情欲為障道根本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目連尊者因弟子生病,於是上忉利天詢問神醫耆婆醫治的方法。當時正好遇到天人們入歡喜園,目連尊者只好先站在路旁,沒想到一行人經過時,都沒人回頭看尊者一眼。後來耆婆路過,雖然有回顧尊者,卻也只是舉手致意後就乘車而過。

目連尊者心想:「神醫耆婆本是我的弟子,竟然也因耽著天樂而退失道心。」即以神通力將車子停下。耆婆下車後頂禮目連尊者,尊者喝斥耆婆,提醒他不可為種種因緣而退失道心。耆婆回答:「我因過去是尊者的弟子,所以才向您舉手問訊,您有看到其他天人這樣做嗎?因為當天人實在太快樂了,貪著於此,不得自在。」於是目連尊者表明來意,問耆婆:「我有一弟子生病了,該如何醫治?」耆婆回答:「要以斷食為醫治的根本。」

後來,目連尊者勸天帝釋提桓因說:「佛世難遇,何不多親近佛陀,習學正法?」釋提桓因為了讓尊者明白原因,於是派人喚一天子來,但連喚三次,天子皆藉故不來。釋提桓因告訴尊者:「此天子只有一天女,只會一種伎樂,即因染欲情深,即使天帝敕令,也無法斬斷情欲前來。」後來這位天子因為沒有見到天女,前來覲見天帝,天帝問:「你為何遲遲不來見我?」天子只好據實回答。

釋提桓因向尊者解釋:「此天子只有一天女、一種伎樂,就如此自娛而無法自拔,更何況天王有種種天宮、無數的天女,還有自然可得的天廚美味、百千伎樂。雖知佛世難遇、正法難聞,但因染樂纏縛,不得自在,又能如何?」

典故摘自《大方便佛報恩經‧卷六》


省思

經云:「財色於人,人之不捨,譬如刀刃有蜜,不足一餐之美,小兒舐之,則有割舌之患。」即使修善積福,升天享樂,若不修習禪定、智慧,正思苦本,此樂有盡,樂後之苦,唯己自受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