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姓平等

圖/傳旆





 
姓名:



Email:



單位:



心得:



   
 
 
 

有一段時間,佛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裡,摩訶迦旃延尊者則住在稠林中。當時,摩偷羅國王是西方的王子,他來到摩訶迦旃延尊者的住所,恭敬頂禮尊者後,退坐一旁。

摩偷羅王請示尊者:「婆羅門自稱:『我們婆羅門第一尊貴,其他種姓都是卑劣階級;我們是善的,其他人都是惡的;婆羅門是清淨的,非婆羅門則是不清淨的。婆羅門是梵天從口所生之子,乃梵天所生、梵天所化作,是梵天的繼承者。』尊者,請問這是什麼道理呢?」

尊者回答摩偷羅王:「大王!這只是一般世間人的說法。世間人說:『婆羅門第一尊貴,其他人都是卑劣階級;婆羅門是善的,其他人是惡的;婆羅門是清淨的,非婆羅門是不清淨的。婆羅門是梵天從口所生之子,乃梵天所生、梵天所化作,是梵天的繼承者。』大王!您應當知道,業報才是真實的,不同的出生都是由依業所決定的。」

大王表示:「這是粗略的說法,我並不能理解,希望尊者能詳細說明。」摩訶迦旃延尊者說:「我現在請教您幾個問題,請您依問題來回答。」接著,尊者便問:「大王!如果您是婆羅門王,在您自己的國土中,您將所有的婆羅門、剎帝利、居士、長者們都召集過來,運用您的財富、勢力,使他們擔任您的侍衛,要他們比您早起晚睡,乃至聽從您的一切命令,您覺得能如您所願嗎?」摩偷羅王回答:「可以,都能如意。」

尊者又問:「大王!若是剎帝利為王、或居士為王、或長者為王,在自己的國土中,是否也能將四姓都召集過來,運用財富、勢力,使四姓擔任其侍衛,早起晚睡,乃至指派各項事務,也能如其所願嗎?」大王回答:「是的,他們也能如意。」尊者再問:「大王!從這當中可以了解,一切人是平等呢?還是有種種差別呢?大王!您應當知道,四種姓悉皆平等,沒有勝劣差別。」大王回答:「確實如此,尊者!四姓皆平等,沒有勝劣的差別。」

「大王!您應當知道,四姓的差別只是世間人的看法,實則一切依業而定。業報真實,四性無有差別。大王!再請教您另一個問題,假使國土中有婆羅門犯了偷盜,應當如何處置呢?」摩偷羅王回答:「如果有婆羅門偷盜,就會被鞭打,或以繩捆绑,或驅離出境,或罰錢,或砍斷他的手、足、耳、鼻;若是犯重罪的話,就會處死。只要是偷盜者,即使是婆羅門,也會被稱作賊人。」

尊者又問:「大王!如果剎帝利、居士、長者中,有人犯偷盜的話,又會如何處置呢?」王回答:「一樣會被鞭打,或以繩捆绑,或驅離出境,或罰錢,或砍斷手、足、耳、鼻;若是犯了重罪,也會被處死。」尊者表示:「大王!這樣的話,四姓是平等呢?還是有種種差別呢?」大王對尊者說:「從這當中看來,四姓實在沒有勝劣的差別。」

尊者又說:「大王,世間人說四姓有所差別:『婆羅門第一尊貴,其他人全都卑劣;婆羅門善,其餘人是惡;婆羅門清淨,非婆羅門不清淨。』那麼,業報是真實的嗎?這一切都是由業決定的嗎?」「若婆羅門殺生、偷盜、邪淫、妄言、惡口、兩舌、綺語、貪、瞋、邪見,造作十惡業後,會投生惡道還是善道呢?您從阿羅漢那裡聽到什麼說法呢?」

大王回答尊者:「我從阿羅漢的開示中聽到:如果婆羅門造作十惡業,必會墮入惡道,而剎帝利、居士和長者也是如此。」

尊者又問:「大王!如果婆羅門行十善業,遠離殺生……等惡業,具足正見,會投生何處呢?是善道呢?還是惡道?阿羅漢是怎麼說的呢?」大王回答:「我從阿羅漢的開示中,知道如果婆羅門行十善業,當生善道。即使是剎帝利、居士、長者,也都是一樣的。」尊者又問:「大王!這麼說來,四姓是平等呢?還是有種種勝劣差別呢?」大王回答:「從尊者的開示中,可知四姓平等,沒有種種勝劣差別之分。」

「因此,大王當知,四姓平等,沒有勝劣差別。雖然世間人說:『婆羅門第一尊貴,其他人都是卑劣的;婆羅門是善的,其他人是惡的;婆羅門是清淨的,非婆羅門則是不清淨的;婆羅門是梵天從口所生之子,乃梵天所生、梵天所化作,是梵天的繼承者。』這不是真理。大王!您應當知道,業報才是最真實的,一切都是由依業所決定的。」 大王回答:「如尊者所開示,關於『婆羅門第一尊貴,其他人都是卑劣的;婆羅門是善的,其他人是惡的;婆羅門是清淨的,非婆羅門則是不清淨的;婆羅門是梵天從口所生之子,乃梵天所生、梵天所化作,是梵天的繼承者。』這一說法,只是世間人的看法。其實,業報才是真實的,這一切都是由依業決定的。」摩偷羅王聽了摩訶迦旃延尊者的開示後,法喜充滿,作禮而去。

典故摘自:《雜阿含經.卷二十》

省思


佛性平等不二,一切眾生之所以有種種差別,在於過去所造善惡業不同,而有果報上的差異。世間的萬事萬物,都是因緣果報的呈現,古德云:「命由己作,福由心生」、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」,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,今生富貴是由於前世種善因;前世若未種善因,只要現在肯努力,點點滴滴,功不唐捐。

在修習自利利他的菩薩道上,深信一切眾生皆有佛性,平等、慈悲、尊重一切眾生,並能循因果法則努力,必能除去人我分別,放下執著,以平等慈悲面對一切,自在無礙!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