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利槃特比丘以神足說法
圖/惠玲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與五百位大比丘於羅閱城迦蘭陀竹園時,一日,滿呼王子來到世尊前,頂禮佛足後向世尊稟白:「我曾聽聞周利槃特比丘與盧迦延梵志共相議論時,這位比丘竟不能與其應答。我又曾聽聞,如來所有的弟子中沒有人像他一樣諸根闇鈍、無有智慧;就連迦毘羅衛城中的人,也這麼說。」

佛陀對王子說:「周利槃特比丘有神足之力,已證得過人之法,只是不擅於談論世間之事。王子,你要知道,這位比丘極解妙義。」滿呼王子對世尊說:「雖然佛這麼說,但我心中仍不免會想,大神通力的比丘為什麼卻無法與外道、異學者議論呢?今日想恭請佛陀及眾僧接受我的供養,除了周利槃特比丘以外。」

世尊默然接受應供。王子見世尊已經慈悲應允,便從座起五體投地頂禮世尊,右遶三匝後離去,並於當晚營辦種種美味菜餚、飲食,舖好坐具。翌日,世尊讓周利槃特比丘拿著缽在精舍留守,在眾比丘前後圍繞下,一同進入羅閱城,來到王子的住所,威儀庠序次第而坐。王子恭敬地對世尊說:「請如來將缽給我,我想親自為如來盛飯食。」佛陀答道:「缽在周利槃特比丘那裡,沒有帶來。你現在可以自行去拿如來的缽。」

是時,周利槃特比丘變化出五百棵華樹,一一樹下都有靜坐的周利槃特比丘。當王子依著佛陀的指導,前往取缽時,便見五百棵樹下,都有周利槃特比丘在禪坐,見到此景,王子心想:「到底哪一位才是周利槃特比丘呢?」於是王子又折回請示佛陀:「剛才在園中看到四處都是周利槃特比丘,不知哪一位才是真正的周利槃特比丘?」佛對王子說:「你回到園中,站在中央,然後彈指說:『若是真正的周利槃特比丘,希望您從座位上起來。』王子聽從佛陀的指示,回到園中如是說著:「若是真正的周利槃特比丘,請從座起。」王子說完,其餘化現的比丘悉皆消失,只有一位周利槃特比丘。

於是滿呼王子便與周利槃特比丘一起來到世尊前,王子說道:「懇請世尊,接受我的懺悔,不信如來所言,這位比丘有神足大威力。」佛陀說道:「佛接受你的懺悔!如來所說的話是真實無二的。當知這世間上,人可分為九種類型,是哪九種呢?一是已經預先知道人情世故者。二是聽人說後就知道者。三是觀察世相後,才知道的人。四是觀察義理,然後才知道者。五是親身體察後,才知道者。六是知道義理、親身體察後才知道的人。七是不知道義理,也不能體察之人。八是學習思惟神通力的人。九是所得義理鮮少者。

王子!世間上有這九種人,其中能觀察世相之人,於八種人中最為第一,餘人皆無法相比。現今周利槃特比丘為學習神足,常以神足之力為人說法;我弟子中阿難比丘,觀察世相便能預知人情,知道如來須此、不須彼,也知道如來應當說是、離是,一一皆能分明無礙,並博覽所有經義,了達義理無不周遍,無人能比。而周利槃特比丘,能變化一形作多形,還復合而為一,爾後當於虛空中入涅槃;沒有其他人入涅槃,能與阿難比丘、周利槃特比丘相比。」

佛接著又對眾比丘說道:「我聲聞中第一比丘,變化身形,能大能小,無有如周利槃特比丘者。」是時,滿呼王子親自為眾僧斟食、供養;眾僧食畢,收拾缽器後,王子取一小座在如來前,合掌稟告世尊:「請求世尊聽許周利槃特比丘,隨其所需衣被、雜物,以及沙門修行之物,都能在我家取用;我當盡形壽,供養周利槃特比丘所需物品。」

佛對王子說:「王子!你今天要向周利槃特比丘懺悔,要親自去請求!因為非智之人要能分辨智者實在不易,而智者則能明辨有智之人。」於是,滿呼王子立即向周利槃特比丘頂禮,自稱姓名,懇求懺悔,說道:「大神足比丘,我對您心生輕慢,自今之後不敢再犯。請接受我的懺悔。」周利槃特比丘回答:「我聽許你悔過,以後別再犯了,不要再毀謗賢聖眾,眾生若毀謗聖人,必當墮於三塗惡道。所以,王子,你要如是學習!」佛陀並為王子說極妙之法,勸發令生歡喜,便於座上,說此偈頌祝願:

「祠祀火為上,經書頌為最,人中王為尊,眾流海為首,
 星中月為先,光明日第一。上下及四方,諸所有形物,
 天及世間人,佛者最為尊,欲求其福者,供養三佛業。」

世尊說完偈語後,便從座起,滿呼王子聞佛開示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四十.九眾生居品第四十四(九)》

 

省思

周利槃特尊者未成道前,學一偈頌,於一百日,得前遺後,得後遺前;但以其精進之力,終究證得阿羅漢果,成為大神足比丘。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下下人有上上智,上上人有沒意智。若輕人,即有無量無邊罪。」修行人不應當輕慢他人,因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若能依循佛陀的教導,將心中的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化除,如實修行,終能轉凡成聖,獲得佛法的大利益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