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與死
圖/傳潛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陀於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期間,一天,波斯匿王非常敬重的祖母突然過世,國王送其出城火化、供養舍利後,衣服垢弊、披頭散髮地來到精舍,頂禮佛陀。

佛陀問道:「國王,你從哪裡來,為何衣服垢弊、披頭散髮?」國王回答:「世尊!我因敬重的祖母過世,送其出城火化,辦妥一切後,隨即來到精舍。」佛陀問國王:「你非常敬愛你的祖母嗎?」王答:「世尊!我非常愛她。如果將國土中所有的象馬七寶乃至於王位統統給人,能救我祖母一命,我一定全部奉送。但這些都不能挽救她,還是讓她與世長辭,我因此悲戀憂苦,不能承受!我曾聽聞世尊開示過:『一切眾生、一切蜎飛蠕動、一切神,有生必定有死,無不窮盡,沒有出生而不死的。』今天才領悟到世尊所說的道理。」

佛陀表示:「國王!正是如此,一切眾生、一切蜎飛蠕動、一切神,有生必定有死,終歸窮盡,沒有生而不死的。即使是再尊貴的婆羅門、貴族、長者,有生必定有滅,沒有不死亡的。即使是擁有權勢的國王,雖然統治天下,得力自在,鄰近敵國無不降伏,但終究還是會死。若往生長壽天,在天宮為王,即使自在快樂,最後還是會滅盡。再者,得證阿羅漢果的比丘雖已漏盡煩惱,遠離生死,所作已辦,但最後還是要捨去有漏色身,入於涅槃。得證緣覺的聖者即使善調善寂,也得盡此身命,終歸入於涅槃。即使諸佛世尊具足十力,四無所畏,善說法要,最終也要捨身,入般涅槃。由此比喻,國王當知一切眾生、一切蜎飛蠕動、一切神,有生必有死,無不窮盡,沒有生而不死的。」接著,佛陀又為大眾說偈:

  「一切眾生類,有命終歸死,
   各隨業所趣,善惡果自受。
   惡業墮地獄,為善上升天,
   修習勝妙道,漏盡般涅槃。
   如來及緣覺,佛聲聞弟子,
   會當捨身命,何況俗凡夫?」

波斯匿王聽聞佛陀開示的這番道理後,心開意解,再三頂禮佛陀後方才離去。

 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‧卷四十六》


省思

《無常經》云:「生者皆歸死,容顏盡變衰,強力病所侵,無能免斯者。」縱觀過去、現在世間一切眾生,只要有生,必定會走向死亡,唯有看清事實,才能念無常之苦,發解脫生死之心。修行學佛,修善斷惡,並於日用之間磨鍊這念心如如不動,方能出離生死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