鴦掘魔得道因緣
圖/傳旆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天,比丘們入城乞食,看見舍衛城波斯匿王的宮門外,聚集了非常多的群眾舉手吶喊著:「國家有賊名鴦掘魔,極為兇暴,毫無慈心,殺害生靈不可計數;每日擒人殺害後,以人指做成指鬘,全國人民都極為厭患、恐懼,請求大王率眾前往討伐。」

比丘眾乞食畢,回到祇洹精舍,收拾衣鉢同往世尊居所,頂禮世尊後在一旁坐下,稟白:「我等比丘入城乞食,見群眾聚集在王宮門外,怨聲投訴:『國內有賊名鴦掘魔,為人兇暴,毫無慈心,殺害眾人後,取人指做為華鬘,如此下去,此人將使國家人亡國虛。』」世尊聽聞比丘這番話後,即從座起,默然走出。

世尊前往鴦掘魔所在之處,路上的挑柴、揹草、農夫以及牧牛羊人,看見佛往彼路而行,紛紛說道:「沙門!沙門!千萬別從那走,有賊名鴦掘魔出沒路旁。凡是必須走此路的,都聚集十人、二十、三十、四十、五十人等一起結伴,雖然聚眾伴行,都無法通過,全被鴦掘魔擒獲,何況沙門瞿曇您是獨行!可能被鴦掘魔所觸擾,您可要慎思!別冒然行去。」世尊雖聞此語,依舊前行。

此時,鴦掘魔的母親帶著飲食前來,而鴦掘魔正盤算著:「我所要做的指鬘,數量夠了嗎?」他數一數已取得的手指,不夠!再重數,還欠缺一根手指。鴦掘魔左右顧視,往四方遠望,都不見路人,便生此念:「老師曾教示:『若是你能害母,必生天上。』如今我母前來,可殺母取指,以湊足指數。」於是鴦掘魔左手抓住其母頭,右手拔劍對其母說:「等等,阿母。」

這時,世尊心念:「鴦掘魔弒母,當犯五逆重罪!」於是,世尊立即放眉間毫光,其光明普照整個山林。鴦掘魔看見如此特殊、明亮的光,就問其母:「這是什麼光照此山林?莫非是國王召集兵眾,要來攻伐我嗎?」母親回答:「你要知道,此光非日光、月光、火光,亦非釋梵天王之光。」其母隨即說偈:

「此非火光明,非日月釋梵,鳥狩不驚怖,和鳴殊於常。
 此光極清淨,使人悅無量,必是尊最勝,十力至此間。
 於天世人中,天眼覩世界,故欲度汝身,世尊來至此。」

聽聞母親說世尊來到此地,更加歡喜地說:「老師也曾說:『若是你能加害母親,並能殺害沙門瞿曇的話,必將生於梵天。』」於是,他對母親說:「你且暫時留下,我先殺沙門瞿曇之後再來進食。」便放下母親前去追殺世尊。

世尊遍身光明如金聚,無所不照,鴦掘魔遙見世尊前來,便笑說:「其他人結集大眾才敢經過,現今此沙門獨行,一定落入我手中,必死無疑。」隨即拔出腰劍,朝世尊奔去。此時,世尊回頭走在路上,緩步而行,鴦掘魔奔馳追逐,卻追不上佛陀。他喘息地說:「停住,停住,沙門!」佛回答:「我已停住,是你自己停不住。」鴦掘魔聽世尊如此說,一邊追奔一邊遙說偈語:

「去而復言住,語我言不住,與我說此義,彼住我不住。」

世尊也以偈語回答:

「世尊言已住,不害於一切,汝今有殺心,不離於惡原。
 我住慈心地,愍護一切人,汝種地獄苦,不離於惡原。」

鴦掘魔聽聞佛說此偈後,心裡想著:「我今所做,真的是惡行嗎?我師曾言:『能殺千人,以指作鬘者,此人命終將投生天上;若是能殺母親及沙門瞿曇殺者,當生梵天上,將獲大果報。』此時,佛現威神力,令鴦掘魔忽然醒悟。他想起諸梵志書中提到:『如來出世,甚為難遇,需經億劫才能值遇。佛出世時,令未度者得度、未解脫者得解脫;也為眾生說滅六見之法。是哪六法呢?有我執我見者,即為其說滅我見之法;無有我見者,為其說滅無有我見之法;若是有我見、無我見,即為其說滅有我見、無我見之法;為修覺觀者說覺觀之法;或自說無我之法;亦非我說、亦非我不說之法。若是如來出現於世,說此滅六見之法。』以我急奔之速度,能趕上象、馬、車乘及任何人;然而此沙門行進緩步不急,卻不能靠近追上,此沙門必定是如來!」

是時,鴦掘魔便說此偈:

「尊今為我故,而說微妙偈,惡者今識真,皆由尊威神。
 即時捨利劍,投于深坑中,今禮沙門跡,即求作沙門。」

鴦掘魔隨即走向前,稟白佛:「世尊!唯願世尊允准我作沙門。」

世尊云:「善來,比丘!」鴦掘魔隨即現沙門相,著三法衣。此時,世尊為其說此偈:

「汝今以剃頭,除結亦當爾,結滅成大果,無復愁苦惱。」

聽聞此語,鴦掘魔當下諸塵垢盡除,得法眼淨,於是世尊帶著他回到祇洹精舍。

此時,波斯匿王已集合四部眾,準備攻伐鴦掘魔賊。王心想:「我應先覲見世尊,稟報此行因緣,若有所開示當依教奉行。」國王便帶領四部兵眾前往。頂禮世尊後,在一面坐下。世尊問王:「大王!今日要去哪?因為何事而風塵僕僕?」王回稟佛言:「現今國內有賊,名鴦掘魔,極為兇暴,於眾生毫無慈心,此賊殺人取指,以指為鬘,這是惡鬼行為,非人所應為。此賊使大眾奔逃躲避,導致國內如荒丘廢墟。所以,我即將統領兵眾誅伐此人。」世尊告訴國王:「若是大王見鴦掘魔出家學道,而且信心堅固,大王當如何?」王白佛言:「若是如此,則當承事供養,隨時禮拜。但是,世尊!彼是惡人,無毫釐之善,一直犯殺業,怎會有出家學道之心?沒有道理!」

這時的鴦掘魔,在離世尊不遠處結跏趺坐,攝念正意。世尊伸出右手指向鴦掘魔,告訴國王:「此人即是鴦掘魔賊。」國王聽聞賊即在眼前,心懷恐怖,身毛皆竪。佛說:「不要害怕,王可以到他面前,他當明白王之心意。」國王即到其前,問:「你姓什麼?」答:「我姓伽伽,母名滿足。」

是時,王頂禮鴦掘魔後,坐在一旁說:「您樂於正法,用功無有懈怠,修清淨梵行,盡除諸苦,我當終我一生供養衣被、飲食、床臥具、病瘦醫藥。」鴦掘魔默然不答,王即從座起,頂禮後,回到世尊前,頂禮後坐於一旁。國王對佛說:「難降伏的惡人,都能使其降伏,實在是甚為奇特,從來沒發生過!唯有世尊才能降伏極惡之人。祈願世尊長久住世,利益一切生民。今蒙世尊慈恩,國家免於災難,因國事繁多,弟子就此告辭返宮。」世尊回答:「正是時候。」國王即從座起,頂禮後離開。

此後,鴦掘魔修阿練若頭陀行,穿著縫綴補納粗陋之衣,露天禪坐不覆身體,飯時之時即持鉢,家家乞食。當時他在閑靜之處修行。鴦掘魔深知,出家學道修無上梵行,必須精進用功,為如實徹悟,並不再受生死繫縛;為成就清淨梵行,所作成辦,永不再受生輪迴。不久,鴦掘魔證得六種神通,無有塵垢,證阿羅漢果。

某日,他著衣持鉢入舍衛城乞食。此時,有一婦女難產,鴦掘魔見已,心想:「像這樣的眾生極為苦痛,受胎、出胎,輪迴無止盡。」鴦掘魔食後收衣鉢,前往世尊居所,頂禮後坐在一旁稟白:「我方才著衣持鉢,入舍衛城乞食,見一婦人難產。當時我想:『眾生為什麼受這麼大的苦?』」世尊回答:「汝今前往彼婦人居處,作如是說:『我從賢聖生已來,未曾殺生。』持此至誠之言,使孕婦人胎安然。」

「如是。世尊!」於是,鴦掘魔即著衣持鉢,入舍衛城,前往難產婦人居處告訴她:「我從賢聖生已來,不曾殺生。持此至誠之言,使胎得解脫。」於是,婦人即順利產下胎兒。

鴦掘魔城內乞食時,看見他的男女老少都說:「此人鴦掘魔,殺害眾生不可計數,卻在城中乞食!」城中人民各個以瓦石丟擲、或是以刀斫,傷其頭眼,衣裳破裂,血流污體,鴦掘魔即出舍衛城至如來處。世尊遙見鴦掘魔之頭破眼傷,血流污衣而來,佛便告訴他說:「你今天應當忍受!因為你所造的殺業,應當是永劫受報的。」鴦掘魔頂禮世尊後,在如來前便說此偈:

「堅固聽法句,堅固行佛法,堅固親善友,便成滅盡處。
 我本為大賊,名曰鴦掘魔,為流之所㵱,蒙尊拔濟之。
 今觀自歸業,亦當觀法本,今以逮三明,成就佛行業。
 我本名無害,殺害不可計,今名真諦實,不害於一切。
 設復身口意,都無害心識,此名無殺害,何況起思想。
 弓師能調角,水人能調水,巧匠調其木,智者自調身。
 或以鞭杖伏,或以言語屈,竟不加刀杖,今我自降伏。
 人前為過惡,後止不復犯,是照於世間,如雲消月現。
 比丘老少壯,修行佛法行,是照於世間,如彼月雲消。
 比丘老少壯,修行佛法者,是照此世間,如彼日雲消。
 我今受痛少,飲食自知足,盡脫一切苦,本緣今已盡。
 更不受死跡,亦復不樂生,今正待時節,歡喜而不亂。」

這時,如來印可鴦掘魔所說的見解。鴦掘魔得到如來的印可後,即從座起,頂禮世尊,便退而去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三十一.力品第三十八(六)》

 

省思

古德云:「只貴汝知見,不貴汝行履」。知見正確,不再走錯路,回頭即是覺岸,即便是殺人如麻的鴦掘魔賊,當知見、觀念導正,也能放下屠刀,成道證果。「人生難得,佛法難聞,大善知識難遭難遇」,此生能值遇正法,更有大善知識的循循善誘,應當依教奉行,精進用功,以報恩,度化有情同登彼岸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