賢哲比丘具足九法
圖/法心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時,有一天世尊對比丘眾開示:

孔雀鳥具足九法。是哪九種呢?孔雀鳥外貌端正,聲音清澈,行步有次序,知道時節而行,飲食也知節制,常念知足,意念不散亂,不貪多睡眠,少欲且知往返之道。比丘們!孔雀鳥具足此九法,賢哲比丘也同樣具足成就九法。是哪九種呢?賢善比丘相貌端正,音聲響徹,行步威儀庠序,知時節而行,飲食知節度,常念知足,意念不散亂,不貪著睡眠,少欲且知所進退。

何以說賢善比丘相貌端正呢?因為比丘出入行來,進止合宜,不會失去分寸。這樣的賢善比丘可謂相貌端正。

何以說比丘音聲響徹呢?比丘善於分別佛法義理,清楚明白無有錯解。這樣的比丘可謂音聲響徹。

何以說比丘行步庠序呢?比丘知道時節而行,不會失其次第,更能明白應該諷誦時,便知道要諷誦;可以學習時,便知道要學習;應當靜默時便知道要靜默;可以起行時便知何時該起行。這樣的比丘,可謂動靜合宜、知於時節。

如何說比丘是知時節因緣而行呢?比丘應當往行時便往行,應當住止時便住止,隨順因緣聽受佛法,這樣的比丘可謂知道時節而行。

怎麼說比丘飲食知節度呢?比丘對於居士的供養有所餘者,便與其他比丘共分,不會吝惜所有,這樣的比丘就是飲食知道節度。

如何說比丘少於睡眠呢?比丘於初夜時,心常清明、醒悟,修習三十七道品法,無有遺漏,恆常經行思惟佛法,正念臥覺,使意念清淨;中夜時思惟深奧法義,至後夜時,以右脇臥地,雙腳相疊,作光明之想,醒寤後再起來經行,以清淨其意念。這樣的比丘可謂少於睡眠。

如何說比丘少欲、知所進退呢?比丘奉事三寶、尊敬師長。這樣的比丘即是少欲且知所進退。賢善比丘成就此九法,對於這九法,你們應當經常憶念並依此修行。比丘們!應當如是學習。

諸比丘聽佛開示後,皆生歡喜心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四十.九眾生居品第四十四(四)》

 

省思

經典中記載,世尊往昔為太子時,見一沙門「威儀整肅,行步徐庠,直視一尋,不觀左右,執心持行」,便發出離之心。修行之人威儀具足,也可度化眾生,令發菩提心。故事中,世尊以孔雀為譬喻,教示諸比丘們,除了嚴持淨戒之外,還須具足佛所開示之九法,以成為賢哲比丘自許。我等學道之人,應當依佛所教,如是學習,以清淨的身口意攝化有緣眾生,使其皆能清淨自心,深獲法益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