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昇忉利天為母說法
圖/傳旆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世尊一次在忉利天歡喜園中的波利質多羅樹下,安居三個月,當時四眾弟子等圍繞於如來座下。此時,如來身毛孔中放千光明,遍照三千大千世界;一一光中有千葉蓮花,各各花中皆有化佛,威光照耀,世間光明所不能及。天界之諸天子等,都不知道是什麼因緣而有此瑞相。就在這時候,佛告訴文殊師利菩薩:「你到佛生母的住處,告訴她我在歡喜園,勞駕母親來此,禮敬三寶。」

文殊菩薩隨即前往摩訶摩耶夫人處所,將佛陀所言轉告摩耶夫人。她一聽到菩薩傳達的話之後,母乳自然地流出,佛母說道:「佛陀若是我親生的悉達多太子,這乳汁會直接入到佛口中。」摩訶摩耶夫人才剛說完,兩乳乳汁猶如白蓮花,入於如來口中。佛母見到此瑞相,踊躍歡喜,心意怡悅,如同花之盛開。此時大千世界普皆震動,各種奇妙花、果,也都提前成熟。摩耶夫人告訴文殊菩薩:「我與佛陀為母子以來,從未曾像今天這麼歡喜安樂!」夫人說完,便和文殊菩薩一同到歡喜園拜謁佛陀。

當時,世尊遠遠地見到母親前來,當金身一起,宛如須彌山鼓動的相貌。佛陀以微妙梵音對母親說:「身所經處,與苦樂俱;當修涅槃,永離苦樂。」

摩耶夫人聽佛陀開示時,專注一心、五體投地、專精正念,諸煩惱結使頓時消伏。佛陀繼續為母親說法,摩耶夫人當下即識宿命,因為善根成熟,旋即破除八十億熾然之煩惱結垢,證得須陀洹果!摩耶夫人向佛秉白:「我已出離生死牢獄,得證解脫。」與會大眾聽到佛母所說,皆異口同聲言:「願一切眾生皆得解脫!」

世尊在忉利天,為天龍八部及四眾弟子廣說種種法要,令眾生得廣大利益。三月安居將圓滿之際,世尊將要回到人世間,於是命鳩摩羅:「你現在可以下至南閻浮提,遍告大眾,如來不久即將入涅槃。」

當眾生聽聞所說,心裡生起極大的愁憂苦惱,說道:「前些時日我們不知道世尊身在何方,現今才知佛在忉利天上,但佛回到人間後不久又要入涅槃,怎會如此的悲苦!佛陀如世間的明眼,指引眾生的光明即將熄滅。我等的罪垢之身有別於天人的殊妙之身,無法上昇天界勸請世尊,唯願仁者為我們向佛啟請,愍念閻浮提眾生,儘速從天上返回人間。

鳩摩羅回到忉利天佛所住處,將其祈請一一秉告佛陀。當世尊聽聞此語,身放五色光明,其光明照耀顯赫。那時,天帝釋提桓因知道佛陀將回閻浮提,隨即差使鬼神作三道寶階,中央階用閻浮檀金,左階用瑠璃,右階用瑪瑙,欄楯彫鏤極為精緻嚴麗。佛告訴母親摩訶摩耶:「生死之法,會必有離。我今應下還閻浮提,不久當入於涅槃。」當摩耶夫人一聽到佛如此宣說,不禁落淚說此偈語:

  「世尊於曠劫,慈愍一切故,
   捨頭目髓腦,今得成正覺。
   三界諸眾生,長迷癡愛海,
   方應施法船,云何而背捨?」

世尊以偈回答:

  「諸佛出於世,非是無緣故,
   緣盡豈得住,三世佛法然。」

世尊與生母辭別,輕步下寶階,大梵天王執寶幡蓋隨從,四天王侍立左右,四部大眾以歌詠梵唄聲讚嘆,天作之樂聲充遍虛空;散諸妙花,燒眾名香,以為前導。此時,閻浮提諸國王,波斯匿王等一切大眾皆聚集在寶階下,禮拜恭迎世尊。佛回到祇洹精舍獅子座,四眾弟子圍繞,歡喜踊躍不能自勝。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.卷二》

省思

佛誕生七日後,其母即往生忉利天。為報母生身之恩,佛於安居時,上昇至忉利為母及天眾等說法,殷勤施予法藥,令母永離世間苦樂,得證出世解脫。世尊大慈、大孝之至,由此見之。
世間人以「身體髮膚,受之父母,不敢毀傷孝之始也」、「立身行道,揚名於後世,以顯父母,孝之終也。」即便如此盡孝,仍難解父母命終後,隨業流轉,輪迴三界之苦。是故佛陀以身教示,唯當令父母眷屬俱斷煩惱、永離苦樂,得證涅槃解脫,才是真實報答父母之恩!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