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示比丘四法要
圖/傳旆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天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與大比丘眾等五百人共會一處。

那時,舍衛城中有一位敬奉三寶、受持五戒的優婆塞,命終之後投生於舍衛城中大長者家,長者的妻子懷胎時,世尊以天眼觀察,知道這位優婆塞投生在舍衛城中最富有的長者家。同一天還有一位修習梵天之法的梵志婆羅門,身壞命終後,墮於地獄道,世尊同樣以天眼觀見。又在同一天,世尊也以天眼觀見給孤獨長者命終,來世得生善處,及於天上。也在同一日,世尊同樣以天眼觀見,有一位比丘僧入於涅槃。

世尊觀見這四件事,便說此偈:

若人受胞胎,惡行入地獄,善者生天上,無漏入涅槃。

賢者今受胎,梵志入地獄,須達生天上,比丘取滅度。

此時,世尊從靜室出來,前往普集講堂,坐於堂中開示比丘眾:有四種法,如果能夠依之修行,命終之後便得人身。是哪四種法呢?即身、口、意三業及謀生之法都清淨無有瑕穢之人,命終後得以投生人道。比丘們!還有四種法,會令人墮於地獄中,是哪四種法呢?即身、口、意三業及謀生之法都不清淨的人。所以比丘們!如果有人親近這四種法,身壞命終之後,將墮於地獄中。

比丘們!還有四種法,修習之人來世得生善處,及於天上。是哪四種法呢?布施無所吝惜、慈心仁愛、利益他人、以平等心利他。所以比丘們!如果能夠實行這四種法,身壞命終之後,來世得生善處,及於天上。

再者,比丘們!更有四種法門,如果有人依此修行,身壞命終,斷盡有漏煩惱,成就無漏心解脫、智慧解脫,如實了知自己不再受生死繫縛,三業清淨成就梵行,所作皆已成辦,永不再受輪迴之苦。是哪四種法呢?一為修習「有覺有觀禪」,此為色界初禪之定;二為修習「無覺無觀禪」,此為色界二禪之定;三為修習「護念禪」,善用捨念慧,將護此樂,此為色界三禪之定;四為修習「苦樂滅禪」,不苦不樂捨念清淨,此為色界四禪之定,比丘應當修持這四種法門。如果能夠修習之,便可以斷盡有漏煩惱,成就無漏心解脫、智慧解脫,如實了知自己不再受生死繫縛,三業清淨成就梵行,所作皆已成辦,永不再受輪迴之苦。

因此,比丘們!倘若有族姓男女、出家比丘、比丘尼,在家敬信三寶、持守五戒的優婆塞、優婆夷,想要來世投生人道,應當學習方便法門,使身、口、意三業及謀生之法都清淨無瑕;如果想要生於天上,應當勤求方便法門,落實布施無所吝惜、慈心仁愛、利益他人、以平等心利他等四恩;如果想要斷盡有漏煩惱,成就無漏心解脫、智慧解脫,也應當勤求方便法門,加功用行修四種禪定。大眾當如佛所言說,受持學習。

比丘眾等聽聞佛陀開示後,皆法喜充滿,依教奉行。

 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二十三.增上品第三十一(七)》



省思

經云:「欲知過去因,當觀現在果;欲知未來果,當觀現在因。」因緣果報是真理、是佛法的根本知見。眾生今世造作善惡業因不同,來世隨其業感而受報,如是因,如是果,因果絲毫不爽。「人身難得今已得,佛法難聞今已聞;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」吾等既得人身,得聞正法,當依佛所教,從因地如理行持,不犯眾惡,清淨三業,如理實踐,人生必定愈走愈光明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