拔除愁憂之刺
圖/傳若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古印度時,那羅陀尊者在波羅梨國長者的竹林中修行。當時,統治者文茶王鍾愛的皇后不幸逝世,侍臣立即稟報:「大王!皇后今日命終!」聽到這個噩耗,國王懷著憂愁告訴侍臣:「速用麻油將皇后的遺體保存起來,讓我可以時常看望。」侍臣依大王的命令,將皇后的遺體浸泡在麻油中。

悲傷的文茶王終日不思飲食,也無心治理國家大事。當時,大王身邊有一位執劍的侍從,名為善念,稟白文茶王:「大王!國內有一位名為那羅陀的高僧,已證得阿羅漢果,不但博學多聞、辯才無礙,也很和藹可親。願陛下拜望尊者,聆聽開示,如此大王的愁憂苦惱便能煙消雲散。」

文茶王回答:「善哉!你的建議很好!善念,你現在就先去通報那羅陀尊者。「謹遵王命!」善念馬上前往竹園,恭敬地頂禮尊者後,說道:「尊者!國王所鍾愛的皇后去逝了,他為此苦惱得不思飲食,也無心治理國事,所以想覲見尊者,唯願您善加開導,使國王不再憂愁苦悶。」

尊者慈悲回答:「大王現在來正是時候。」善念得到應許,頂禮尊者之後,回去稟白文茶王,王隨即命令善念:「快去整備寶飾華羽的車隊,本王現在就去參拜尊者。」文茶王乘著御駕出城,下車步行入竹園中。參拜前,國王取下五種象徵皇室威儀的寶物,然後恭敬地頂禮聖者,側坐一旁。

那羅陀尊者開示:「大王當知,世事無常如夢如幻,亦如泡沫、飛雪般易逝,乃至執著虛幻的妄想,而心生憂愁。如來說過,世間有五件事最不可得,是哪五件事呢?世間一切終歸有盡,想要其不盡,是不可能的;世間一切終歸變滅,想要恆常不滅,是不可能的;衰老是世間常理,想要不老,是不可能的;生病人皆有之,欲使人不病,是不可能的;有生就有死,欲求不死,是不可能的。大王,這是如來所開示,這五種事最不可得。」

此時,那羅陀尊者復以偈開導:「不以愁憂惱,而獲其福祐,設有懷愁憂,外境得其便。若使有智者,終不思惟是,外敵便有愁,而不得其便。威儀禮節具,好施無悋心,當求此方便,使獲其大利。設使不可得,我及彼眾人,無愁便無患,行報知如何。」

尊者進一步說明:「大王,應當失去的事物,因緣到了自然就會消逝,為其憂愁苦惱,只會帶來更大的痛苦。如果執著不捨,而心生憂悲苦惱,只會讓自己深陷無法言喻的痛苦中。大王,這是世間第一種愁刺,由貪愛染著心意,凡夫為此常在輪迴,殊不知這就是生、老、病、死的根源。

然而,當如來的賢聖弟子失去所有物時,並不會因此心生愁憂苦惱,所以當如是學,思惟:『不獨有我會失去所有,其他人也有同樣的經歷;假使一味耽溺於憂愁,又有何益呢?只會徒增親友的擔憂、冤家的歡喜,或因為飲食不消化而罹患疾病,嚴重者還會導致四大不調而喪命。』如此思惟,就能拔除心中的憂畏毒刺,遠離生、老、病、死,乃至種種災患苦惱。

同理,應當變滅的事物,因緣到了自然就會變滅,若為此愁憂苦惱,便會深陷無法言喻的痛苦中,此是如來所說的第二種愁刺;若能像釋門賢聖弟子一般思惟,不起愁憂苦惱,就能拔除這種愁刺。

大王!世間萬物也會漸漸衰老、生病、死亡,最後只留下個軀殼,如果為老、病、死而愁憂苦惱,只會帶來更大的痛苦,這就是如來所說第三、四、五種愁刺;若能學習釋門賢聖弟子思惟:『這世上非獨有我會遭遇老、病、死,一切眾生都會面臨同樣的問題,假使一味沉溺於憂愁之中,只會令親友憂愁,冤家歡喜,導致飲食不消化,甚至罹患重病,四大不調而身亡。』如此思惟,當下即拔除心中的愁刺,解脫生、老、病、死之苦。」

聞法當下,國王心開意解地問道:「尊者所開示的是什麼法門?該如何依教奉行?」尊者回答:「這部經名為《除憂之患》,應當憶念不忘,如法奉行。」

文茶王感恩地說:「誠如尊者開示,能除愁憂苦惱,聽聞您所說之法,所有愁苦今日永除!日後,如果尊者有所教誨,懇請您常來接受供養,俾使國土人民受福無窮。請尊者弘揚此法門,得以永遠流傳世間,使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、優婆夷等四眾弟子,晝夜身心安穩。我願自今日起,皈依於那羅陀尊者座下。」

尊者道:「您應當皈依佛陀。」國王問道:「請問佛陀今在何處?」

尊者回答:「大王當知,迦毘羅衛國轉輪聖王種姓的釋迦王族,有一位太子名為悉達,出家學道,成佛後號為釋迦文佛,您應當皈依此佛。」國王立刻又問:「佛陀今在何方?距離這有多遠?」尊者回答:「釋迦如來已經涅槃了。」大王感嘆地說:「如來為何這麼快就入滅呢?若還住世,即便距離十萬八千里,弟子定不辭辛勞前往朝拜。」

此時,大王從座而起,長跪合掌至誠說道:「我願皈依如來、佛法及比丘僧眾,終生為優婆塞弟子,不再殺害生靈。感恩尊者,但因國事繁多,弟子現在得回宮了。」

尊者回答:「今正是時。」文茶王起身,頂禮尊者、繞行三匝而後離去。從此以後,文茶王依循那羅陀尊者所開示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二十四.善聚品三十二(七)》

省思

公案中提到,世間的五種愁刺,皆因眾生無法了達「無常」真理,因而於萬法生滅相中,常生愁憂苦惱。龍樹菩薩言:「無常見有常,是名為顛倒。」眾生因妄執顛倒,耽溺於生死纏縛之苦。該如何離苦呢?《無常經》云:「唯有佛菩提,是真歸仗處」,唯有菩提、涅槃的境界,不受生、老、病、死所苦,是眾生真正安穩的歸宿。欲證得涅槃之果,就要在因上依佛法正見,斷惡修善,淨化身口意三業,去除妄想,日久功深必能契悟不生不滅的菩提自性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