祇陀太子守死懷道

圖/傳旆










 
姓名:




Email:




單位:




心得:


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祇陀太子與給孤獨長者共同發心祇洹精舍供養世尊。並各請佛及出家法師供養一個月,在應供期間,佛為二人廣明法要,二人聞法歡喜,皆有所悟。

祇陀太子歡喜返回東宮,讚歎佛之功德,作樂自娛。當時,太子的弟弟琉璃王子常陪侍在波斯匿王身旁。一日,國王微服簡從,帶著近臣及夫人往詣祇洹精舍聽佛開示。此時,瑠璃王子則留在後方,守護國王御座。

當時,巧言諂媚的佞臣阿薩陀等人,心懷狡計對琉璃王子說:「王子,你要不要試著穿上大王的衣服,坐到御座上,看看是否像大王?」王子便順著他們的建議,穿上大王的衣服陞座。佞臣們立即拜賀:「真的就像是大王啊!」琉璃王子說:「難得能滿黎庶之願,既然已陞御座,哪能再下座呢?」

於是,琉璃王子便帶領軍隊,來到祇洹精舍,威脅波斯匿王不得返回皇宮,並攻打守衛大王的士兵們,殺了近臣五百多人。波斯匿王和夫人倉皇逃離,日夜兼程投奔舍夷國。波斯匿王中途飢餓,因為吃了蘿蔔腹脹而薨。琉璃王子見大王已薨,立即率兵返回東宮,拔劍欲砍殺其兄祇陀太子。祇陀太子了知無常之理,無有恐懼,怡然含笑受刃而死。臨命終時,聽聞到虛空中樂音繚繞接引生天。佛於祇洹即說偈言:「造喜後喜,行善兩喜,彼喜惟歡,見福心安。今歡後歡,為善兩歡,厥為自祐,受福悅豫。」為善者於今世與來世皆得身心歡悅安樂,這都是所修的福報使然。

琉璃王子自立為王後,又派兵討伐舍夷國,殺害釋迦族人,殘暴無道,具犯五逆。佛告大眾,琉璃王不忠不孝,眾罪深重,七日後將被烈火焚燒,死後墮入無間地獄。當時的太史的預卜,也同佛所說。琉璃王聽聞之後,大為驚怖,立即乘船入河,「我現在待在河水中,火豈能來燒我?」到了第七日,有自然火從水中出,焚燒船及大王,銷毀殆盡。世尊聽聞此事即說偈言:「造憂後憂,行惡兩憂,彼憂唯懼,見罪心懅。今悔後悔,為惡兩悔,厥為自殃,受罪熱惱。」作惡者於今生與來世都將憂愁不已。因為這樣的憂苦,不僅生活在恐懼當中,罪報現前時,內心不安、悔恨不已,這都是自作自受,殃禍自己而受此熱惱。 佛又告諸比丘:「祇洹太子不貪求榮位,守死懷道,因而投生天上,安樂自然;琉璃王狂愚無知,死墮地獄,受無量苦。大眾當知,一切世間豪貴、貧賤,皆歸無常,無有長存者。所以,品德高尚的志士,即使喪命也要保全德行,因為這才是最珍貴的寶藏。」大眾聞佛所說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法句譬喻經‧雙要品第九》

省思


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云:「業力甚大,能敵須彌,能深巨海,能障聖道。是故,眾生莫輕小惡,以為無罪。死後有報,纖毫受之。父子至親,歧路各別,縱然相逢,無肯代受。」因果是真實之理,善因善果,惡因惡報,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深信因果循環報應不爽,便能謹慎三業,凡所施為皆是淨念、善法,於身口意不昧因果,必能修善積福,遠離禍殃,開啟光明的未來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