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淨光明真富貴
圖/傳寄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在波羅奈城有一位長者之子耶舍,非常聰明且富貴勝人,頭戴天冠、身披瓔珞,腳上穿著無價珠寶鑲飾的鞋子。一晚,耶舍與諸多表演歌舞伎樂的女子狂歡後,各自倒頭便睡。半夜耶舍突然醒來,看見這些女子睡得東倒西歪,個個蓬頭垢面、流著口水,樂器、戲服也散落一地……眼前的一切,令耶舍生起了厭離心,心想:世上災難、禍患無奇不有,我居然在這種種不淨當中,妄以為清淨而心生貪著,這真是顛倒。

這些疑惑念頭縈繞不去,此時一道天光乍現,耶舍便循著天光走向了鹿野苑。來到恆河邊的耶舍,不由得感嘆:「真是苦啊!苦啊!」對岸的佛陀聽到了,知道耶舍得度的因緣已經成熟,便召喚他:「快來吧!我這裡有離苦得樂的無上妙法。」耶舍一聽,立刻把價值連城的鞋子脫在河邊,涉水渡河來到佛所。

佛陀相好莊嚴、威德具足,耶舍見佛心生歡喜,雀躍不已,五體投地,恭敬頂禮佛足,祈求佛陀慈悲拔苦與樂。佛陀應允,為他開示「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」皆是「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」的道理。耶舍一心諦聽,當下遠離塵垢,得法眼淨。佛陀繼而宣說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四聖諦法門,令耶舍頓時斷除一切疑惑、心開意解,得大自在,證阿羅漢果。耶舍稟白:「如世尊所說,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,真正是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呀!」

此時佛陀見耶舍仍然穿著世間莊嚴服飾,便以偈勸說:「雖復處居家,服寶嚴身具,善攝諸情根,厭離於五欲,若能如此者,是為真出家。身雖在曠野,服食於麁澁,意猶貪五欲,是為非出家。一切造善惡,皆從心想生,是故真出家,皆以心為本。」耶舍聽到後,心想:「世尊所以說此偈,是因為我還穿著世間七寶之服,我現在應脫去世俗之服。」於是頂禮佛足,求佛應允出家。佛陀慈愍地說道:「善來比丘,鬚髮自落,袈裟著身。」耶舍即現清淨比丘身相。

天明之時,耶舍的父親發現兒子不見了,非常焦急,悲傷哭泣地四處找尋,總算在恆河邊看到耶舍的鞋子,便尋著足跡來到佛所。佛陀知道長者尋子心切,如果看到耶舍已經出家,必定生大悲惱,便暫以神通力將耶舍隱匿起來。

耶舍的父親恭敬頂禮佛足後,佛陀便依著他的根機,為他開示五蘊「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」的道理,長者聽佛開示,當下遠離塵垢,得法眼淨,告訴世尊:「世尊!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,真正是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。」佛陀知道他已見道跡,情執淡薄,於是詢問他來此的因緣。長者說明尋子之事,一轉眼,耶舍便出現在面前。見到耶舍已現清淨的出家相,長者滿心歡喜地讚歎:「真是太好了!出家修行是真實的一條路,既能自度又能度他。就像你追隨佛陀出家,我才有因緣聽聞正法,得見道跡。」長者即於佛前求受皈依,成為優婆塞,是佛陀的第一位在家弟子。

耶舍有五十位好友皆是長者之子,聽聞佛陀出世,又得知耶舍已經隨佛出家修行,亦心生嚮往:「無上尊貴的佛陀出世了,而聰慧善辯、才藝兼備的耶舍,立刻捨棄萬貫家財、五欲享樂,落髮出家修行,守志奉道。我們還有什麼好眷戀的,何不效法耶舍一起出家修行?」於是五十人相約同往佛所,快到之時,遠遠看見相貌莊嚴的佛陀,周身散發著光明,身心頓覺法喜清涼。他們虔敬地來到佛前,合掌圍繞,五體投地頂禮佛足。長者子皆宿植德本、聰明慧達,如來應機說法,為他們開示五蘊「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」的道理,五十人當下遠離塵垢,得法眼淨。於是稟告佛陀:「世尊!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蘊,真正是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,希望世尊聽許我們出家修行。」佛陀慈允:「善來比丘,鬚髮自落,袈裟著身。」五十位長者子即現清淨的出家相。佛陀繼續為他們廣說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四聖諦之理,五十人隨之煩惱漏盡,證阿羅漢果。

佛陀於鹿野苑中度化了五比丘後,耶舍及五十位長者子也相繼得度。佛陀告訴諸比丘:「你們皆已斷除煩惱、成就聖道,為世間殊勝福田,堪受大眾供養植福修慧。應當到各處弘揚佛法,慈悲心教化一切有緣眾生。而我將獨自前往摩揭陀國王舍城,度化有情。」諸比丘依教奉行,向世尊頂禮告假,各持衣缽,弘化一方。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.卷第一.釋迦降生釋種成佛緣譜第四之四》

 

省思

經云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。」世人一生汲汲追求,不外權勢、名利、地位,然而縱使擁有了這一切,仍無法避免無常的催逼。從貴為一國太子的佛陀,乃至耶舍等聰慧富有的長者子,因如實體悟世間一切「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」的真理,故而能捨小我的貪愛,為究竟離苦得樂而出家修行,弘法利生。佛法是人生的真理,能令人開啟智慧,解脫煩惱,走向光明的人生。透過以身行道、實踐佛法、廣弘佛法,更能接引無量有情同入佛智,邁向清淨光明的未來;在利他當中成就自己的道業,也點亮每個人心中的自性光明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