喜施獲福
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,佛陀到拘薩羅國弘法時,住在浮梨聚落天作婆羅門的菴羅園中。一天,佛陀背痛,派侍者優波摩尊者到天作婆羅門的住處化緣醫藥。天作婆羅門問:「尊者,請問您有何需求?」尊者回答:「漏盡煩惱的三界導師――佛陀現患背痛,不知您是否有醫治此疾的藥?」天作婆羅門於是差人持滿缽酥、一瓶油、一瓶石蜜及暖水,隨優波摩尊者到佛陀的住處,以油塗其身並以溫水洗之,再讓佛陀喝下酥蜜,佛陀的背疾立刻得到紓解。

隔天一早,天作婆羅門便去菴羅園慰問佛陀,至誠頂禮後請示佛陀:「什麼叫作婆羅門?布施什麼可以得大善果?什麼叫作時施?什麼叫作清淨的福田?」佛陀回答:「若有人心中所有煩惱皆已化除,身口意三業清淨,得宿命、天眼、漏盡之神通,了知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一切,心得自在解脫,乃可稱為婆羅門。能夠供養這位聖者即得大功德、大福報。供養這位聖者,就稱為時施,因能滿施者所願,故為世福田。」

天作婆羅門聞佛所說,心生歡喜,作禮而去。

典故摘自《雜阿含經•卷四十四》


省思

佛陀累劫修行,斷除所有無明煩惱,故為世出世間最上福田。虔心供養,福增無量。若自身以佛行為己行、佛言為己言、佛心為己心,時時效法佛陀的慈悲與智慧,自利利他,方為最上供養。


單元首頁