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成道

圖/傳旆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菩薩坐菩提樹下,以慈忍力降伏眾魔。時值二月七日入夜以後,菩薩全身放大光明,於甚深禪定之中,思惟真諦之理,於諸法得解脫自在,進而悉知過去生所造善惡諸業,累世輪迴之處、生身父母、妻兒眷屬、貧窮富貴、壽夭禍福、種姓名字等,一切歷歷明明。

菩薩觀諸眾生無始劫來流浪諸有,遂生起「無緣大慈,同體大悲」之心,思惟:「一切眾生若無善知識救拔,則始終輪迴五道業海,頭出頭沒,不知出離之道;執著虛偽不實的我及種種境界,橫生苦樂……」,如是直至上半夜盡。

中半夜時,菩薩以天眼觀察世間,無量眾生所受之苦及造作之因,悉如攬鏡自照般明徹清晰,不由悲憫慨嘆:「三界之中,無有一道真正快樂!」繼而於下半夜時,更微細觀察眾生之性,推尋無始以來眾多生死循環不已的緣由:「何以眾生有老死之苦?」自出生那一刻起,即注定將一步步邁向老死,故知老死以生為根本;唯有離於生,方可免於老死之苦。」

「生,又從何而來呢?」菩薩思惟:「一切生命的開始,既非從天而降,又非自然而生,皆是仗因託緣而有;由於執著欲愛、色法、無色法,而造作欲界、色界、無色界的三有之業。」進一步,「欲有、色有、無色有」從何而來?三有之業從「四取」而來,包括:欲取(貪取色聲香味觸等五塵之境)、見取(妄計取著五蘊之法為我見、邊見等)、戒取(取著非理之禁戒)、我語取(取著我見、我慢之說)。然而,「取」從何生?「四取」皆從「愛」生,因有愛憎而生執取。

菩薩又繼續思惟,「愛」從何而來呢?愛由「受」而生,而感受從根塵相「觸」而來。「觸」由「六入」──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──六根門頭而入。「六入」從何而生呢?「六入」從「名色」而生,於胞胎中形成六根。

又復思惟:「『名色』從何而生?」「名色」由「識」而生。由於識神入胎,與色質組成具有情識之胞胎。那麼,「識」從何生呢?「識」由念念遷流、造作之「行」而生。復觀「行」之所由,則起於「無明」,因不覺而起心動念、造作種種業行。

菩薩了悟,一切生死流轉既從無明而起,若能破除無明,則行無由造作;「行」滅則無造作意「識」;「識」無妄動則「名色」不生;「名色」不生則「六入」不生;「六入」不生則「觸」無從生起;不相接「觸」則無有感「受」;無「受」則不生「愛」憎之心;貪「愛」不生則無所執「取」;「取」滅則不致招感三「有」之業;三「有」滅則不「生」於三界之中;無「生」則無有「老死」之憂悲苦惱。如是逆、順觀察十二因緣,證緣覺之聖果。

至下半夜,入金剛喻定,破無始無明。此時天邊曉光乍現、暗冥褪去,菩薩心中亦放大光明,一切習氣、業障盡淨無餘,具足圓滿一切種智,成就無上正等正覺。

釋迦牟尼佛初成道,心中證知:「『八正道』即八聖道,三世諸佛如實履踐、得趣涅槃之路。我今亦如是成就佛道,智慧通達,一切自在無礙。」此時大地現十八種瑞相震動,天地之間祥和澄淨。天鼓作樂,梵音相聞,香風徐起,祥雲處處普降甘露,園林裡花果剎那間豐盈成熟。空中曼陀羅花、摩訶曼陀羅花、曼殊沙花、摩訶曼殊沙花、金花、銀花、琉璃花等落英繽紛;七寶蓮花涌現,環繞菩提樹周匝,遍滿三十六由旬。

諸天奏眾伎樂,一路梵唄讚頌、散花燒香,執種種莊嚴寶蓋幢幡來迎,遍滿虛空欲供養如來。天龍八部護法諸神恭敬供養,亦如是端嚴盈滿天際。此時,一切世間有情心中慈愛充滿,無瞋恚惱害之意,見到如來成道諸多瑞相,皆歡喜雀躍、無有疑懼。個個心意調柔、捨離憍慢,降伏慳悋、嫉妒、諂曲、欺誑諸惡。五淨居天人離喜樂之根,獲致更勝殊妙禪悅。

地獄眾生苦痛頓消,暫得喘息,無比歡喜。一切畜生不再弱肉強食、相互戕害;餓鬼悉得飽滿,無復饑饞渴念。世間所有幽暗之處,皆得日月普照光明。

由於大聖法王釋迦牟尼佛出現於世,大轉法輪,以無量智光,照破眾生無始劫來癡闇無明,眾生聞法修習,得以業消智朗,了悟本具的自性光明。

釋迦族先祖甘蔗王,其父昔日捨棄國城王位、出家學道,得仙人五神通力,又勤修十善,生於天上。此時先王乘神通力,至菩提樹,於虛空中合掌、歡喜讚歎:「我甘蔗族裔中,出了一位斷除諸漏、成一切智之聖者,為世間作眼目,真是殊勝啊!」

得值佛世,人天一切有情莫不歡喜踊躍,唯有魔王愁憂往後徒眾銳減,忍不住興嘆悲愴!

典故摘自:《釋迦譜卷第一•釋迦降生釋種成佛緣譜第四之四》


省思


經云:「諸佛如來以大悲心而為體故,因於眾生而起大悲,因於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覺。」為救拔一切眾生離苦得樂,故世尊慈悲示現成就佛道的過程,上半夜、中半夜至下半夜,於禪定中如實觀察「苦、集、滅、道」四真諦及十二因緣之理,從生死流轉門入聖道還滅門;以正知見破惑證真、開啟人天眼目,照破無始劫來煩惱障蔽,為眾生帶來離苦解脫的智慧光明!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