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快樂



圖/傳珍





 
姓名:



Email:



單位:



心得:



   
 
 
 

這天,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中,對眾比丘們提起過去的一段因緣:

有一天,阿修羅王集結了城中四兵:有雄壯威武的象群、跑起來風馳電掣的良駿、無堅不摧的戰車及精練的步兵,並以武力嚴加裝備,一行浩浩蕩蕩,準備大戰忉利天宮。帝釋天王聽了,立即命天子須毗羅也召集四兵準備應戰,須毗羅因為沉浸於五欲當中,不亦樂乎,對於天王的命令根本心不在焉,口裡雖然答著:「好啊,好啊。」才轉個身,旋即忘了有人要來攻打他們。

過了不久,聽聞阿修羅們已經出城,天王便將須毗羅喚來,說道:「阿修羅現在已經出城,你可以率領四部兵車前去迎戰了。」須毗羅聽了便說:「我知道了,天王。」但須毗羅心中仍貪著享樂,不打算備戰,直到阿修羅們已經來到須彌山上,漸漸逼近。天王又對須毗羅說:「阿修羅們已經一步一步逼近天宮了,你現在可以率領四部兵馬將他們擊潰。」

這時,須毗羅回答:「如果有清閒無事的地方,希望能讓我待在這個地方。」天王答:「如此有這種清閒無事的地方,你要帶我一起去。」須毗羅又說:「我現在懈怠不想起身!雖然說出來不光彩,但是這裡有美麗的天女圍繞四周,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五境令我欲心充塞,我完全不想離開這裡,希望帝釋天王能滿我的願。」帝釋回答:「如果有這麼懈怠的地方,有著百千天女圍繞四周,又能隨自己的意願享受五欲之樂,整日可以無所事事,你要去那裡的話,我會跟著你一起去。」須毗羅便說:「天王如果有不需勞役的地方,請讓我去那裡享受沒有苦的快樂吧!」

於是,帝釋天王回答:「須毗羅!如果有這樣的地方,我必定會和你一起在那裡同樂。你曾看過或聽過無所事事者,生活能得到快樂嗎?如果真有這樣的地方,我會立即和你一起過去。你應當知道,如果真的想到清閒無事之處,應當趕快成就寂滅涅槃。」

須毗羅聽了,隨即統領四兵與阿修羅奮戰,諸天們凱旋歸來,而打了敗仗的阿修羅只好率兵回宮,結束了這場戰事。

佛陀藉此告訴比丘們:「釋帝位居天王,雖已得大自在,卻仍不忘精勤,讚歎精進;何況你們是發了無上的信心而來披剃出家的比丘,身著法服,更不應懈怠。若能常行精進、讚歎精進,才是真正出家之人所應為之事。」語畢,諸比丘們莫不心生歡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別譯雜阿含經˙卷三》

省思


所謂「無欲則剛,無求即樂」,世間人沉迷五欲,在種種欲望中迷失了自己,因為有求,所以有苦,殊不知這些欲望的背後伴隨著許多副作用,傷身且亂心,不過是看似美好卻短暫而虛妄的毒藥。真正的快樂與自在,來自於無求無欲之清淨心,這個清淨心,人人本具,不假外求。放下煩惱、欲望的當下,就是天地間最自在解脫之人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