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音聲長者緣

圖/傳樺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往昔,盧留城的王軍王被佞臣所惑,因而惡逆無道。一日,王軍王在路上看到迦栴延尊者坐禪入定,便心生惡意,自己先取一把塵土往尊者身上撒,又命大臣們用塵土將尊者全身淹没。七日後,盧留城被塵土湮滅,國王百姓都喪失了性命。

盧留城毀滅後,迦栴延尊者帶領倖存者一起前往華氏城。有一位擁有好音聲的長者在城外邊界處準備迎候、供養尊者。這位長者原本就非常富有,具大財寶,當尊者抵達長者家時,財寶倉庫盈溢,勝於平時。進入華氏城後,尊者前往請示佛陀:「好音聲長者今世擁有美好的音聲,並且具有無量的財富,是因為過去什麼樣的特殊因緣而招感的果報呢?」

佛陀回答:「過去有一位長者,每天都派遺使者恭請五百位辟支佛至家中,並設齋供養。使者每次都會帶著一隻狗前去迎請眾僧。有一次,使者因有事耽誤不克前往禮請五百辟支佛,這隻狗就依著固定的時間、固定的路線,獨自前往僧團,並向僧眾吠叫。五百位辟支佛聽到吠聲後相告:『使者恐怕有事在身,無法前來迎請,這隻狗來此吠叫,應是來請我們前去應供。』於是眾僧便依平日慣例行至長者家接受供養。長者看到五百辟支佛來到家中,踴躍歡喜,一如平常般準備豐盛的飲食供養辟支佛們。

當時的長者就是現在的佛陀,前往迎請的使者就是阿那律尊者,那隻狗就是現在的好音聲長者。由於這樣的因緣,好音聲長者世世生生感得音聲莊嚴、多饒財寶的果報。」由此可知,有智慧的人應該發心在福田中殷勤播種!

典故摘自:《雜寶藏經•卷第十(一一六)》


省思


三寶是眾生最上福田,開演佛法,令眾生聞法斷惑,離生死苦得究竟樂,利益眾生的影響力既深且廣。是故供養護持三寶,也如同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,與大眾結善緣,結法緣;真正是捨一得萬報,以有形的錢財換取無量的功德法財。若能進一步透過布施,捨掉心中的慳貪,一切所有悉無吝惜,無人無我三輪體空,必能解脫煩惱,成就道業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