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那律跋提出家緣記
圖/傳開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三千年前的佛陀時代,釋迦王族有二位王子,一位是摩訶男,一位是阿那律。兄弟二人的母妃特別鍾愛弟弟阿那律,時時不離身邊,對他呵護備至,還特別建造了春、夏、冬三時宮殿,並挑選許多美麗的宮女服侍他。

有一天,摩訶男對阿那律說:「釋迦種姓裡許多皇親貴族都跟隨佛陀出家了,現在只有我們這一家没人出家。如果我留下來經營家業,就由弟弟出家;假使弟弟想要經營家業,理當由我出家!」

阿那律覺得世俗家務煩瑣,一心想要出家,於是去面見母親乞求出家,雖然他往返三次不斷的請求,王妃仍然不允許,並用種種方法想要斷絕阿那律出家的念頭。她想到當時釋迦族的跋提王子,他的母妃對他寵愛備至,絕不可能答應讓跋提出家,於是王妃就告訴阿那律:「假如跋提可以出家,我就同意你與他一起出家。」

阿那律便前去請求跋提隨他一同出家修行,身為王位繼承者的跋提拒絕了阿那律。但阿那律不停地以種種方便勸說:「我能不能出家,就全靠你了!」

禁不住阿那律一再誠心懇求,跋提最後終於答應了。他回到王宮請求母親讓他出家,跋提的母妃也不答應,但向來寵愛兒子的她後來以善巧方便的口吻說:「如果阿那律的母妃允許他出家,我就同意你出家。」如此以來,雙方如同彼此應許了讓愛子出家的允諾。

跋提雖然得到應許,心中還是放不下世間的五欲之樂,希望能多享受七年再出家。阿那律不以為然的說:「人命無常!誰知道我們能活到什麼時候?要把握當下的因緣,不要再沈淪於塵世的欲樂當中了!」因為阿那律的堅持,跋提的延遲從七年減到一年,最後剩下七天。阿那律才歡歡喜喜地和他達成協議。

七天後,釋迦族的八位王子,帶著他們專屬的剃頭匠優波離,身穿莊嚴服飾、騎乘寶象駿馬,一行人出了迦毘羅衛城來到邊境,他們脫下華麗寶衣,連同象馬寶車全部交給了優波離:「你常年服侍我們才得以過活,現在我們要出家了,這些寶衣和象馬全部送給你,你可以回去了!」放下塵世的包袱,王子們隨即前往佛陀遊化處。

優波離心中想著:「出身尊貴的王子們都能捨下榮華富貴跟隨佛陀出家,我又有什麼放不下的呢?」於是便將所有的珍寶衣飾等物懸掛在樹上,喃喃自語道:「這些寶物就送給發現它們的人吧!」

王子們來到佛陀遊化之所,在佛前恭敬乞求出家:「我們的父母已經允許我們出家了,請世尊收我們為弟子。」世尊為先行到達的優波離剃度,再依次剃度阿那律、跋提、難提、金毘羅、難陀等六人。優波離受大戒後,成為上座比丘。當時,由上大座比丘名叫毘羅荼,為阿難陀剃度,而次一上座比丘則為跋難陀和調達剃度。

一天,跋提獨自在墳塚間的樹下靜坐思惟,直到夜分已過,在法喜禪悅中不禁大聲說道:「實在是太令人歡喜了!」其它的比丘聽到了,便向佛陀稟報。

佛陀請跋提過來,問他為何如此歡喜?跋提合掌稟白:「世尊!我從前在家時,雖然貴為王族,在內外重重軍隊刀杖的森嚴戒護下,還是時時感到恐懼憂畏。現在我一個人獨自在塚間禪坐,卻無絲毫恐懼驚悚之念,只一心繫念出離解脫之樂,所以才忍不住說出心中的快樂。」佛陀聽了稱許道:「善哉!善哉!」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.卷第二》

省思

無常迅速,人生如春霜曉露,剎那即逝。若不解真理,斷除煩惱,精進修行,則生命依舊是在眾苦交煎、塵勞盈身中流轉生死。欲脫出塵界牢籠,活得有價值、有意義,唯有精進用功,趣菩提涅槃之道。溈山靈祐禪師云:「夫出家者,發足超方,心形異俗,紹隆聖種,震懾魔軍,用報四恩,拔濟三有。」

出家沙門,了達無常之理,發大願心,捨俗出家,恆行利他,廣修福智,宣揚正法,「將此深心奉塵剎,是則名為報佛恩。」酬報三寶、父母、眾生、國土四重恩。出家行道,安住本心,以「教理、禪定、福德」莊嚴身心,修善而不執善,「生生若能不退,佛階決定可期。」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