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尊降兜率入胎因緣
圖/傳寄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兜率天宮中,一生補處菩薩──護明菩薩,即將降生娑婆國土,並於此世圓滿佛道廣度眾生。住在兜率天宮中的六十六億天子,為此熱烈地討論著護明菩薩(即善慧菩薩)將要降生的國度。

有的天子議論說:「娑婆世界摩竭國維提族的皇后雖然貞賢,但國王卻心術不正;拘薩國的帝后宗族皆不真誠;和沙國王沒有威德,常受鄰國鉗制;維耶離國百姓爭強鬥勝、民風不良;此鏺樹國人,奸猾詭詐、性情粗悍。這些都不是菩薩適合降生的國度。」

正當眾說紛紜之際,一位名為幢英的天子來到菩薩所居住的宮殿,請問菩薩即將降生到那一個國度種姓 ?

護明菩薩回答:「一生補處菩薩所降生的國度種姓,具有六十種福德,即今釋迦王族,其國勢強盛、五穀豐熟,人民安居樂業,並且廣積功德。迦毘羅衛國百姓和睦、上下一心,他們並殷切渴盼仰慕修行解脫之道。淨飯王是一位愛民如子的賢仁君王,王妃摩耶夫人姿容殊妙,猶如天上玉女,溫厚賢淑、性情貞良,守護身、口、意業的清淨如金剛般堅固, 於過去五百世皆為菩薩的母親,所以我應該由摩耶夫人胎中降生。」

護明菩薩觀察降生的時機已成熟 ,便乘著莊嚴的六牙白象,從兜率天宮下生人間。無量無邊的天人奏諸天樂、燒眾名香、散天妙花,隨從的菩薩遍滿虛空,放大光明,普照十方世界。

四月八日,明星出時,菩薩由兜率天宮入於母胎。摩耶夫人於睡夢中,看見菩薩乘著六牙白象騰空而來,從她的右脅進入,頓時摩耶夫人的身體宛如琉璃,好像飲用了甘露一般清涼安樂, 身體彷彿被日月之光照耀, 夫人當下心中湧現無限的歡喜。

此時,摩耶夫人自夢中甦醒,對此夢兆生起希有難得之想,於是立刻前往淨飯王的寢宮,告訴淨飯王:「我剛剛在夢裡看見了極為奇特的瑞相。」

淨飯王聽了甚為驚奇:「我剛才也看見了無量的光明。你的容貌看來分外莊嚴,難道是因為作了這個夢嗎?趕快告訴我你夢見的瑞相!」

於是摩耶夫人便以偈頌陳述夢中所見:

  見有乘白象,皎淨如日月,
  釋梵諸天眾,皆悉執寶幢,
  燒香散天華,并作眾妓樂,
  充滿虛空中,圍繞而來下,
  來入我右脅,猶如處琉璃,
  今以現大王,此為何瑞相。

淨飯王聽了之後,萬分欣喜,請來善於看相的婆羅門入宮解夢,以種種香花、美饌供養,指著摩耶夫人的右脅,詳述夫人夢中所見瑞相:「請您占測夫人夢兆的吉兇禍福。」

婆羅門稱歎說:「啟稟大王,夫人腹中所懷太子,有諸多良善妙相,難以用言語形容,略而說之,太子將來必能光顯釋迦種族。他降胎的時候放大光明,帝釋與諸梵天人更圍繞奉侍,這正是將來成就正覺的瑞相。如果太子不出家,則將成為轉輪聖王,統領四方天下,無量七寶自然具足,千子圍繞。」

淨飯王聽了婆羅門的預言,深自慶幸,無限歡喜,隨即以金銀財寶、象馬車乘及村邑供養這位婆羅門。摩耶夫人也以婇女及珍寶做同樣的奉施。

自從菩薩入胎之後,摩耶夫人每日勤修六波羅蜜,天人送食自然而至,便不再食用人間的飲食。三千大千世界時時光明普照,即便是太陽和月亮所照射不到的幽冥之處,也同樣朗耀光明,居住其中的眾生各得相見,互相談論說:「此處怎麼忽然有這麼多眾生?」菩薩降生受胎之時,三千大千世界出現十八種震動,清涼香風從四方吹起,病人都脫離病苦,貪欲瞋癡也暫時止息。

當時兜率天宮有一位天子心想:「菩薩已經降生到淨飯王宮,我也應當隨同下生人間,將來菩薩成佛時當佛的弟子,親近供養、聽經聞法。」如此思惟後,立即投生王舍城中的明月種姓,成為旃陀羅芨多王室(孔雀王朝)的世子。

隨後,天子們分別投生到當時印度的各個國度,成為王室貴族,或是婆羅門家、長者居士家、毗舍首陀羅家。還有五百天子隨著菩薩投生到釋族種姓家,另有九十九億天子下生人間,還有從他化自在天,一直到四天王天,下生人間者不可勝數。另外,尚有色界天王與他的眷屬也一同下生人間成為仙人。

菩薩雖然身處母胎之中,行住坐臥卻無所妨礙,又不會讓母親產生任何懷胎之苦。每天早上在母胎中,為色界天人說種種法;日正當中時,為欲界諸天說法;黃昏時,又為諸鬼神說法;於夜半時分,也同樣轉法輪,成熟利益無量眾生。

菩薩在母胎時,摩耶夫人身旁的宮女前來禮拜供養。有些宮女祝願他將來成為轉輪聖王,菩薩聽到了,並不喜樂;有的則祈願他能成就一切種智,菩薩聽見她們說的願望,心中大為歡喜。

菩薩在母胎中將滿十月時,身體四肢悉皆具足,相好莊嚴,同時令摩耶夫人色身六根寂靜安定,樂意長處幽靜的園林中,不喜憒鬧紛擾。

此時淨飯王心中思惟:「夫人已經懷胎十月,卻不見臨產的跡象。」如此想時,摩耶夫人正巧派人前來稟報淨飯王:「夫人希望前往林苑遊園踏青。」

淨飯王聽到非常歡喜,旋即下令掃灑佈置藍毘尼園,栽種各種美妙花果,將流泉浴池整理清淨 ,以七寶裝飾欄楯台階,鸞鳳梟鷖等珍稀百鳥婉轉悅耳鳴集其中,懸掛幡蓋、散花燒香,並請樂師演奏悠揚的樂音,使藍毘尼園猶如帝釋天的歡喜之園。又敕令沿途所經之處,除了灑掃清潔,更以種種裝飾來美化。

此外,又命令嚴加辦理十萬輛以七寶裝飾的坐車,每部車都是雕玩精巧的華麗寶車;另外又嚴辦了象兵、馬兵、車兵、步兵四軍;遴選八萬四千名面容端正的童女,穿戴瓔珞美飾華服,負責執持香花,先行前往藍毘尼園。

淨飯王又命令文武百官隨行侍從,於是摩耶夫人登上華貴的寶車,在百官和宮女前後引導隨從下離開王宮。此時,天龍八部遍滿虛空,也同時跟隨摩耶夫人前往藍毘尼園。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卷第一•釋迦降生釋種成佛緣譜第四之一》

省思


所謂「愛不重不生娑婆」,一切眾生皆因情欲、貪愛、執著等種種欲望,而受六道生死輪迴苦;皆於父母所,以顛倒心、不淨心而受胎,為業力所牽,不能自主。一生補處菩薩從初入胎、住胎,乃至出胎,正念不失,正慧識父母,故名正慧入母胎。眾生皆有佛性,皆有本具的清淨心,只要能夠依循佛法的道理,跟隨大善知識用功學習、了達因果、修善斷惡,去除種種煩惱障礙,每個人都可以清淨自心,做自己的主人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