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陀的最後說法

圖/傳旆





 
姓名:



Email:



單位:



心得:



   
 
 
 

當佛陀在拘尸那竭力士生地娑羅林中時,自知涅槃之時已至,便告訴阿難尊者:「你可以為我在娑羅雙樹間,面向北方敷設一座。」佛陀待阿難尊者布置後,便來到娑羅雙樹間,於此座中面向北方,右脇而臥、雙腳相疊,繫心清明,念念覺照,作涅槃之想。

當時拘尸那竭國有一位梵志名叫須跋陀羅,年紀朽邁,已有一百二十歲。國內諸多顯貴皆對他恭敬及供養,並且讚歎他是阿羅漢。當須跋陀羅聽到佛將於今夜入涅槃,心想:「我對修行之理尚有一些疑惑,唯有瞿曇才能為我解惑。」便前往娑羅林。

當時阿難尊者正在外面經行,須跋陀羅看見他後,問道:「我聽人說,沙門瞿曇將在中夜入無餘涅槃,我今天一定要向他請示法要,以去除我的疑惑。」阿難尊者回答:「梵志,佛陀色身疲倦,不應打擾。」須跋陀羅表示:「我聽說佛陀今日中夜就要入無餘涅槃,過去曾聽宿舊仙人說,佛陀是至真至聖正等正覺,如優曇缽花出現於世,難遭難遇。我有一些疑惑想要請示佛陀,希望你能為我通報一下。」儘管須跋陀羅懇請了三次,阿難尊者還是以「莫打擾佛陀」為由拒絕了。

這時,在林間的佛陀以清淨天耳聽到他們的對話,於是告訴阿難尊者:「不要阻擋此人,讓他前來見我。」須跋陀羅聽到佛陀的慈悲指示,非常歡喜地來到佛前,禮拜問訊後,坐在一旁向佛請示:「世尊,我有一些疑惑,可以請教您嗎?」佛陀回答:「你儘管說吧。」須跋陀羅獲得佛陀的許可,問道:「世尊,外道六師有種種不同的見解,如富蘭那迦葉、末迦梨俱賖梨子、阿闍耶毘羅坻子、阿闍多翅舍婆羅、迦尼陀迦旃延、尼乾陀闍提子六人,都自稱世尊,他們真的證得一切智嗎?」世尊便說了一個偈子:

      「三十一出家,爾來過五十,
   推求諸善法,界定行明達。
   一切諸世間,不知實方所,
   況知實法者?若修八正道,
   能獲於初果,乃至第四果;
   若不修八正,初果不可知,
   況復第四果?我於大眾中,
   說法師子吼,如此正法外,
   亦無有沙門,及與婆羅門。」

佛說此偈時,須跋陀羅遠離塵垢,得到法眼淨。當時,須跋陀羅整衣合掌向佛說言:「我現在已經脫離三惡道了。」又向阿難尊者說:「善哉!阿難!你真是大福報,能做為佛的弟子並且給侍第一。我今日也在佛法中得到善利,希望能出家修行。」阿難尊者合掌向佛稟白:「須跋陀羅希望能於佛法中出家修行。」佛陀便對須跋陀羅說:「善來比丘!鬚髮自落,法衣著身。」此時須跋陀羅即得具足戒,並證得阿羅漢果。

須跋陀羅心想:「我不忍見世尊入於涅槃,應先於世尊入滅。」須跋陀羅便先入滅,如來隨後亦入涅槃。當時,大眾中有一比丘說了一偈:

  「雙樹入涅槃,枝條四遍布,
   上下而雨花,繽紛散佛上。
     所以雨花者,世尊入涅槃。」

釋提桓因復說偈言:

  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,
   生滅滅已,乃名涅槃。」

這時,梵主天也說了一偈 :

  「世間有生類,捨身歸終滅,
   今者大聖尊,具足於十力,
   世尊無等倫,今入於涅槃。」

阿那律尊者亦說了一偈:

  「法主意止住,出入息已斷,
   如來所成就,行力悉滿足。
   今入於涅盤,其心無怖畏,
   都捨於諸受,如油盡燈滅,
   滅有入涅盤,心意得解脫。」

此時大眾親覩此景,身毛皆豎,感動不已。佛陀入涅槃後七日,阿難尊者為佛陀荼毘後右繞說偈:

  「大悲梵世尊!體同真淨寶,
   有大神通力,火出自然身,
   千氎用纏身,內外二不燒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別譯雜阿含經.卷六》

省思


佛陀在入涅槃前的最後說法,諄諄叮嚀,仍是八正道法。為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,佛陀入世行道說法四十九年;示現涅槃,亦是慈悲度眾,令眾生對佛法生起難遭難遇想,進而發精進心、勇猛心,落實八正道,朝聖道之路前行,圓滿佛果。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