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口放五色光因緣
圖/法心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來到拘尸那城,告訴阿難尊者:「你到娑羅雙樹間,面向北方,為我敷設床座。」阿難尊者恭敬地回答:「是的,世尊!」隨即前往娑羅雙樹間,秉持佛陀教敕安置床座後,返回世尊所,頂禮並稟白:「世尊!已為您敷設面向北方的床座,現在是可以前往的時候了。」

佛陀便來到娑羅雙樹間,端坐於床座,阿難尊者請教世尊:「請問有何因緣,世尊說要敷設床座且朝向北方?」佛陀答道:「我滅度後,佛法會在北天竺流傳,因為這個緣故,所以要面向北方敷設床座。」接著,佛陀示眾僧伽梨、鬱多羅僧、安陀會等三衣,阿難尊者請問世尊:「以何因緣世尊今日出示三衣?」佛言:「為令未來的檀越施主獲得供養的福報,因而出示此三衣。」

佛陀剛說完話,須臾之頃,便從口中放出五色光,光明遍照整個拘尸那城。此時,阿難尊者再度請示:「不知是何因緣,如來今日口放五色光?」佛言:「我從往昔常作是念:『尚未成道前,曾長時間身處地獄,歷經吞熱鐵丸之苦;又曾咀嚼草木以長養四大,或為騾、驢、駱駝、象、馬、猪、羊等;又曾為餓鬼,為長出四大之形,遍嘗受胎之苦厄;又曾經生為天道,享受天福,食自然甘露。而今,因修持五根、五力、七覺支、八正道而得成就如來法身。』由於這樣的因緣,所以今日口放五色光。」

在一剎那間,佛陀又從口中放出更微妙之光,更勝於前光。阿難尊者問:「以何因緣,如來重出此光,且更勝於前者?」佛言:「我從往昔常作是念:『過去諸佛世尊滅度後,所遺留下來的正法,都未能久存於世間。』我又再次思惟:『要以什麼方便,才能使我所傳布的正法,久存於世?如來身者堅固猶如金剛,不可破壞,而我希望於涅槃後,碎此身成舍利如芥子一般,廣為流布世間,使未來世的檀越信施,雖未見到如來形像,但因供養舍利所獲得的福祐,當得出生人道四姓之家、欲界四天王家、忉利天、夜摩天、兜術天、化自在天、他化自在天;又因此福祐,當生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;又有人因此得以證須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羅漢果、辟支佛果,甚至成就佛道。』由此因緣,所以重出光明。」

佛陀親自將僧伽梨摺疊作枕後,右脇而臥,雙腳相疊。此時,阿難尊者涕淚悲泣,無法自已,且又自責:「我尚未成道,仍被煩惱結使所纏縛,現在世尊將捨我而入涅槃,我當以何為依怙?」佛陀明白阿難尊者的想法,便問比丘們:「阿難如今在哪裡?」諸比丘回答:「阿難比丘在如來床座後方,獨自涕泣流淚,悲傷不已,而且自責:『我尚未成道,又未斷諸煩惱結使,而今世尊卻即將捨我而入涅槃。』」

佛陀於是慈悲開導阿難尊者:「止!止!阿難!別再憂愁悲傷,世間上的萬事萬物,都是敗壞之法,想要使萬物永恆不變,是不可能的事情。應當更加精勤行道,一心攝念修習正法,不久必當解脫諸苦,成就無漏之行。過去世有多薩阿竭、阿羅呵、三耶,三尊佛陀住世之時,乃至於未來恆沙諸佛,也都有侍者承事如來,如同阿難比丘。

以正法統治天下的轉輪聖王,有四種未曾有法,是哪四種呢?當轉輪聖王出遊國界時,人民看見無不喜悅。當聖王有所言教時,聽聞的百姓們,皆十分歡喜,對於所聞教法,亦無有厭足。當人民看見聖王默然不語時,亦十分歡喜。比丘!這就是轉輪聖王的四種未曾有之法。

比丘當知,阿難也有四種未曾有法,是哪四種呢?假使阿難比丘,沉默不語走向大眾,看見他的人無不歡喜。阿難有所言說,聽聞者也都歡喜信受,假使尊者說完話後恢復沉默,大眾也是很歡喜。如果阿難比丘到四部眾——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中,或到剎帝利、婆羅門眾中,或到國王、居士眾中,人們都對阿難生起恭敬、喜悅之心,望著阿難而毫無厭足。假使阿難有所言教,聽聞法義者,也都信受而無有厭足。比丘!這就是阿難比丘的四種未曾有之法。」

這時,阿難尊者禀白佛陀:「請問世尊,比丘們日中時,搭衣持缽挨家挨戶乞食,以福德度化眾生,當遇見女子們,該如何應對呢?」佛陀回答:「切莫與女子們四目相視,假使相見了,也切莫與她們共相言語,又假設必須有所言說,應當專一心意、安住正念。」接著,佛陀就說了此偈:「莫與女交通,亦莫共言語,有能遠離者,則離於八難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三十六.八難品第四十二之一(三)》

 

省思

「但願眾生得離苦,不為自己求安樂」,為了救拔眾生,佛陀累生廣行菩薩道,說法四十九年,無有疲厭。最後慈悲示現入於涅槃,為使正法流布,悲願碎金體,流光照大千。佛陀法身常在,佛弟子若能依佛所教,落實修行,定能遠離三塗之苦,進而得到究竟解脫。當念佛深恩,以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精進修行,護法護教,令正法久住,無有疲厭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