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間三種最勝香
圖/傳旆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居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,有一天,阿難尊者在閑靜之處思惟佛法,心中忽然生起一個疑問:「世間上是否有一種香,不論在遇到逆風時、順風時,或是逆順之風時,都可以聞得到香氣呢?」

為了解除心中的疑惑,尊者來到世尊前,恭敬頂禮後,坐在一旁,請問世尊:「弟子方才思惟佛法時,心中有一個疑問:『在這個世界上,是否有一種香,遇到逆風時可以聞得到香,遇順風、逆順之風時也會香呢?」

世尊回答阿難尊者:「世上確實有這種妙香,無論是遇到逆風、順風,或是逆順之風都清香遠播。」

阿難尊者再問:「什麼香在遇到逆風、順風、逆順之風時,都能顯其芳香?」

世尊告訴尊者:「有三種香,以其香氣之力,可以在逆風時香、在順風時香,在逆順風時都清香遠播。」

阿難尊者於是問佛:「請問是哪三種香呢?」

佛陀說道:「戒香、聞香、施香,這三種香無論是逆風、順風、逆順風都能香氣遠播。世間所有的香之中,這三種妙香最為殊勝、最為尊上,其他的香遠遠比不上這三種香。就好像從牛乳煉成乳酪,從乳酪而有生酥、熟酥,最後,精煉成最為甘純的醍醐,醍醐是五味中最為殊勝、最無上的,沒有任何滋味能超越它。這三種妙香也是如此,是最為殊勝、尊貴,世間沒有其他的香味能超越此三種妙香。」

佛陀於是宣說此偈:

  「木蜜及栴檀,優鉢及諸香,亦諸種種香,戒香最為勝。
   此戒以成就,無欲無所染,等智而解脫,逝處魔不知。
   此香雖為妙,及諸檀蜜香,戒香之為妙,十方悉聞之。
   栴檀雖有香,優鉢及餘香,此諸眾香中,聞香最第一。
   栴檀雖有香,優鉢及餘香,此諸眾香中,施香最第一。」

「就是此三種香,戒香、聞香、施香——嚴持戒律、深入經藏、廣行布施供養,這三種香在逆風時、順風時、逆順之風時都清香遠播。因此,阿難!應當如是學習,勤求方便法門,成就此三種殊勝之香。」當時,阿難尊者聽聞佛陀的開示,法喜充滿,遵佛教誨,落實修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增壹阿含經.卷第十三.地主品第二十三(五)》



省思

香,在佛法中多用於比喻修行所成就之功德如香,馥郁芬芳、遠薰十方。世間的香氣,短暫、有形且生滅;而持戒、聞法、布施——斷惡修善,增長智慧,捨除慳貪廣行布施,所顯發的功德之香,能通達三世、遍及十方。修行學佛應當謹遵佛陀的教誨,因上如實修行,便能成就世間三種最勝之香,由此斷惑證真,趣向佛果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