周利槃特比丘以神足说法
图/惠玲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与五百位大比丘于罗阅城迦兰陀竹园时,一日,满呼王子来到世尊前,顶礼佛足后向世尊禀白:「我曾听闻周利槃特比丘与卢迦延梵志共相议论时,这位比丘竟不能与其应答。我又曾听闻,如来所有的弟子中没有人像他一样诸根闇钝、无有智慧;就连迦毗罗卫城中的人,也这么说。」

佛陀对王子说:「周利槃特比丘有神足之力,已证得过人之法,只是不擅于谈论世间之事。王子,你要知道,这位比丘极解妙义。」满呼王子对世尊说:「虽然佛这么说,但我心中仍不免会想,大神通力的比丘为什么却无法与外道、异学者议论呢?今日想恭请佛陀及众僧接受我的供养,除了周利槃特比丘以外。」

世尊默然接受应供。王子见世尊已经慈悲应允,便从座起五体投地顶礼世尊,右绕三匝后离去,并于当晚营办种种美味菜肴、饮食,铺好坐具。翌日,世尊让周利槃特比丘拿着钵在精舍留守,在众比丘前后围绕下,一同进入罗阅城,来到王子的住所,威仪庠序次第而坐。王子恭敬地对世尊说:「请如来将钵给我,我想亲自为如来盛饭食。」佛陀答道:「钵在周利槃特比丘那里,没有带来。你现在可以自行去拿如来的钵。」

是时,周利槃特比丘变化出五百棵华树,一一树下都有静坐的周利槃特比丘。当王子依着佛陀的指导,前往取钵时,便见五百棵树下,都有周利槃特比丘在禅坐,见到此景,王子心想:「到底哪一位才是周利槃特比丘呢?」于是王子又折回请示佛陀:「刚才在园中看到四处都是周利槃特比丘,不知哪一位才是真正的周利槃特比丘?」佛对王子说:「你回到园中,站在中央,然后弹指说:‘若是真正的周利槃特比丘,希望您从座位上起来。’王子听从佛陀的指示,回到园中如是说着:「若是真正的周利槃特比丘,请从座起。」王子说完,其余化现的比丘悉皆消失,只有一位周利槃特比丘。

于是满呼王子便与周利槃特比丘一起来到世尊前,王子说道:「恳请世尊,接受我的忏悔,不信如来所言,这位比丘有神足大威力。」佛陀说道:「佛接受你的忏悔!如来所说的话是真实无二的。当知这世间上,人可分为九种类型,是哪九种呢?一是已经预先知道人情世故者。二是听人说后就知道者。三是观察世相后,才知道的人。四是观察义理,然后才知道者。五是亲身体察后,才知道者。六是知道义理、亲身体察后才知道的人。七是不知道义理,也不能体察之人。八是学习思惟神通力的人。九是所得义理鲜少者。

王子!世间上有这九种人,其中能观察世相之人,于八种人中最为第一,余人皆无法相比。现今周利槃特比丘为学习神足,常以神足之力为人说法;我弟子中阿难比丘,观察世相便能预知人情,知道如来须此、不须彼,也知道如来应当说是、离是,一一皆能分明无碍,并博览所有经义,了达义理无不周遍,无人能比。而周利槃特比丘,能变化一形作多形,还复合而为一,尔后当于虚空中入涅槃;没有其他人入涅槃,能与阿难比丘、周利槃特比丘相比。」

佛接着又对众比丘说道:「我声闻中第一比丘,变化身形,能大能小,无有如周利槃特比丘者。」是时,满呼王子亲自为众僧斟食、供养;众僧食毕,收拾钵器后,王子取一小座在如来前,合掌禀告世尊:「请求世尊听许周利槃特比丘,随其所需衣被、杂物,以及沙门修行之物,都能在我家取用;我当尽形寿,供养周利槃特比丘所需物品。」

佛对王子说:「王子!你今天要向周利槃特比丘忏悔,要亲自去请求!因为非智之人要能分辨智者实在不易,而智者则能明辨有智之人。」于是,满呼王子立即向周利槃特比丘顶礼,自称姓名,恳求忏悔,说道:「大神足比丘,我对您心生轻慢,自今之后不敢再犯。请接受我的忏悔。」周利槃特比丘回答:「我听许你悔过,以后别再犯了,不要再毁谤贤圣众,众生若毁谤圣人,必当堕于三涂恶道。所以,王子,你要如是学习!」佛陀并为王子说极妙之法,劝发令生欢喜,便于座上,说此偈颂祝愿:

「祠祀火为上,经书颂为最,人中王为尊,众流海为首,
 星中月为先,光明日第一。上下及四方,诸所有形物,
 天及世间人,佛者最为尊,欲求其福者,供养三佛业。」

世尊说完偈语后,便从座起,满呼王子闻佛开示,欢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经.卷第四十.九众生居品第四十四(九)》

 

省思

周利槃特尊者未成道前,学一偈颂,于一百日,得前遗后,得后遗前;但以其精进之力,终究证得阿罗汉果,成为大神足比丘。《六祖坛经》云:「下下人有上上智,上上人有没意智。若轻人,即有无量无边罪。」修行人不应当轻慢他人,因为一切众生皆有佛性,若能依循佛陀的教导,将心中的贪、瞋、痴、慢、疑化除,如实修行,终能转凡成圣,获得佛法的大利益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