優波笈多尊者化貪食比丘
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摩偷羅國有一位男子,在優波笈多尊者座下出家,但因為貪食,因此不能契入聖道。

一天,優波笈多尊者對他說:「我明天將給你食物。」第二天,尊者在食器中盛了滿滿的乳糜,放在這位比丘面前,又給他一個空的食器。尊者說:「你可以取用乳糜,但吃了不要吞下,要把它吐到空的食器中。」又說:「現在乳糜還很燙,等它涼一點再吃。」因為這位比丘很貪吃,想快點吃到,就馬上用口吹涼食物,想使它速速降溫,他一遍又一遍地吹,然後稟白尊者:「乳糜已完全涼了。」尊者告之:「你雖能使乳糜冷涼,但是你心中的貪欲卻是火熱的,你應該使心中貪欲之火冷卻。不淨觀為水,澆熄你心中貪欲之火,當你生起貪食之念時,應當思惟不淨觀,以此法食為藥。」

此時比丘將所有乳糜吃了,並吐到另一個空器內。尊者說:「你再把它吃了。」比丘稟白尊者:「這是剛吐出來了東西,是不淨物,怎麼能吃!」尊者告訴比丘:「你應當觀一切法都是不清淨的,猶如涕唾、嘔吐之物,以此觀行力來降服心中的貪欲。」尊者當下即為比丘說法,比丘聽聞法要後,精進思惟當中的義理,最後證得阿羅漢果。於是優波笈多尊者便依照自己的慣例,凡度化一人證得阿羅漢果者,即取一籌投於石窟之中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.卷第九.優波笈多弟子因緣第八.飲食因緣》

 

省思

「貪」是一切惡業的根源。所謂「一念不覺生三細,境界為緣長六粗」,貪念令人心有所執著,驅役眾生向外馳逐,身心諸苦皆與貪習有關,當以不淨觀法對治,破除心中顛倒執著之邪見,止息熾然的貪念,自心智慧自能顯現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