化一人證得阿羅漢果者,即取一籌投於石窟之中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.卷第九.優波笈多弟子因緣第八.工巧因緣》

 

省思

清淨心人人本具,然而無始劫來的妄想、執著障蔽自心,因此必須透過加功用行,化除煩惱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以無我、無人、無眾生、無壽者,修一切善法,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」日常生活中,積極修一切善,修善中又不起人我取捨、愛憎分別,以此利他之行轉化我執,自能成就無上菩提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