護持身命如油缽
圖/傳旆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與比丘們在鹿野苑中修行。一天,佛陀問比丘:「世間美女是否能吸引群眾聚集圍觀?」比丘們回答:「是的,世尊。」佛陀再問:「如果世間美女又會種種歌舞伎樂,是不是會吸引更多人觀賞呢?」比丘們肯定地回答:「是。」

接著,佛陀又說:「有一位喜歡欲樂、厭惡痛苦及死亡的男子,有人告訴他說:『你要捧著裝滿油的缽,從圍繞著美女、歌舞伎樂的群眾中穿越而過,我會派一名劊子手跟在你身後,如果你不小心掉落一滴油,他會馬上取你性命。』這個怕死的人會不繫念手上的油缽,不恐懼身後的劊子手,流連於美色及歌舞嗎?」比丘們回答:「不會的。這個怕死的人因畏懼身後的劊子手,想到油若落下一滴,頭就會被砍下,所以會一心一意顧好手中的油缽,於充斥美色、歌舞的人群中緩緩而過,根本不敢多看一眼。」

佛陀聽到比丘們這麼回答,便慈悲地開示大眾:「修行人護念法身慧命,就是要這樣戒慎恐懼。不要去貪戀外在虛妄不實的美色、音聲等塵境,應當收攝身心,身口意三業謹慎而不放逸。」佛陀教導比丘們依四念處觀來修行,一心一意思惟「觀身不淨、觀受是苦、觀心無常、觀法無我」,以正智、正念調伏貪愛、憂懼,煩惱自然斷除,不再受生死輪迴之苦。最後以一偈來勸勉諸位比丘:

  「專心正念,護持油缽,
   自心隨護,未曾至方,
   甚難得過,勝妙微細,
   諸佛所說,言教利劍。
   當一其心,專精護持,
   非彼凡人,放逸之事,
   能入如是,不放逸教。」

比丘們聽完佛陀的開示,個個興起信樂歡喜之心,依著教誨,落實修行。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‧卷二十四》


省思

有人說:「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。」一般人被眼前五光十色、絢爛的泡影所迷惑,以為追求享樂,生命才多彩多姿;然而,從出生以來,每天都在老去,如同身後站著一位無形的劊子手,「是日已過,命已隨減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?」佛陀如實觀察真理,提醒修行人看清世間欲樂的虛妄,不再迷惘追求,並且,如同捧油般謹慎身口意,一心繫念善法、正念,長養無窮盡的法身慧命,創造生命永恆的價值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