盧留城滅城因緣
圖/傳源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過去,盧留城的優陀羨王欣慕出家而捨棄王位,立太子王軍繼承王位後,即出家修行,出家後精勤用功,不久即證阿羅漢果。王軍王統領國家之後,聽信佞臣讒言,從不關心國家大事。優陀羨王憐愍其子及諸臣民,想回國教化君主,勸導兒子改過修善。

當王軍王聽說父王將回國的消息後,非常的高興,打算命令所有臣民在各道路迎接。但是,那些佞臣害怕先王被譴走,便對王軍王說:「大王!您現在雖已頭戴天冠、登上王座,但是您父王回國後如果想復位,一定會殺了大王。如果大王想保住王位,唯有殺掉先王一途。」

王軍王聽了讒言後,內心既恐慌又害怕,對於是否迎接父王回國起了動搖。又經佞臣一再進言,便生起惡意,於是便找了一位旃陀羅(賤民)前去謀殺父王。旃陀羅受王差遣來到先王的住所,向先王禮拜後,說:「我過去曾蒙受您的恩德,實在沒有傷害您的心。但是,我今日奉命前來殺您,如果不殺害您,一定會被處死。」優陀羨王回答:「我今天來到這裡,是為了要教化我兒王軍王,豈可害你無辜被殺。」於是將頸伸長十多丈,對旃陀羅說:「我的頭隨你砍吧!」旃陀羅身不由己,只能使力砍下。然而,鋒利無比的刀卻怎麼都無法傷害到優陀羨王。

優陀羨王憐憫旃陀羅,以神通力幫助旃陀羅,並告訴他:「請你為我轉告王軍王:『你今日派人來殺父親,也殺害了羅漢聖者,犯了二重逆罪。當精勤懺悔,才能令罪轉輕。』」旃陀羅受優陀羨王託囑後,舉刀再砍,因優陀羨王的神通力加持,王的身首隨即掉落,便帶著王的首級回去交差。

王軍王見父王首級顏色不變,才知父王已得道,絕不會貪求王位,心生悔恨,傷悲痛哭到胸悶氣絕,許久才甦醒過來。王問旃陀羅:「父王有何交代嗎?」旃陀羅轉告優陀羨王所交待的遺言:「大王今日殺父且害羅漢聖者,犯了二大重逆罪。當精勤懺悔,才能令罪轉輕。」王軍王聽後倍加難過:「父王已得羅漢聖道,不會貪求王位,而我怎會如此無知弒父?」那些佞臣恐被責罰,便對王說:「世界上哪有什麼羅漢呢?大王何必相信子虛烏有之語?反讓自己徒增苦惱。」大王說:「父王已死去多日而面色不變。如果沒有得道,怎可能會這樣呢?而且父王在位時,大臣婆咥師、優波咥師都出家證得羅漢果,他們還現種種神變,是大家有目共睹的。他們入涅槃後,我們還收了舍利造塔,怎麼可以說沒有證果這件事呢?」佞臣回答:「世間幻術及諸藥力都能現各種神變。二位大臣並不是羅漢,大王不信的話,我們過幾天證明給您看。」隨後,這些佞臣便到舍利塔旁邊打了二個洞,每個洞都各放一隻貓,並於塔旁餵食訓練,每次叫:「咥師出來」,貓就會到洞外吃東西,食畢再叫:「回去」,貓又回到洞內。如是歷經幾番訓練,貓便被調伏了。

於是,佞臣便去邀請大王:「大王!想見人稱證得阿羅漢果的咥師嗎?我們可以一同前去。」王軍王便坐車前往舍利塔。那些佞臣就用之前手法,喊了一聲:「咥師出來」,就見貓從洞,再喊:「回去」,又見貓入洞內。大王見到這個景象,邪迷之心轉盛,更加恣意縱為,絲毫不信罪福因果。

一日,王軍王帶軍隊出去遊玩歸來,途中見到迦栴延尊者端坐入定。王心生惡念,抓起一把塵土把往尊者身上丟,又命左右臣子:「你們也都抓一把土丟到迦栴延身上。」當大家都把土往尊者身上撒時,尊者隨即全身淹沒在塵土。有一位信奉三寶的大臣隨後趕到,當他知道了這件事,非常的懊惱,立即為尊者除去塵土,並對大家說:「如果有支持我的人,請快幫忙把這些土挖出來。」

那時見尊者正坐在琉璃寶洞中,儀容端嚴、神色安詳,並沒有被塵土污染的樣子。大臣見了心生歡喜,頂禮尊者後,向尊者說:「現在的國王暴虐無道,作了種種惡逆無道的事,將來必定會得到報應,怎麼可能沒有災禍呢?」尊者回答:「再過七天,將會降下塵土,充滿整個城內,堆積成土山,國王及臣民都會覆滅。」大臣聽後,心懷憂懼,稟報大王將有此災難,並且自己也設計打造通往城外的地道。第七天時,空中降下了香花、珍寶,城內臣民都歡喜非常。那些佞臣得意的向國王報告:「今天會有這種瑞相,都是因為大王德行感召。愚癡無智的人卻反而造謠,說什麼上天會降下塵土成山,現在看到的卻是奇珍妙寶,那種誑惑他人的話,根本就是無中生有。」

國中臣民聽到之前雖有造作了惡事,但卻出現祥瑞之相,都聚集到城內。此時,城門由於神力的緣故,全部都關得牢牢的,找不到任何可逃跑或隱閉的地方。突然,天上開始降下大量的塵土,整個城都的王臣百姓瞬間被淹没在堆積如山的塵土中,喪失性命,而那位敬信三寶的大臣及有心向善的人們則從地道跑了出去。

他們前往尊者的住所,請示尊者:「一日之中,盧留城全被塵土所淹沒,塵土之多堆成大山,王臣百姓都喪失了性命,這究竟是因何業緣而感召來的呢?」尊者回答:「諦聽!諦聽!我為你們說明。過去若干劫前,這個國家有一位長者女,她住在樓上,每天清晨打掃、灑水時,會將糞便垃圾,往下丟到比丘的頭上,卻不知懺悔。後來,她還嫁了一個好丈夫,有很多女人就問她:『你是作了什麼事,可以得到這麼好的夫婿呢?』長者女回答:『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事,只是在打掃時,將糞便垃圾往下丟到比丘頭上的緣故,才遇到了好夫婿。』那些女人聽了以後,也有樣學樣地聚積糞土,棄於比丘身上。城裡被土淹埋的臣民,就是這些女人,他們因為污辱比丘的業緣,所以遭受這樣的惡果。」尊者說完,便和諸功德天人一齊移居到華氏城。這就是盧留城和華氏城相迭盛衰,二城一興一衰的原由。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•卷第十(一一六)》


省思


經云:「假使百千劫,所作業不亡,因緣會遇時,果報還自受。」眾生累劫沉淪於生死,皆因不明因緣果報之理,有了過失而未能即時回頭,改過遷善。《溈山警策》云:「業果所牽誠難逃避,因果歷然豈無憂懼?」此生修行的重要關鍵是確立佛法的正知正見、深信因果,故應當把握大善知識住世因緣,聽聞正法,從信受奉行中淨化三業,人生定能邁向光明的菩提大道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