末田地因緣
圖/傳樺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阿難尊者入涅槃後,其弟子末田地常作思惟:尊者涅槃前教我將佛法傳入罽賓國土中。然而當末田地前往罽賓國後,又更進一步靜坐思惟,這個國家的領土是龍王所管轄,若我不降伏龍王,牠將擾亂我的弘法志業。

於是末田地入定,以禪定三昧力令罽賓國現六種震動,此時龍宮震動使得龍子龍孫不得安寧,龍王亦不能自安。於是龍王前往末田地的住所,這時末田地入慈心三昧,龍王見已便用神力興起狂風,卻無法吹動末田地所著袈裟的一片衣角。於是龍王再興起雷電交加的暴雨,末田地便以神力將雷雨化成優鉢羅花、拘牟頭花、分陀利花等天花,一一皆飄落於地。龍王見狀再變現種種兵器加害末田地,末田地又用神力將所有兵器化為天花。於是龍王又再變現大山要壓倒末田地,大山再次化為天花如羽毛般輕落。此時末田地說此偈子:

 大風吹動,不移衣角;雷雨器仗,變為天花。
 譬如雪山,日光所照;悉皆鎔消,無有遺餘。
 入慈三昧,火不能燒;器仗毒害,不近其身。

聽完偈子後,感到驚恐的龍王說:「聖者您來到我的國土有何需要?」末田地說:「將這塊領土讓給我弘法度眾!」但龍王並沒有答應,於是末田地又說:「罽賓國是佛授記為最勝坐禪之處。」龍王問:「真的是佛所授記的嗎?」末田地非常肯定地回答龍王:「是的。」於是龍王問聖者:「您所需要的土地有多大呢?」答言:「只需這床座大小的腹地即可。」龍王允諾:「沒問題,我當布施。」

此時末田地以神通力將此床座廣覆大地,於是龍王問:「這麼廣大的覆地,會有多少徒眾相隨?」末田地言:「當有五百位阿羅漢。」「好!若五百阿羅漢少一人,我就奪回這個領土。」末田地仔細思惟:「此地是世尊授記法藏之地,五百位羅漢不僅不減,甚至能夠過數。」接著說:「既然接受你所布施的弘法處所,也應當要有信施檀越的護持,我將帶領更多善信居士入住罽賓國。」龍王爽快答應了。

於是末田地率領眾多善信居士前往罽賓國立聚落城邑。到了罽賓國後,許多居士正憂愁苦惱該如何自活?末田地便以神力將居士送到香醉山,讓他們挖掘山上的欝金香回到罽賓國種植,這時香醉山中的龍王發現後勃然大怒,然而末田地慈心教化,便降伏了龍王的瞋心。

諸龍王紛紛問末田地:「世尊法藏於罽賓國會住世幾年呢?」末田地答:「一千年。」於是與眾多龍王作此約定,佛法將住此罽賓國一千年。尊者與善信居士將欝金香取回罽賓國後,廣布法藏,教化更多弟子與善信檀越,令其共學佛法解其深理,乃至開悟證果。待教化世緣已盡,尊者才慈悲入涅槃,隨後眾多弟子將尊者的舍利起塔供養,令後學恭敬禮拜。

典故摘自:《阿育王經.卷第七.佛弟子五人傳授法藏因緣品第七.末田地因緣》

 

省思

古德云:「創業唯艱,今日勿忘前日德;立基匪易,先人只望後人賢。」身為佛弟子,至今能夠隨手拈來一卷藏經,乃至於聽聞一句一偈佛法,皆是佛陀不捨一眾生的悲心;更是歷代古德尊宿拚了命守護道場的願力。佛法流傳至今,歷經三千多年,更要靠我們後輩佛弟子,秉持著過去祖師大德的悲心願力,守護道場、深化修行,以此師志為己志,頂戴奉行,令佛法長久住世,廣度諸有情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