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根門頭好修行

圖/傳樺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
過去,佛陀與眾多比丘住在菴羅林的精舍時,某日,許多上座比丘聚集在齋堂討論著:「諸位比丘!您們認為當六根接觸六塵之時,是『眼』繫縳『色』呢?還是『色』繫縳『眼』呢?乃至於耳聲、鼻香、舌味、身觸、意法,是『意』繫縳『法』呢?還是『法』繫縳『意』呢?大眾有何看法呢?」

此時,質多羅長者剛好有事來到精舍,見到諸上座比丘聚集在齋堂,便上前頂禮,而後退於一旁,向諸上座比丘請示:「請問諸位尊者在研討什麼佛法呢?」

上座比丘們回答:「質多羅長者!我們今日聚集在此,正在討論當六根接觸六塵之時,是『眼』繫縳『色』呢?還是『色』繫縳『眼』呢?乃至於耳聲、鼻香、舌味、身觸、意法,是『意』繫縳『法』呢?還是『法』繫縳『意』呢?」

長者又問:「請問諸位尊者對於這個問題有何結論呢?」

諸上座比丘反問:「長者,請問您有什麼看法呢?」

長者回答:「如果就我的看法,當六根接觸六塵之時,其實並不是『眼』繫縳『色』,也不是『色』繫縳『眼』,乃至於不是『意』繫縳『法』,也不是『法』繫縳『意』。然而,如果我們心生貪欲,就會被貪欲繫縳。譬如有兩頭牛,一頭黑牛、一頭白牛,用一條皮繩將牠們綁在一起。有人問:『是黑牛綁住白牛?還是白牛綁住黑牛呢?』這是不是一樣的問題呢?」

諸上座比丘回答:「長者!既不是黑牛綁住白牛,也不是白牛綁住黑牛,而是那條皮繩綁住了這兩頭牛。」

長者接著便說:「同理可知,當六根接觸六塵之時,不是『眼』繫『色』,也不是『色』繫『眼』,乃至不是『意』繫『法』,也不是『法』繫『意』,而是因為貪欲生起,令六根與六塵相互繫縳。」

隨後,質多羅長者又聆聽上座比丘更深入的法義開演,心中歡喜,作禮而去。


典故摘自:《雜阿含經‧卷第二十一(五七二)》


省思


平常我們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六根,習於攀緣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、法六塵,其根結就在於貪欲。因貪欲而六根攀緣六塵,無有止息。還沒得到的,便汲汲營營向外馳求,得到了又擔憂會失去,始終被外境所迷惑、束縳,不得解脫。

修行要從六根門頭入手。平常六根向外攀緣、分別造作,唯有建立正確知見,經常思惟佛法並落實觀照,改變攀緣的習慣,將這念心不斷地向內收,才能在煩惱中解脫。透過佛法的種種加行,使心念作得了主,平時更要提起覺性,收攝六根,時時觀照,檢討反省,不攀緣執著、不起煩惱,本具的清淨心現前,才能得到真正的解脫、自在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