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正的莊嚴
圖/傳開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天,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,正當大眾在聆聽佛陀說法時,一位面容憔悴的比丘蹣跚地走到前方頂禮佛陀;接著,向大眾合掌後,即在一旁坐了下來。

當時在場的其他比丘,都興起了厭惡的念頭:「為什麼這位比丘看來如此憔悴,毫無威德可言?」佛陀觀察到比丘們的心念,於是問大眾:「比丘們,你們看見剛才向我頂禮的比丘了嗎?」比丘們回答:「世尊,我們看見了。」

佛陀告訴眾比丘:「你們千萬不要看不起這位比丘,他已破除見思惑,漏盡煩惱,證得阿羅漢果,獲得真正的解脫。所以,大家不應該輕蔑這位比丘,除非你們和我有一樣的證量,才可以作出正確的判斷。如果沒有證到如來的境界,而是藉由外表來判斷他人,對自己只是有損無益。」於是佛陀為大眾說了一首偈語:

  「孔雀雖以色嚴身,不如鴻鵠能高飛,
   外形雖有美儀容,未若斷漏功德尊。
   今此比丘猶良馬,能善調伏其心行,
   斷欲滅結離生死,受後邊身壞魔軍。」

聽了佛陀的開示,在場比丘皆心開意解,歡喜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別譯雜阿含經‧卷一》


省思

《佛說無常經》云:「外事莊彩咸歸壞,內身衰變亦同然,唯有勝法不滅亡,諸有智人應善察。」再美麗的容顏,扺不過無常,終歸老死;莊嚴的彩飾,也不能讓心得到清淨自在。什麼是真正的美麗?在於能善調身心,降伏自己的煩惱。當我們能真實面對自己,反省檢討,改正習氣,讓心清淨自在,才是擁有真正莊嚴的生命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