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說八法
文/編輯部  圖/傳旆





 
姓名:



Email:



單位:



心得:

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佛於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時,有一位行止清淨的年輕人名叫佛移,前來向佛恭敬頂禮並請法:「世尊,有幾種法,能令在家之人雖處世間,也能現世獲得利益安樂?」佛回答道:「有四種法,能使在家之人現世能獲利益安樂。是哪四種法?就是能精勤,能守護諸根,得遇善知識,以正理養命。」

佛進一步告訴佛移:「要如何做到精勤?一個人對於所從事維持生計的行業,例如作為王臣,或作農夫,或從事放牧,都要不怕辛苦,無論寒冬溽暑、刮風下雨,身體是飢渴或是飽滿,乃至遭蚊虻蠅蜂的叮咬,都能堅守崗位,無有懈怠,這就是精勤。

要如何守護諸根?在家人積聚財富必須如法,並想辦法讓所擁有的財富不被惡王、盜賊、水、火所劫奪,亦不生出惡逆之子敗壞家財,一切怨憎之人都不能侵害,這就是守護。

如何做是親近善友?一個人所親近之友必須品性賢良,不邪淫、不偷盜、不縱意飲酒,所說的話真實不虛,沒有欺誑。與這樣的人共相親近,則未生的憂惱能令不生,已生的憂惱能使滅除,未生的喜樂能使得生,已生的喜樂能使不失,這樣的人就是善友。

如何是正理養命?一個人對於所擁有的財富,必須衡量多少,撙節開支,入多於出,不可隨便、輕易地耗費。譬如有人食用優曇果,初採食時,樹上還是果實纍纍,食用完果子後,便縱意連續醉眠了七天,醒來之時,才發現樹上的果子已經被他人一採而空。所以理財之道,省、用之間要拿捏得當。假使擁有錢財,自己捨不得穿、捨不得吃,也不肯布施嘉惠他人,只是極度的節儉,這時眾人就會如此說:『這樣的人,死了就像路邊的野狗死了一樣,沒有人會哀傷、惋惜。』所以理財要善加籌量,不奢侈也不過度節儉,這就是正理養命。」

佛移接著又問:「修習什麼樣的法,能令在家人現世得利、後世得福?」佛告訴佛移:「修習四種法能獲福報。哪四種法?就是深信戒法、布施,以及具足聞慧。如何做是持戒?能慈心不殺、不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,乃至不飲酒。如何做是布施?對於出家沙門、婆羅門、師長、父母,乃至貧窮之人,能惠與衣服、飲食、臥具及醫藥等種種所需,就是布施。如何做是具足聞慧?能如實了知苦、集、滅、道四諦之理,並依理修習。」

佛以偈語再次宣說修習八法的利益:
「精心修事業,勤守護不失,親近於善友,能正理養命。
 信戒施聞慧,除斷於慳貪,若能如是者,速獲清淨道。
 如是八種法,能得現利喜,於未來之世,亦得天上樂。」

佛移聆聽完佛所開示的法要,非常歡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別譯雜阿含經.卷第五》

省思


佛陀教令在家人行八法,廣植善因;以此善因,必感現世受利、來世得福之善果。佛法云:「如是因,如是果。」欲得現世安樂,來世獲福無量,當信佛語,依佛所教,勤行善法,深植善因,果報終不有失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