謗罵世尊的婆羅門
圖/傳珍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佛陀在舍衛國弘法時,一天,佛在祇園精舍外空地經行,婆羅門突邏闍心懷瞋恚,來到佛所,對著佛破口辱罵,並說種種毀謗之語,佛陀停下腳步,沉默地看著這位婆羅門。突邏闍見佛不發一言,得意地說:「你無話可說,代表你輸了!」佛回答:「如果你除去勝負心,才能遠離煩惱,達到寂滅安樂的境界。」

突邏闍聽了佛陀的開示,身心的熱惱頓時息滅,慚愧地說道:「世尊,我實在沒有智慧,毀謗聖者,犯了嚴重的過失,現在我知道錯了,希望您能接受我的懺悔。」佛說:「你今日辱罵又毀謗佛,將來必定要承受苦果,實在愚癡!但你現在已經知錯,我接受你的懺悔,希望你能勤行善法,無有退轉。」突邏闍聽到佛慈悲祝願,至誠頂禮後才離開。

典故摘自:《別譯雜阿含經.卷四》


省思


面對他人口出惡言,若當下亦是惡語相向,不僅無法化解冤仇,更容易落人口實。如果能夠安忍於心,如佛陀一般展現能容的雅量,自己保持一顆平靜的心,不受情緒影響,才是面對毀謗的明智作法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