布施離賊害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曾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。有一天,一位年邁的婆羅門來到精舍,向佛問訊後即坐於一旁,向佛請法:「佛啊!我已年邁老朽,過去做了很多惡事,既沒修福,也沒行善,又沒修持能遠離恐懼的法門。慈悲的佛陀!請為我說法,讓我命終之時可以被救護,就像有一間屋舍可以讓我有所依怙。」

佛陀告訴婆羅門:「老、病、死如火般熾盛,要遠離其害,就要在身口意上勤修善法。過去你未能修持身口意三業,今日若能改往修來,這些善法資糧就是你臨命終時救度你的船、讓你避難的屋宅。」

佛又說:「就好像屋舍著火,此時應該趕快將財寶搬出屋外,放置在無火的地方。為了免離生、老、病、死之火,應該勤修布施,救度貧窮。世間的金銀財寶,無能免於國王、盜賊、水、火等侵害,臨命終時亦不能隨身。若能力行布施,則其功德將永隨己身,堅牢穩固,國王、盜賊、水災、火災都無法侵損剝奪。假若慳吝貪心而不布施,則如昏昧不覺者;而能布施救濟貧窮者,才是真正覺悟者。」佛說法畢,比丘眾皆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雜阿含經‧卷五》


省思

《佛遺教經》云:「多欲之人,多求利故,苦惱亦多。」世間人若遇急難之事,只要能消災免難,多少錢財都願捨得;但若人勸其勤修善法,以為將來福德資糧,往往因慳吝而不布施。殊不知錢財乃身外之物,生不帶來,死不帶去。菩薩萬行中,布施為六度之首,佛弟子當積極植福、培福,如乘船渡海,飲食俱備,方能橫越生死苦海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