調伏慳貪得殊勝妙果
圖/傳統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佛陀曾有一段時間住在王舍城的迦蘭陀竹園(又稱竹林精舍),此時,大目犍連尊者就住在城外的耆闍崛山(或譯靈鷲山)。

當時,忉利天王釋提桓因居住在上妙莊嚴的天宮裡。有一天晚上,釋提桓因前來拜見大目犍連尊者,向尊者頂禮後,退坐在一旁。這個時侯,釋提桓因的光明普照耆闍崛山,整座山都大放光明。

釋提桓因坐下後,就以偈語說道:

  「能伏於慳垢,大德隨時施,
   是名施中賢,來世見殊勝。」 

尊者聽了釋提桓因所說的偈語後,便問:「憍尸迦!為何調伏慳貪的垢染後,能得見殊勝的果報,相信你有真實的體會,才會說出此偈語吧?」

釋提桓因回答尊者:「大目犍連尊者!殊勝的婆羅門大姓、殊勝的剎利大姓、殊勝的長者大姓、殊勝的四王天、乃至三十三天都要向您稽首禮敬。而我為殊勝的婆羅門大姓、殊勝的剎利大姓、殊勝的長者大姓、殊勝的四王天,且是殊勝的三十三天之王,在此向您恭敬作禮,我能得見此殊勝果報,所以說出此偈。」

「大目犍連尊者!太陽週行之處,陽光普照於十方,遍至千個世界、千個月亮、千個太陽、千座須彌山、千個東勝身洲、千個北俱盧洲、千個西牛貨洲、千個南贍部洲、千個四王天、千個三十三天、千個炎摩天、千個兜率陀天、千個化樂天、千個他化自在天,以及千個梵天,所含蓋的廣大空間,稱為小千世界。在此小千世界中,沒有任何一處能勝過我所居住的毘闍延宮殿。」

毘闍延有一百座高樓臺,每一樓臺有七層,每一層有七個房間,每一房間有七位天后,每一位天后有七位侍女。大目揵連尊者!毘闍延莊嚴無比,在此小千世界中,沒有任何地方能超越此宮殿。這是因為我調伏了慳貪,才能獲此殊勝的妙果,因而說出此偈。」

大目犍連尊者讚歎釋提桓因說:「善哉!善哉!憍尸迦!你能得見此殊勝妙果,方能說出此偈。」此時,釋提桓因聽聞尊者所說,歡喜隨喜,隨即隱沒不見。

典故摘自:《雜阿含經.卷第十九》

省思

經云:「為人貧窮者從慳貪中來。」貪心帶來貧窮,布施帶來富足,用布施捨去慳貪,在利他的善行中能成就真正的富足。因此,透過聽經聞法,建立正知見,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,修善斷惡,於布施行門中捨掉內心的慳貪,也捨掉貧窮的苦果,感得人天樂果。更進一步,不執著所修的善法,體達三輪體空,無能施之人、所施之物及受施者,體悟世間一切萬法皆是因緣假合,當體即空,回歸、安住在這念本然的清淨心,是生命中最真實的富貴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