劫盜分財喻
圖/傳旆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
昔日印度經常發生洪災,各地民不聊生,有些人為了養家餬口,便開始結夥打劫來往的商隊。這天,一群盜匪在山谷隘口埋伏了許久,挨餓受凍之餘,終於等到一個商隊,搶得許多財貨。

回到山寨裡,群賊歡天喜地的開始分贓,貨一字排開,按長幼順序各自選取一份。眼看著光鮮亮麗的東西都被拿光了,最後只剩下一匹匹毫不起眼的布,大家都興趣缺缺。年紀輕的賊兒眼眶不禁紅了,心想:「那幾塊布看起來又破又舊,肯定是商隊用來墊貨物的,哪裡賣得了幾塊錢呢!」但是,一家老小還餓著肚子等他呢,於是他勉強扛起一匹布走下山去,找個市集,看看能不能換得全家一頓溫飽。

他好不容易在市集裡擠得一個立足之地,剛開口叫賣時,一輛莊嚴的車駕奔馳而過,他一個踉蹌摔倒在地。車子緊急停下來,一個商人滿頭大汗地奔下來探望,關心地問:「你還好嗎?」小賊拍拍一身塵土,撐著手上那匹布站了起來,心想:「還好有這匹布護著,沒跌個頭破血流。」商人雖然連聲抱歉,眼睛卻直直盯著小賊手上的布。

「小兄弟,你這匹布是上等的貨色!」聽商人這麼一說,小賊一時瞪大了雙眼。「這是來自鹿野地區的欽婆羅,一種細羊毛織作的衣料,非常稀有名貴,許多人拿來供養婆羅門上師呢!」小賊不禁喜上眉梢。商人繼續說:「我正在找尋這種布料,今天遇到小兄弟,也算是有緣,不如你出個價,賣給我吧!」

小賊一時也琢磨不出多少價,只見商人掏出了沈沈一袋錢,數也沒數,便放入他的懷裡,說:「小兄弟,這布料貨色這麼好,老大哥絕不敢佔你便宜,出個好價錢,下週我再經過你們村子時,你再多找些上好的欽婆羅,一併賣給我吧!」

小賊喜孜孜地收下一大袋錢,忙說:「沒問題!」他想起山上還有一堆布,「肯定要發大財了!」但是,當他大費周章找齊車馬再回到山上隘口時,當初那堆看不上眼的布料,卻一件也不剩了。他頹然坐在地上嘆氣:「唉,只怪自己沒見識,當面錯失了現前的真寶!」

典故摘自:《百喻經˙卷四》


省思


一般人只看得到眼前的得失榮辱,而生憎愛、嫉妒、計較,終日於名利中汲汲營營、錙銖必較,反而處處結了惡緣,左支右絀、不得自在。佛法說:「萬般帶不走,唯有業隨身」,如何擺脫貧窮、不如意的命運,累積真正的福慧資糧?佛陀教導世人以布施度慳貪,懂得「捨一得萬報」,擴大心量,才能廣結善緣;知足樂道,擁有的是不生不滅、最尊最貴的心靈寶山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