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慧菩薩下生因緣
圖/傳皎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過去無數阿僧祇劫時,提播婆底城的燈照王以正法治理國家,人民生活安穩而豐樂。燈照王的太子普光,出家成就佛道後,回到提播底城,燈照王、王子們及所有官吏、婆羅門等,持種種香花、與各種供養前往迎奉普光如來,全國人民也都跟隨在後。

燈照王和眷屬們,以飲食、衣服、醫藥、臥具四事供養普光如來及八萬四千比丘。經過了四萬年,國王將王位傳給兒子,並與其眷屬及夫人共八萬四千人出家修行,而後成就陀羅尼諸法三昧。善慧比丘亦隨著普光如來接受國王供養,滿四萬年,於諸法中,證得甚深三昧,所教化的眾生不計其數。

一日,善慧比丘稟白普光如來:「世尊!我過去在深山修行時,作了五個奇特的夢:一、夢見臥於大海中;二、夢見以須彌山為枕;三、夢見海中一切眾生,進入我的體內;四、夢見以手持執太陽;五、夢見以手持執月亮。請求世尊,為我解說這些夢的徵兆。」

普光如來回答:「善慧!你夢到臥在大海中,是指你此生處於生死大海之中;夢見以須彌山作枕,是出離生死,得般涅槃之相;夢見大海中一切眾生進入你身內,是表示在生死大海中,你將是一切眾生所歸依之處;夢到以手執日,是指你將以智慧光明,普照法界眾生;夢到以手執月,表示你將以方便智慧,入於生死,又將以清涼之妙法化導眾生,令其遠離生死熱惱。這個夢是你將來成佛的徵兆。」善慧比丘聽佛如此說,歡喜踊躍,不能自勝,頂禮佛陀而退。

不久,普光如來入般涅槃。善慧比丘護持正法,在二萬年中,以三乘法教化眾生,所利益的眾生難以稱數。善慧比丘往生後,投生於天道,為四天王,仍以三乘法教化所有天眾;天壽盡時又下生人間,為轉輪聖王,統治四大洲,金輪、白象、紺馬、神珠、玉女、主藏臣、主兵臣等七寶具足,而且具足一千子,個個勇敢強健,能降伏怨敵。他以正法治理國家,令人民沒有憂慮、煩惱,並常以十善法教化百姓。國王壽終後,往生忉利天,作為忉利天天主;壽終之後又下生為轉輪聖王;壽終後,又生天上。如是往返,最後生在第七梵天。如此,在天上為天王,下生人間為聖主,各三十六次。在此之間,或為仙人,或為外道六師,或為婆羅門,或為小王;如是變現,不可稱計。

後來,善慧菩薩功行滿足,位居十地等覺位,投生兜率天,為一生補處菩薩。菩薩為諸天主說一生補處之行門;也於十方國土現種種身,為天人眾,隨其根性而說法。當他知道下生成佛的因緣將到,便觀察五事:一、觀察眾生的善根是否成熟;二、觀察時機是否己到;三、觀察世間國土中,那一國居中;四、觀察各種族,那一族最為尊貴、興盛;五、觀察過去因緣,誰最適合為父母。觀察此五事之後,即自思惟:「現在一切眾生,都是我從初發心以來所教導,根性成熟的,足以聽受清淨妙法;在此三千大千世界中,南閻浮提洲迦毗羅衛國,位居中央;在諸族種姓中,釋迦族是甘蔗苗裔聖王之後,最為第一;又觀察與白淨王(即淨飯王)過去的因緣,其夫妻足以作為父母;又觀察母親摩耶夫人壽命不長,懷孕滿十月,在太子出生後的第七天便將命終。」

如此觀察之後,又自思惟:「我若現在下生人間,不能廣為利益天人眾。於是顯現五種衰相:眨眼瞬目、頭上花萎、天衣沾上塵垢、腋下出汗及不愛樂本座。令諸天子察覺菩薩將下生人間。此時,諸天眾忽然見菩薩顯現五衰相,內心大為驚怖,身上毛孔流血如雨,對彼此說:「再過不久,菩薩就要離開我們。」

接著,菩薩又示現五種瑞相:一、放大光明,普照三千大千世界;二、大地六時、六方、六相等十八相震動,須彌海水及諸天宮殿全都震搖;三、諸魔宮宅忽然隱蔽不見;四、日月星辰沒有光明;五、天龍八部等,身體皆震動,自己無法控制。此時,兜率天諸天人見菩薩顯現五衰相,又見到五種希有瑞相,都聚集到菩薩所,五體投地作禮說:「尊者!我們今天見到了這些瑞相,請求尊者為我們解說因緣。」菩薩便回答:「善男子!你們應當明白諸行無常,不久,我將離開天宮,下生南閻浮提洲。」

這時所有天眾聽到菩薩這麼說,不禁悲傷痛哭,生大憂惱,如波羅奢花(雞冠花)般全身流血;或有天子不再樂於本座;或有天子丟棄莊嚴具;或有天子倒在地上,昏迷不醒;或有天子深自感歎無常之苦。有一天子即說偈:

  「菩薩在於此,開我等法眼;
   今者遠我去,如盲離導師。
   又如欲渡水,忽然失橋船;
   亦似嬰孩兒,喪亡其慈母。
   我等亦如是,失所歸依處,
   方漂生死流,了無有出緣。
   我等於長夜,為癡箭所射,
   既失大醫王,誰當救我者?
   滯臥無明床,長沒愛欲海,
   永絕尊者訓,未見超出期。」

菩薩見所有天子悲泣憂惱,即以慈悲音開導:「善男子!只要受生,沒有不死的;恩愛會合,必有別離;上至色界最上天――阿迦膩吒天,下至阿鼻地獄,其中的一切眾生都被無常大火所煎炙。所以你們不應只是依賴我,我們都還沒捨離生死,所有一切皆不能免於無常。」於是菩薩即說偈: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;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。」又對天子們說:「這是過去諸佛所共同宣說的法要,世間一切莫不如此。你們不要憂惱,我從無量生死以來,這是最後一生,不久當遠離一切有為諸行。現在是度脫眾生的時機,我應當下生南閻浮提中的迦毘羅斾兜國(又譯迦毘羅衛國)之甘蔗苗裔、釋姓種族,白淨王(又譯淨飯王)家。我投生在此處後,將捨離父母及轉輪王位,出家學道,勤修苦行,降伏眾魔,成就一切種智,大轉法輪。立大法幢,傾倒魔幢,竭盡煩惱大海,示導清淨八正道之路,向一切眾生證明諸佛相傳之正法;你們亦將同聚此會,以法為食。所以,你們不應心生憂惱。』此時菩薩,以偈頌曰:

  「我於此不久,當下閻浮提,
   迦毘羅斾兜,白淨王宮生;
   辭父母親屬,捨轉輪王位;
   出家行學道,成一切種智。
   建立正法幢,能竭煩惱海,
   閉塞惡趣門,淨開八正道。
   廣利諸天人,其數不可計;
   以是因緣故,不應生憂惱。」

說完此偈後,菩薩全身毛孔皆放光明;諸天子聽了菩薩的開示,又見其身出大光明,歡喜踴躍,遠離一切憂苦。各在心中念言:「菩薩不久當成無上正等正覺。」

典故出自《過去現在因果經.卷第一》

省思

世尊在累劫修行,為利益一切眾生,方便示現降兜率、入胎、出胎……等八相成道。最後,於入滅前,再次殷切教誨弟子:「世皆無常,會必有離,勿懷憂惱,世相如是。當勤精進,早求解脫,以智慧明,滅諸癡闇。」一切世間萬法都是生滅無常、虛妄不實,行者於日用中,透過對無常的觀照,體認「諸行無常」之真理。人命無常,在呼吸間,唯一能掌握的是當下這念不生不滅的菩提心―「生滅滅已,寂滅為樂」,這才是自己的真實皈依處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