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擇住處
圖/傳潛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陀住在王舍城迦蘭陀竹園時,告訴比丘們:「在大雪山裡,冰天雪地險峻之處都沒有猿猴的蹤跡,更何況是人。而另一座山裡,則住著猿猴,沒有人的蹤影。還有一座山中,則是人、猴共同居住。」

「在這座人猿共居的山裡,獵人們將樹皮搗碎調製成黏膠塗在草上,有智慧的猿猴會避而遠之,愚癡的猿猴則不知要遠離,會先以一手觸摸,結果手便黏在草上;想用另一隻手將草移開,沒想到兩隻手都黏在上面;接著又想用雙腳來掙脫困境,兩隻腳也黏了上去;最後想用牙齒將草咬掉,結果連嘴巴都黏住了。猿猴身體的五個部位全被膠黏在一起,蜷曲在地爬不起來。到了此時,獵人不費吹灰之力即能將其捕獲,再以木杖串起,背於肩上離去。」

「比丘們,你們要知道,愚癡的猿猴捨離自己及父母所居住的地方,到其他地方遊玩,才會有這樣的痛苦煩惱。所以,比丘若是沒有智慧,選擇住在喧鬧的聚落,早上著衣持缽到村內乞食,不知道要善護身業,守住六根,眼睛看到外面的色塵,便會心生染著;乃至耳聽聲音、鼻子聞香、舌嚐味道、身體所觸皆會起染著之心。缺乏智慧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五根會被外境所縛捉,為其左右。所以你們應當學習,不要隨著別的處所及境界而去,依止在身念處――觀身不淨、受念處――觀受是苦、心念處――觀心無常、法念處――觀法無我。」比丘們聆聽佛陀教誨後,個個法喜充滿,依教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.卷二十四》


省思

《三字經》云:「昔孟母,擇鄰處,子不學,斷機杼。」世間人尚且知道要選擇良好的處所居住,避免受到外界環境的干擾及誘惑;修行之人除了要遠離外境色、聲、香、味、觸五塵之束縛,更進一步要時時思惟一切萬物無常、苦、空、無我之理,將心安住正念,才是真正安身立命之處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