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種福德之施
圖/傳昆

 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,有一天世尊告訴諸比丘:「有五種慷慨布施不能得到福報。是哪五種呢?一是用刀施與人,二是用毒施與人,三是用野牛施與人,四是用淫女施與人,五是建造鬼神祠廟。比丘!這五種布施,是無法得到福報的。

比丘當知!又有五種慷慨布施,能夠得到大福報。是哪五種呢?一是造作庭園景觀,二是造林植樹,三是搭設橋樑,四是建造大船,五是為將來、過去的大眾,建造房舍住處。這就是所謂的五種布施。比丘!如果行此五種布施,能獲得福報。」

世尊又以偈說言:
 「園觀施清涼,及作好橋梁,
  河津渡人民,并作好房舍。
  彼人日夜中,恒當受其福,
  戒定以成就,此人必生天。」

「所以比丘們!應當思惟並修持這五種仁德的布施法門,比丘們!你們應當如是學習。」

諸比丘聽完佛陀的開示,個個心生歡喜,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二十七.邪聚品第三十五(三)》

 

省思

「種善因,得善果」。布施是善行,善行之因必有福佑之果。相反地,沒有正知見的布施,反而助長殺、盜、淫等惡行;沒有智慧的布施,不但無法利益他人,自己也不能獲得布施之福。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檀名布施,心相應善思,是名為檀。」不淨施者,愚癡無所分別。因此布施要以正知正見為前導,明善惡、識因果,方能利樂有情,布施者因修福修慧,去除我執,心量增長,人生也因此愈來愈光明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