迦遮延尊者度化婆羅門
圖/傳欽

 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天,摩訶迦遮延尊者與五百位大比丘眾,來到婆那國的一個深池水畔。當時迦遮延尊者的德風名聲早已流傳四方。剛巧有位受人尊敬的長老——姦茶婆羅門也帶著弟子來到池子附近。上色婆羅門聽聞德高望重的迦遮延尊者正在不遠處遊化,於是決定前往拜訪。

上色婆羅門率領五百位弟子來到迦遮延尊者前,共相問訊作禮後,坐在一邊。等了一會兒,卻不見尊者引導自己年少的弟子,向年長的婆羅門作禮。婆羅門便疑惑地問道:「尊者!您這樣子如法嗎?沒有讓年少比丘到年長高徳的婆羅門面前行禮。」尊者回答:「婆羅門!你應當知道,乘如實之道而來、覺行圓滿、成就無上正等正覺的世尊,曾經開示過『二地』的道理。什麼是『二地』呢?一名為『老地』,二名為『壯地』。」

婆羅門問道:「什麼是『老地』?什麼是『壯地』呢?」尊者解釋:「如果有一位婆羅門,已經年邁達八、九十歲高齡,可是生活放縱、淫欲無止,造作種種惡行,雖然是一位年長的婆羅門,但只適合處在年輕人、晚輩之地,所以稱作住在『壯地』。」

婆羅門繼續發問:「什麼是青壯年人,而住在『老地』呢?」尊者回答:「婆羅門!如果有比丘,不論年齡是在二十、三十、四十或五十歲,遠離淫欲,更無造作不良善的行為,就可說是青壯年處於長輩、受人尊敬的境地,所以說住在『老地』。」

婆羅門再問道:「在座當中,是不是有一比丘不犯淫行,也不造作惡事呢?」迦遮延尊者回答:「此眾當中,沒有任何一位比丘習染淫欲、造作惡事!」

年長的婆羅門聽到尊者的這番開示,馬上從座位起身,以恭敬心頂禮諸位比丘,並慚愧地說:「諸位比丘雖處壯年,卻達到受人尊敬的『老地』;而我輩年長婆羅門,猶如處在後生晚輩之『少地』啊!」

婆羅門說完話,隨即又走到迦遮延尊者面前,同樣恭敬地頂禮尊者,並向尊者陳述:「我,從今以後,至誠皈依迦遮延尊者及比丘僧,盡形壽不殺生。」迦遮延告訴他:「汝莫皈依於我,你應當要歸依的是我所歸依者。」

婆羅門問:「尊者,請問您歸依於誰?」這時,迦遮延尊者便朝著如來涅槃的方向長跪,合掌說:「有釋迦族的王子,捨棄王位、出家學道,徹悟無上真理,我一直歸依於他,他就是我最尊敬的導師——釋迦牟尼佛。」

婆羅門迫不及待地問:「請問釋迦牟尼佛在哪裡?我現在想要見他」尊者回答:「世尊已入涅槃。」婆羅門感歎地說:「倘若如來住世,我們一定不辭千里前往禮拜、請法。如來雖然已經入涅槃,我等至心再次歸依、頂禮佛法僧三寶,盡形壽不再殺生。」

上色婆羅門及五百弟子,聽聞迦遮延尊者所開示,皆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十.勸請品第十九(九)》

 

省思

故事中,年少比丘得以住於老地,關鍵在於持守戒律、不造諸惡。修道、悟道無年紀老少之別,如同古德云:「不在年高在性靈。」雖然人人本具清淨心,但心中的貪、瞋、癡三毒煩惱,必須透過嚴持戒律、斷惡修善化除之,讓這念心本具的慈悲與智慧彰顯,如此轉凡成聖,便是常住於「老地」的修行人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