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定降魔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魔王波旬總是用盡心思,想找機會擾亂佛陀修行。這天夜晚,他見到佛陀在王舍城耆闍崛山中經行後,入禪堂內端身靜坐,於是化作一隻身形龐大如巨船的蟒蛇,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纏繞住佛陀,並發出如雷般的氣息聲,煞是驚人。

然而佛陀知是魔擾,絲毫不為所動,說道:「我身處禪定,心就像過去諸佛般寂靜自在,假使有諸魔擾,上至猛暴毒蛇,下至蚊蚋、蝨蚤,皆不能動我一絲毫毛,何況是令我怖畏呢!假使天崩地裂,大地震動,一切眾生都驚恐惶怖,我亦不會有絲毫的畏怯!假使毒箭穿心,我也不生驚怖,況且毒箭根本不能對我造成任何的傷害啊!」

魔王波旬聞佛所說,反被佛陀的大無畏心所震懾,致使愁憂悔恨,生大怖畏,立即現回原形,逃回天宮了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雜阿含經‧卷二》


省思

古德云:「行亦禪,坐亦禪,語默動靜體安然。」能照見萬法實相的智慧,由禪定而生,若能時時安禪靜慮,攝心在定,則能不為境界所轉,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平靜以對,不與之相應。寂靜無染的心,自然能生出大無畏精神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