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近善知識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波斯匿王在靜處思惟著佛陀的教法,不禁法喜充滿,讚歎佛陀所說之法當下即能深得法益,不用等到未來,就能引導大眾至善處。佛陀以大慈悲、大智慧力,僅僅開口說:「汝等來,善示汝妙法」,因緣成熟的智者,就能證得初果乃至阿羅漢果,身心解脫。大善知識及好的同參道友是何等地重要呀!應當時時親近善知識,遠離諸惡友。思惟至此,波斯匿王即起身到佛陀的處所,虔敬地告訴佛陀自己的體會。

佛陀對波斯匿王的體會予以肯定,並告訴國王:「過去,阿難尊者在靜處獨自思惟時,想到善知識是如此地重要,能影響修行人一半的清淨梵行。於是起身到王舍城的耆梨跋提林,將此領悟告訴了我。我告訴阿難尊者:『千萬別這麼說,善知識及好的同參道友的重要性,是含括了行者全部的清淨梵行。而親近正知見的同參道友,自然會與惡知識及惡友遠離。怎麼說呢?我因善知識的緣故,了脫生死,所以善知識的影響所及,是清淨梵行的全部,應當如實了達。』佛所說的法有大利益,當下即能獲得法益,並能遠離惡友、惡知識等不善緣。」佛陀接著又說了一首偈子:

  「於諸善法中,不放逸最勝。
   若當放逸者,賢聖所譏嫌 ;
   若不放逸者,獲於天帝位。
   於諸天中勝,於作無作中,
   不放逸最勝。若不放逸者,
   坐禪盡諸漏,逮得於勝果。」

聽了佛陀的開示,在旁的比丘們都法喜充滿,並發起願心,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雜阿含經.卷四》


省思

世間人往往好逸樂,在財色名食睡中打轉,迷失在錯誤的知見中,起惑、造業、受苦。若能捨離放逸之心,迷途知返,親近善知識,念念靠在法上,即能轉識成智、轉染污成清淨。從隨業流轉中出離,不再煩煩惱惱,如此身心解脫,才是真正的樂、真正的自在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